《文心雕龙》

书籍简介

《文心雕龙》是中国南朝文学理论家刘勰创作的一部理论系统、结构严密、论述细致的文学理论专著,是中国文学理论批评史上 部有严密体系的、“体大而虑周”的文学理论专著。

全书共10卷,50篇(原分上、下部,各25篇),以孔子美学思想为基础,兼采道家,认为道是文学的本源,圣人是文人学习的楷模,“经书”是文章的典范,把作家创作个性的形成归结为“才”、“气”、“学”、“习”四个方面。《文心雕龙》全面总结了齐梁时代以前的美学成果,细致地探索和论述了语言文学的审美本质及其创造、鉴赏的美学规律。


作者简介

刘勰,南朝梁文学批评理论家。字彦和,东莞莒(今山东莒县)人。出身贫寒,立志不娶,到定林寺校订佛经。梁武帝时任太末令、东宫通事舍人、步兵校尉等职。精通儒学、佛学,善骈文,为文士沈约所重。齐朝末年撰成《文心雕龙》五十篇,体大思精,发展了前人进步的文学批评理论,在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

有声阅读

《文心雕龙》:一本书,一辈子

主讲人简介

李建中

李建中,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文艺学学科带头人,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副会长,中国通识教育联盟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