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gif (491 字节)

24.gif (1980 字节)

 

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十五”发展规划
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2001年11月)
 

  进入21世纪的湖北省高校图书馆面临着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二次发展机遇:高校的财政状况由于国家对教育投资的增加和招生规模的扩大有了明显的改善,学校对图书馆的投入也相应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最明显的标志有三个:一是近几年湖北高校图书馆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建设步伐明显加快,进展迅速;二是在建和即将开工的新馆和扩建馆达十多个,前所未有;三是进书订刊量遏止了十多年来一直下滑的趋势,开始回升。
同时,湖北省高校图书馆也面临着新的挑战:知识经济时代和信息时代的到来,高校招生人数的急剧扩大对高校图书馆提供文献的能力(手段、范围、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全球文献资源共享的趋势无疑加重了高校图书馆网络化数字化建设和领导者观念更新的紧迫感。

(一) 湖北省高校图书馆的现状分析
湖北是我国的教育大省和教育强省。全国第一批进入211的61所大学中,湖北占了6所。同样,湖北高校图书馆在全国高校图书馆中也占有重要地位。据1995年年统计,湖北高校图书馆藏书总量达2460万册,居全国第四位;馆舍面积34.2万平方米,居全国第二位;工作人员2440人,居全国第三位。1995年以后,我省高校图书馆更呈迅猛发展的势头。至2000年,我省高校藏书达3200余万册,比1995年增加30%;馆舍面积达456,483平方米,比1995年增加33%;书刊总购置费4003.3万元,比1995年增长50%以上,2001年更猛增至5800多万元,一年增幅即达44%以上。
湖北省高校图书馆的读者服务和各项业务工作也具有较高的水平。2000年全省高校图书馆的平均开放时间为72.56小时/周,超过70小时/周的教育部标准,比1997年延长4.46小时/周,延长范围也从部分阅览室扩大到大部分阅览室甚至全馆;生均借阅书刊38.43册次,生均阅览55.9人次,开架率57%,图书馆人均服务读者113.3人,均大大超过国家标准和1997年的水平;全省高校图书馆开展了新生“利用图书馆”教育,88.24%的高校开设了文献检索课;定题服务数、专题索引数、网上文献传递量都有了明显的增加;馆员的职业道德水平有所提高,馆风馆貌有了较明显的好转。在全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工程(CALIS)建设中,华中地区中心所在的武汉大学图书馆上缴的20多万条数据合格率居全国之先,显示了我省高校图书馆编目工作的高水平和强大实力。2000年底,我省54所图书馆签定了通阅通借协议和文献传递协议,说明共享和开放的观念正为我省高校图书馆界接受。
尤其是1997年以后,我省高校图书馆以国家CALIS项目建设为中心,在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建设方面进展迅速,为全省高校的网上资源共享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至99年底,我省54所高校图书馆中有44所开通了计算机集成管理系统,实现了计算机管理,22个馆实现了网上信息交换和检索,38个馆建成了电子阅览室或光盘检索室,馆藏文献建库量超过80%的馆达到30个,重点学校通过自购自建数据库或网上检索基本上满足了本校重点学科的文献需要。
在湖北省高校图书馆“九五”规划中,省教育厅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具体目标。经过5年的努力,这六个目标的主要方面已基本达到:在管理体制方面加大了改革力度,大锅饭、铁饭碗正在打破;在干部和专业人员队伍建设方面,专业人员队伍结构日趋合理,人员素质有较大提高,馆风逐渐好转,领导班子的年轻化专业化已基本实现;在文献资源建设方面,经费紧缺的局面已开始缓和,印刷型和电子型文献的年购进量明显回升;在读者服务方面,扭转了下滑趋势,开馆时间、情报服务、文献课开课率、开架率都达到历史最高或较高水平;在现代化建设方面,如前所述,进展尤为迅速。
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省高校图书馆距离国内外先进图书馆,距离实现全省高校文献资源共享,距离基本满足师生的文献需求这一根本目标还有很大距离。主要表现在:
一.在实现文献资源共享,扩大图书馆开放度方面,存在较大的思想障碍、技术障碍和环境障碍。部分校长、馆长仍局限于一校办一馆,一馆为一校的思维方式,没有认识到,只有走文献资源共享的路,才是解决文献跟不上教学科研需求这一问题的根本出路。部分省、市属院校经费紧张,无力实现图书馆的自动化网络化,从而影响到它们参加文献资源共享的进程。而网络环境的问题,尤其是网络通道窄,传输速率低的问题不是图书馆和学校本身能够解决的。此外,我省高校图书馆虽然签定了通借通阅协议和文献传递协议但通借仍然停留在原来的手工管理的馆际互借水平。
二.在图书馆自动化网络化方面,尽管进展迅速,但仍存在以下问题:
1.全省54所高校图书馆中还有7所完全实现手工操作,有20多所不能上网,已实现计算机管理的的47所图书馆中有近20所使用的管理系统软件需要更新或升级。
2.自建特色数据库数量太少,全省联合目录数据库工作由于经费问题陷于停顿,相当部分馆的书目数据不符合标准。
3.文献资源,尤其是大型数据库的协调还没有形成有效机制,重复购买造成一定的资金和资源的浪费。
三.尽管在读者服务的大部分指标上,我省高校图书馆总体上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但应该看到,我国目前的图书馆读者服务评估指标(如开架率、开放时间)还大大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在办馆思想(如藏书布局、部门设置、规章制度)上还没有完全体现“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

(二)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十五”规划的发展目标
“十五”期间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发展的的总体目标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以为我省高校教学科研服务为方向,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为纲领,抓住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高校深化改革的大好机遇,配合国家CALIS工程的建设,初步建成我省高校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立文献资源协调和共享机制,并使我省高校图书馆在现代化水平、文献资源建设、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管理水平和队伍建设诸方面有明显的提高。具体目标如下:
一.配合国家CALIS工程建设,全省高校图书馆基本实现计算机管理并初步实现网上信息交换(包括网上文献信息查询、网上编目、网上文献传递、网上馆际互借)。
二.继续完善全省高校通阅通借和文献传递的管理机制,使文献资源共享化为全省高校图书馆和读者的共识和行动。
三.建立全省高校文献资源,尤其是大型数据库和贵重文献以及大型软件和设备的协调机制,推行集团购买,共同使用的协调方式以节省资金,提高使用效率。
四.继续推行开放性图书馆模式,加速文献的流通以适应高校招生规模扩大的需要。
1.大力推行读者使用方便,省人省钱,节省建筑空间的大开间的藏借阅参合一的藏书布局,尤其在新建图书馆要推行这种布局。
2.继续延长开馆时间,所有高校图书馆的普通书刊阅览室的开放时间达到教育规定的每周70小时以上。
3.缩短借阅期限,提高图书使用率。学生借阅期限不超过1个月,教师借阅期限不超过2个月。
4.图书馆要面向社会,首先要面向兄弟院校,扩大读者范围。
五.提高图书馆专业人员素质,优化人员结构,重点解决计算机人员、编目人员、网络信息查询人员数量不足和素质不高的问题。
六.配合高校的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图书馆的三定一聘(定编、定岗、定职责、公开招聘),制定科学的可操作的考核奖惩制度,激励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他们的创造力、想象力。

(三) 实现湖北省“十五”规划目标的具体措施
为了实现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十五”规划的目标,拟采取以下措施:
一.图书馆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
1.按照全国和湖北省高校文献保障体系建设方案的要求,2001年制定湖北省高校图书馆自动化评估指标体系及其评估细则,2002年进行全省高校图书馆自动化测评,以促使全省高校图书馆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 的建设。2002年后,根据评估情况,采取措施促使未达标馆尽快达标。
2.通过集团购买的方式,尽可能以较少的经费统一购置全省高校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的软件和主要硬件。
3.积极参加CALIS工程的建设。CALIS华中地区中心切实按照CALIS二期工程计划完成自己承担的工作,按计划扩大参加集中编目、信息检索、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的成员馆。
4.在湖北省高校办学和图书馆办馆条件评估指标中加进图书馆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的内容,电子文献的数量要在图书馆藏书数量中加以体现。
5.通过套录、集中编目的方式,解决部分图书馆回溯建库力量不足和数据不标准的问题。
二.文献资源协调
1.2001年,实行我省高校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和微普公司数据的集团购买,然后总结经验,分别制定出大型数据库、贵重文献和设备的购买信息通报制度和集团购买制度。
2.委托图工委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起草全省文献资源协调方案,确定各高校图书馆的收藏重点。对使用较少的贵重书刊、大型数据库一般不要重复购买,应按集团购买或分头购买,共同使用的原则进行共享。
三.通借通阅和文献传递
1.定期组织对通阅通借协议和文献传递协议执行情况的调查,及时总结经验和解决出现的问题。
2.委托图工委读者服务专业委员会提出简便易行的馆际互借方案,在条件成熟时进行推广。
四.建设开放性图书馆,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加速文献的流通。
1.在有条件的图书馆,尤其是新馆推行大开间的藏借阅合一的布局方式。
2.在图书馆评估指标中将开放时间70小时/周的范围扩大到所有普通书刊阅览室和电子阅览室,并规定外借期限的指标。
3.鼓励所有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扩大读者范围。
4.2003年下达新的读者服务评估指标,2004年进行1990年以来的第四次读者服务测评,推动我省高校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五.专业人员队伍建设
1.坚持每年举办编目培训班和网络培训班并进行考核,将书目数据质量列入图书馆评估指标体系中,力争每个馆都有合格的编目人员和网络操作人员。
2.与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华师大信息管理系合作举办研究生层次和本科层次的各类成人教育班,提高各馆专业人员的层次,优化学历结构。
3.协助各馆引进本科以上的计算机专业人员,缓解中高层次计算机专业人员紧缺的矛盾。
4.组织馆长到省外、境外、国外考察,邀请国外专家讲学,开阔馆长和专业人员的视野,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吸取国外的先进理论和经验。
六.人事制度改革
1.要求各馆紧密配合学校的人事制度改革,全面实行图书馆的“三定一聘”(定编、定岗、定职责、公开招聘)。
2.召开图书馆管理研讨班,推广各图书馆在“三定一聘”、工作人员考核、奖惩、职称评定等工作中的先进经验。



 

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2002年元月

 

25.gif (1986 字节)

 
copyright © 2002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高校图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