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gif (491 字节)

24.gif (1980 字节)

tgw312.jpg (8403 字节)

在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张永宏
(2004年5月31日)
 


各位馆长:

正值春暖花开,万物更新之季,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工作座谈会今天在美丽的武汉东湖之滨召开了。我代表省教育厅向长年辛勤工作在图书馆一线,为我省图书情报事业默默奉献的各位馆长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正是由于你们辛勤的富有创造性的工作,使我省高校图书情报事业蒸蒸日上,出现勃勃生机。

近几年来,我省高校图书馆事业在我国改革开放,科教兴国形势的推动下,在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在高校图工委的具体组织下,在各位馆长的大力支持下,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时期。

首先是购书经费有了大幅度的增加,图书资料紧缺的局面开始缓解。2000年,我省高校购书经费还只4300万元,2001就达到9200万元,2004年据不完全统计又增加到1亿元以上。全省80多所普通高校中,经费在1500万元以上的图书馆有2所(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经费在300-800万元以上的有10多所。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的新书刊购进量逐年下滑的趋势已经得到遏制,逐年回升。

其次是馆舍面积增长迅速,馆舍条件不断改善。2000年以来,我省高校新馆建设规模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有20所左右的高校新建或扩建了图书馆,还有更多的新图书馆大楼在建或即将在建。湖北大学、三峡大学、孝感学院的新馆建筑面积都超过了40000平方米,武汉大学即将扩建的图书馆的建筑面积达到60000多平方米。新馆的结构、设备、装修水平均向现代化标准靠拢,普遍实行计算机网络管理,普遍安装了空调、电梯、消防、监控和防盗设备,大部分新馆采用了大开间建筑平面以适应更方便读者的借阅藏合一的藏书布局。

更具时代进步意义的是我省高校图书馆在自动化、网络化、上、数字化方面的进展。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省绝大部分高校图书馆实现了自动化、网络化管理。尤其是2002年至2004年,我们对全省50多所院校的图书馆进行了自动化测评,使我省高校图书馆自动化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大部分图书馆达到合格的要求,10多所图书馆达到优秀水平,按照国际国内的通用标准进行图书馆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建设已成为大多数图书馆馆长的自觉意识。2001年,省教育厅拨出专款,为25所高校统一购买了国内领先的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及其配套硬件,使我省大部分高校图书馆实现了符合国内外通用标准的自动化管理。

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已取得的成绩与教育部2003年下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和今年2月份下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距离,离其中某些指标(如生均藏书册数)还有相当距离;与我省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尤其是招生人数的急剧增长对图书文献的需求还不相适应;与高校图书馆的根本目标——满足师生教学科研的文献需求相比,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虽然经过几年的努力,我省高校书刊年订购量下滑的趋势得到遏制,但由于多年的欠帐,全省高校的藏书总量仍严重不足,几乎所有高校的生均藏书量都达不到《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的合格线,大部分学校在黄牌线下。在文献数量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我们的文献共享程度又很低,有限的文献资源还得不到充分的利用。

我们的馆舍条件有了较大的改善,但要达到《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评估指标》所规定的生均2平方米的标准,也还需要经过一番努力。

在图书馆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大多数高校图书馆实现了自动化网络化,在自动化测评中取得了合格或优秀的成绩,初步具备了参加文献资源共享的基本条件。但我们也要看到,我们自动化测评指标的要求还不是很高,即使达到合格要求的一些图书馆在一些基础工作,更不要说高层次工作(如数据库导航、网络资源重组、文献传递等)方面也还有大量的细致的工作要做。新升格的一些职业技术院校的图书馆自动化水平还很低,少数图书馆甚至还在实行传统的手工管理。此外,我省的网络条件还不是很完善,不同网络系统之间的通讯不是很通畅,而这个问题不是我们本身能够解决的。

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是:我们要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及其配套的评估指标加强图书馆的建设和管理,而重点在建设我省的高校文献保障体系。2000年以来,我国一些发达省市已先后投入资金开始建设它们的高校文献保障体系,大部分省也开始筹划类似项目。上海、江苏、天津、北京、广东分别投入数千万元至上亿元初步建成了高校文献保障体系的初步框架。我省高校图工委前几年在这方面也做了不少的工作。

2000年,新一届图工委制定了《湖北省高校图书馆 “十五”发展规划》,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在2005年前后建成湖北省高校文献保障体系的初步框架。2002年,图工委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制定了《湖北省高等学校文献保障体系建设方案》。2003年,省教育厅办公会通过了这个方案。2001年底,省高校图工委组织我省十所高校图书馆买断了重庆维普资讯公司1989年以来的8000多种中文期刊的全文数据在湖北高校的使用权,此举为全省高校图书馆每年将节省150万元左右的经费,第一次成功地进行了我省大型数据库的集团购买。2002年上半年,根据全国CALIS中心与德国斯普林格公司的协议,CALIS华中地区中心又成功地组织了华中三省高校集团购买斯普林格公司400多种科技期刊。2002年年底,高校图工委组织8所高校图书馆买断了北京书生公司10万册电子图书在湖北高校的使用权。2003年6月,CALIS华中地区中心组织全省10多个高校图书馆买断了美国斯普林格公司6000多种全文期刊在湖北高校的网络使用权。2003年年底,图工委又组织20所高校图书馆买断了北京超星公司40万册电子图书在我省高校的使用权。这些大型集团购买活动,不仅为我省高校节约了大量经费,更为我省高校的文献资源协调闯出了一条新路。去年,为了缓解外文影印期刊大量停订造成的的困难,加强馆际之间外文期刊的文献传递,在省教育厅领导的直接过问下,湖北省高校外文期刊共享系统开始立项,今年已完成了一期研制工作。

在我省高校图书馆自动化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省高校图书馆自动化距离世界先进图书馆,距离实现全省高校文献资源共享,距离基本满足师生的文献需求这一根本目标还有一段距离。主要表现在:
一.在实现文献资源共享,扩大图书馆开放度方面,存在较大的思想障碍、技术障碍和环境障碍。部分校长、馆长仍局限于一校办一馆,一馆为一校的思维方式,没有认识到,只有走文献资源共享的路,才是解决文献跟不上教学科研需求这一问题的根本出路。部分省、市属院校经费紧张,无力实现图书馆的自动化网络化,从而赶不上文献资源共享的步伐。而网络环境的问题,尤其是网络通道窄,传输速率低的问题不是图书馆和学校本身能够解决的。我省高校图书馆虽然签定了通借通阅协议和文献传递协议,但通借由于技术问题和管理问题仍然停留在原来的手工管理的馆际互借水平。
二.全省86个普通高校图书馆中还有少数馆(主要是新升格的职业技术院校图书馆)完全实行手工操作,,已实现计算机管理的图书馆中仍有几个使用的管理系统软件不符合网上通讯和数据交换的要求,需要更新或升级。
三.自建特色数据库数量太少,部分馆的书目数据库不符合标准。
四.文献资源,尤其是大型数据库的协调还没有形成有效机制,重复购买和重复使用造成一定的资金和资源的浪费。

在我省高校图书馆自动化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同时面临诸多问题,需要指导和协调的时刻,省教育厅及时地决定进行全省高校图书馆自动化测评,并于去年4月下发了鄂高教[2001]12号文件《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图书馆自动化测评指标的通知》。至今已对51个高校图书馆的自动化工作进行了测评。

据初步估计,去年教育厅下发高校自动化测评的通知以后,全省高校投入到图书馆自动化建设方面的经费至少在4000万元以上,超过1995年至1999年的总合。2001年我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经费总数为9241万元,比2000年增加一倍以上,而增加经费的大部分都是用于图书馆自动化建设。如教育厅去年底组织的集团购买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和配套硬件的专款达700万元以上,江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新馆配套的自动化建设经费达1000万元以上,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在图书馆自动化方面的投入都达数百万元。一批中小型院校也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拨出专款为图书馆改善了软件、硬件和网络环境。由于加大了投入,我省大多数高校图书馆使用上了符合国际国内通用标准的集成管理系统,硬件设施能支持系统的正常运行,网络条件有了较大的改善,基本上具备了参加全省高校文献资源共享的条件。

我省高校图书馆自动化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大部分馆已经具备了参加网上文献资源共享的基本条件。下一步的目标是建立全省高校文献保障体系(也可以叫湖北省虚拟图书馆或网络图书馆)的初步框架。教育厅的坚强领导和有力协调,各高校图书馆的积极参与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两个决定性因素,而建立文献保障体系的管理机制和数据库的集团购买机制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两个关键性问题。图工委已经组织专家对兄弟省市建设文献保障体系的情况进行了调研,正准备制定全省高校文献保障体系的实施方案,省教育厅初步决定在明年正式启动这个项目。

在这次会上,我们给各位发了两个重要文件:一个是省图工委自动化专业委员会起草的《湖北省高校文献保障体系建设方案》,第二个是全国高校图工委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制定的《高校图书馆评估指标》及其操作细则。发这两个文件的主要目的,一是希望各位馆长就全省高校文献保障体系的建设发表高见,以利于下一步实施方案的正确制定,确保明年即将实施的这个项目能顺利进行;二是希望各位馆长通过《高校图书馆评估指标》的学习,弄清高校图书馆建设与管理的内容、标准和目标,提高图书馆建设和管理的自觉性和规范性,从而使图书馆的建设和管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今年下半年,图工委要着重抓好以下两件事:
一.认真学习和落实教育部下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和《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评估指标》。
2002年4月,教育部下发了《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教育厅组织了部分高校图书馆馆长在江汉大学学习和交流了学习新规程的体会。新修订的规程和1956年高等教育部制定,1981年教育部再次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条例》、1987年国家教委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相比,进一步肯定和加强了图书馆在高校中的重要地位,加强了传统图书馆向现代化图书馆转型的导向,进一步强调了图书馆“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新修订的规程是我省高校图书馆工作今后一段时间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我们制定全省高校文献保障体系方案的重要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评估指标》则是这一文件的具体体现,希望各位馆长认真组织学习,落实文件的精神。
二.认真制定湖北省高校文献保障体系实施方案。
明年我们将启动湖北省高校文献保障体系建设项目,省教育厅将给予一定的投入。4月份,图工委组织部分专家赴江苏、上海、天津、福建、广东进行了调研。图工委要认真吸取它们的经验和教训,制定好全省高校文献保障体系的建设方案,方案中要注意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尤其要注重可持续性,还要注意与国家CALIS工程的协调性,力争明年项目能顺利启动并在“十五”期间建成我省高校文献保障体系的基本框架。

这里,我要提醒在座的各位馆长:在信息高速公路高速发展,全球文献资源共享趋势越来越明显的今天,我们必须改变“一校办一馆,一馆为一校”的思维方式,调整传统的文献布局和采购原则。对于用量大,价格相对便宜的中文教学用书刊,可以采取印刷版电子版并重的方式购买,用电子版书刊取代原来的书刊基本书库;对使用率低,价格又昂贵的科研用文献,如专利、标准、会议论文、学位论文、各类外文文献尤其是大型数据库和二次文献,则应首先考虑网上的获取和使用。各馆在考虑本馆的自动化建设和数据库购买时,一定要站在全省全国的高度,考虑本馆在全国全省文献保障体系中的地位和角色,确定适合自己地位和角色的方针和原则。中小型图书馆一般不要单独购买大型数据库,即使购买也要联合其它馆集团购买,重点放在自动化网络化的基础设施建设上。

各位馆长,这次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工作座谈会是我省高校图书馆进入21世纪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在此我代表省教育厅提几点希望:
1.希望各位校长和馆长真正认识到图书馆在高校教学科研中的支柱作用,认识到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给图书馆带来的巨大变化,改变“一校办一馆,一馆为一校”的办馆模式,搞好校园网建设,并为图书馆的软、硬件配备给予必要的投入。尤其是少数仍在进行手工管理图书馆的学校和校园网仍未建成的学校,要对此予以高度重视。
2.希望图工委继续抓好全省高校图书馆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方面的组织协调工作。图工委换届4年多来,在各主任馆和委员馆的大力支持下,作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距离建立我省高校文献保障体系的目标,还有一段艰苦的路要走,万万松懈不得。省教育厅坚决支持你们为实现我省高校图书馆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建立我省高校文献保障体系所作出的努力。

同志们,我国图书馆事业1949年以来经历了三个高速发展时期:上世纪50年代中期是第一个高速发展时期,其主要标志是藏书数量和馆舍面积的急剧增长;第二个高速发展时期是改革开放的初期,其标志仍然是藏书数量和馆舍面积的骤增;第三个高速发展时期是90年代中期以后,持续至今,持续时间大大超过前两次,其主要标志是图书馆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的迅速发展。面临大好的历史机遇,我们如果麻木不仁,等待观望,无所作为,就会痛失良机,使我们的图书馆事业再次落伍,最终会对高校的教学科研造成无可估量,难以挽回的损失。

让我们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上下同心,脚踏实地,为实现我省高校图书馆的现代化,为建设我省高校文献保障体系而努力奋斗!

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我省高校图书馆事业再创辉煌!

 

25.gif (1986 字节)

 
copyright © 2002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高校图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