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gif (491 字节)

24.gif (1980 字节)

tgw312.jpg (8403 字节)

 

湖北省高校图工委概况

  • 图工委概况:

        根据 1981年9月召开的第二次全国高校图书馆工作会议的决定,成立了全国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北京大学,秘书长为庄守经。会后我省相应成立了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协作委员会,原省教育局副局长潘任之、张叙之先后负责这项工作,秘书长为杨建东。

        1987年元月,国家教委召开了第三次全国高校图书馆工作会议。根据会议精神,省教委将“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改名为“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杨建东任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教育厅副厅长张叙之、陶醒世、陈传德先后任主任。

        2013年10月,我省图工委换届,李 斐任主任,王新才任秘书长。下设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读者服务工作专业委员会、自动化工作专业委员会、管理工作专业委员会、科研工作专业委员会、学科服务专业委员会、高职高专图书馆分委会、独立学院图书馆分委会8个专业委员会。

  • 现任图工委成员:

    主任:李 斐

    副主任:王新才、李光玉、黄家发、李玉海、刘 清、徐世球、王国平、高利红、田启华、马建军、刘宝俊、柳金发、詹 萌

    秘书长:王新才(兼任)

    副秘书长:林生、陈 茹、高云 、袁黎明

  • 图工委大事记:(1981-2005)

    -1981年9月,原教育部召开了建国以来第二次全国高校图书馆工作会议,通过《高校图书馆工作条例,决定成立全国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会后我省成立了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协作委员会,先后由原省教育局副局长潘任之、张叙之分工负责此项工作。

    -为了促进馆际互借互阅,1981开始为高级职称人员发放高校通用阅览证,1990年又为一般教师、研究生发放公用阅览证。

    -1982年,《湖北高校图书馆》创刊,杨建东任主编。1989年因经费不足停刊。

    -1982年和1990年,先后组织编制两本原版期刊联合目录。

    -1984年元月25日,省教育厅下达鄂教高(1984)004号文件《关于成立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的通知》,张叙之副厅长任主任委员,杨建东任秘书长。

    -1984年以来,图工委把开架率列为各馆对外服务的硬指标,召开现场会推广华师、华工图书馆的开架经验。至1990年底,我省开架率达34.03%,居全国第二位。

    -1984年,省教育厅发文表彰图书馆先进工作者,1988年和1995年又两次进行表彰,三次共表彰412人。

    -1984年10月,经上级部门批准,举办"图书馆专业自学考试辅导班",分武汉班和专县班,学员500多人。图工委组织编写了一套《图书馆学自学丛书》,共12种,该丛书后列为湖北省高教自考办图书馆学自学考试参考书,为武大图书情报学院列为函授正式教材。该教材为全国20多所高校的图书馆专业列为正式教材,影响广泛。

    -1984、1988、1995年三次组织馆长考察团赴全国各地考察。

    -1986年,图工委制定《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业务工作规程》,颁发到各馆。

    -1987年6月,国家教委召开第三次全国高校图书馆工作会议,通过《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强调了图书馆的教育职能和情报职能,决定把"全国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更名为"全国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1988年4月,省教委下发鄂高教(1988)025号文件,决定把"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改名为"湖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作为省教委主管全省高校图书情报事业的机构。杨建东秘书长兼任常务副主任。

    -1987年召开全省高校图书馆表彰先进,交流经验,服务成果展览三位一体的大会,与会者300余人,近2000人参观了展览。副省长梁淑芬出席了大会。

    -根据国家教委1984,1985年关于文献检索课的文件的精神,积极推动各馆开设文献检索课。1988年成立文献课研究会,1991年在武大召开中南地区文献课研讨会。至1995年底,全省高校除三所职大外,全部开设了文检课,必修课学生10724人,选修课学生17105人,专职教师88人,兼职教师165人,自编教材60余种(其中10余种正式出版),均居全国高校前列。

    -为了分系统,分层次,按业务领域组织协作协调,1988年成立了专科学校图书馆协作组,1989年成立了师范院校图书馆协作组。1987年后,先后成立了期刊工作研究会、现代化研究会、文献棵研究会、文献资源建设研究会、资料工作研究会。各会均开展了一些协作协调和学术研究活动,取得一定效果。

    -1991-1993年,我省高校图书馆计算机应用研究组在中南财大研制出"图书馆通用微机网络系统"并通过省部级鉴定,该系统为全省27所中小图书馆使用。

    -1992-1994年,图工委根据国家教委(1991)79号文件、鄂教高(1992)005号文件、(1993)018号文件、(1993)097号文件、(1994)063号文件精神,对全省51所院校进行了办馆条件、文献工作、读者服务工作的全面评估。我省本、专科院校平均分分别为85.8和86.92,均达到优秀级。这次评估对改善办馆条件,提高文献工作和读者服务工作水平,尤其是大开架,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1996年,教育部决定启动CALIS(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建设。1998年,正式确定武大作为CALIS华中地区中心,面向湖北、湖南、河南三省高校服务。1999年4月,CALIS华中地区中心第一次会议在武大召开,

    -1996年秋,我省组团参加在北京召开的第62届国际图联大会。高校图书馆沈继武、吴震杨建东等11人参加了会议。

    -1996年9月,省教育厅为1991年以来在图书馆工作满30年的老同志颁发纪念证。

    -1997年进行第二次全省高校图书馆读者服务测评。这次测评促进了全省高校图书馆的自动化工作和对图书馆的投入。1997年我省
    开通计算机集成管理系统的高校图书馆10所,1999年达到44所;建成电子阅览室的高校由1997年的27所增加到1997年的38所。各高校图书馆的经费在这三年里都有大幅度增加。但这次测评也表明,我省高校图书馆的读者服务水平全面下滑,开馆时间、生均借阅册次、文献课教学、专题服务均低于1992年水平,由于经费增长幅度远远低于书刊价上涨幅度和学生增长速度,文献购置量急剧下降。

    -1999年12月30日,在武汉大学人文馆主厅举办了"湖北省高校图书馆迎接21世纪文艺汇演"。这是我省高校图书馆第一次文艺盛会,节目精彩纷呈。共评一等奖2名,2等奖5名,三等奖10名。

    -2000年元月,省图工委换届,杨建东秘书长退休,周一志任新一届图工委主任,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邓珞华接任秘书长。图工委下设7个专业委员会:自动化、编目、读者服务、用户教育、声像、期刊、文献资源建设。

    -2000年上半年,进行第三次读者服务测评。这是历次测评中投入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24名馆长分6组对全省53个馆进行了测评。这次测评表明全省高校图书馆读者服务整体水平大大向前迈进了一步,自动化工作进展迅速。

    -2000年11月,省教育厅召开了全省高校图书馆工作研讨会,这是全省高校馆长到得最齐的一次大会,53所高校的馆长出席了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陈传德和刚完成合并的武汉大学副校长胡德坤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清华大学副馆长杨毅和北京大学馆长助理肖珑分别就网上信息资源组织和网上信息服务问题作了专题讲座,邓珞华作了题为"中美高校图书馆管理之比较"的报告。会议最后一天,所有与会馆长在《湖北省高校图书馆通阅通借协议》和《湖北省高校图书馆文献传递协议》上签了字。

    -2000年12月,以上两个协议签定后,《武汉晚报》、《长江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进行了报导,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光明日报》、《教育报》等十多家报纸转载了这条消息,中央电视台在晚间新闻节目中也报导了这个消息。

    -2000下半年至2001年初,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工学院三校图书馆安装汇文系统,使用情况良好。

    -2001年,我省将出现一个新的修建馆舍高潮。江汉大学在建新馆面积3万平方米,襄樊学院在建新馆面积28000平方米,湖北大学计划新馆面积达35000平方米,都超过湖北现在的馆舍记录。武汉科技学院、湖北民院、荆州师院、黄冈师院、郧阳医学院、中南民院的新馆或建成,或在建,或计划在建。

    -2001年3月,图工委通过了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制定的自动化测评指标并由省教育厅下达到各高校,2002年将进行全省高校图书馆的自动化测评。此次测评的目的,是促使各馆自动化根据统一标准进行建设,上档次上水平,同时对全省高校图书馆自动化情况进行摸底以便制定全省高校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设规划,力争在不长的时间内基本实现全省高校的文献资源共享。

    - 2001年5月,湖北省高校馆长考察团分东南西三路考察了上海、南京、杭州、广州、深圳、福州、厦门、西安、成都、重庆、昆明等地高校图书馆。这次考察内容以图书馆管理和图书馆自动化为重点。

    -2001年5月,省教育厅厅长办公会同意了图工委秘书处关于集团购买图书馆自动化管理软件的报告,给25所省属高校每校12-15万元,以统一软件便于将来联网并节省经费。这是省教育厅第一次为图书馆下拨大笔专项经费,意义深远。

    - 2001年7月底,我省十所高校图书馆集体以100万元的价格买断了重庆维普资讯公司中文科技期刊(1989-2001年全文)等4个数据库在湖北高校的使用权,自2002年,年更新费36万元。十所以外的学校首期交2万元,以后每年交1万元即可使用维普数据。此举每年为全省高校节省150万元左右,更为重要的是它为我省高校的文献资源协调和共享打开了一个新路子。

    - 2001年7月底,湖北省高校图书馆管理研讨班在湖北九宫山召开,全省100多名馆长和办公室主任参加。

    - 2001年9月中旬,中南六省高校图书馆年会在郑州举行,我省30多位代表参加。

    - 2001年底,中国图书馆学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成都举行,我省图工委秘书长邓珞华当选
    为理事。

    - 2001年11月5-8日,湖北省图书馆学会第3次代表大会在宜昌召开。高校系统有27位
    代表当选为理事,武金渭、燕今伟、邓珞华、徐华中、王琼林、张卫华当选为常务理事,武金渭、燕今伟、邓珞华当选为副会长。

    - 2001年11月12-14日,湖北省高校图书馆自动化工作座谈会在黄陂木兰山召开。省教
    育厅陈传德副厅长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高教处杜海鹰处长、张锦枫副处长也出席了会议。全省61所高校图书馆的馆长和20多位主管图书馆的校长以及11家厂商代表参加了会议,这是我省历年来规模最大,馆长到得最齐的一次会议。会议的两个重要文件是《湖北省高校图书馆自动化测评细则》和《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十五”发展规划》,其中心是建设我省高校的文献保障系统和共享体系。

    - 2001年11-12月,在省教育厅和图工委的组织下,我省第一次实行了高校图书馆自动化
    管理软件及硬件的集团购买。25所高校图书馆购买了深圳图书馆的ILAS-2软件,共节约经费150万元左右。

    - 2001年12月7-9日,湖北省高校读者服务工作研讨会在襄樊召开。之前,期刊工作研讨会在十堰召开(10月),自动化、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和办公室工作研究会成立(10月),用户教育和编目专业委员会在暑期举办了马克格式培训班和网络培训班。至此,图工委下属的8个专业委员会,除声像专业委员会外全部成立并开展活动。

    - 2002年元月,为应对我国加入WTO后停止影印外文期刊的形势,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外文期刊协调会,4月份教育厅路钢厅长过问此事,厅长办公会通过图工委秘书处的报告,拨专款建我省高校外文期刊联合目录数据库。6月底,湖北、河南、湖南三省达成协议,买断德国斯普林格470种科技期刊在三省的使用权。

    - 2002年4月,教育部下发《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省教育厅组织20多位高校馆长在江汉大学图书馆学习《规程》。

    - 2002年7月12日至24日,省图工委组织10位馆长到新马泰考察。

    - 2002年8月初,湖北省图书馆学会2002年年会在神农架召开,高校20多位馆长出席。

    - 2002年8月19-23日,全国高校图工委会议在兰州大学召开,我省燕今伟、王琼林、邓珞华三位同志出席。

    - 2002年9月20-10月5日,在教育厅组织下,我省高校图书馆馆长考察团一行10人赴欧洲7国(德国、丹麦、比利时、卢森堡、法国、奥地利、意大利)参观访问,这是我省历史上图书馆馆长第一次正式组团出国考察。考察团成员有:武汉大学馆长燕今伟、省教育厅副处长张锦枫、图工委秘书长邓珞华、华师大馆长王琼林、华科大副馆长孟惠玲、武汉理工大学馆长徐华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馆长胡原明、武汉科技大学馆长顾志明、武汉化工学院馆长贡长生、黄冈师范学院馆长杨德平。

    - 2002年10月下旬,湖北省高校图书馆自动化测评动员会在木兰湖召开,教育厅杜海鹰、张锦枫出席会议。

    - 2002年11月25日,全省高校图书馆自动化测评正式开始。图工委7个测评组对全省37所高校图书馆的自动化工作进行了测评。评出优秀馆15个,合格馆17个,不合格馆5个。

    - 2002年12月,省图工委与北京书生公司达成协议,武大、华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工业学院、武汉化工学院、华工武昌分校、襄樊学院、江汉大学等校图书馆出资160万元买断书生公司10万册电子图书在湖北高校的使用权。

    - 2003年4月,省教育厅在随州召开图书馆自动化测评总结表彰会。

    - 2003下发“关于在图书馆防止非典”的通知,介绍了一些图书馆防“非典”的作法。

    - 2003年6月,湖北高校买断美国EBSCO公司6000多种期刊的网上使用权。

    - 2003年7月底至8月初,湖北高校图书馆欧洲考察团一行16人在张卫华团长带领下访问了欧洲7国。

    - 2003年9月底1至10月6日,湖北高校图书馆考察团一行8人考察了澳大利亚、新西兰6所图书馆。

    - 2003年10月15日,与北京超星公司达成协议,湖北高校以300万元买断该公司40万种图书在湖北高校的使用权。

    - 2003年10月27日至11月2日,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2003年年会在宜昌召开。

    - 2003年11-12月,图工委专家组对12所申请自动化测评缓评的学校图书馆进行了补评,5所学校为“优秀”,其余学校为“合格”。

    - 2004年元月,与大连博菲特公司达成集团购买协议(高职高专学校每校5万元购买该公司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

    - 2004年3月,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对江苏、上海、天津、福建、广东高校网络图书馆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考察。

    - 2004年4月,湖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部主任考察团考察了香港中文大学、理工大学图书馆。

    - 2004年5月31日-6月2日,全省高校馆长工作座谈会在鄂州凤凰山庄召开。讨论《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评估指标》和《湖北省高等学校文献保障体系建设方案》。 

    •  2004年8月3日起,以左斌为团长的湖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代表团访问了日本国立图书馆、名谷屋大学图书馆以及台湾国立图书馆和台湾大学图书馆。

    •  2004年9月,为了对湖北省高校网络图书馆实施方案的可行性进行论证,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对40多所高校的校园网网速进行了测试,结果证明中国教育网和中国电信网网内连通的速度都很块,但网与网之间的连通有些迟缓。

    •  2004年9-11月,图工委组织了新华信息网、北大方正和书生公司(二批)的集团购买。

    •  2004年10月20-25日,中南六省高校图书馆2004年年会在广西南宁召开。我省20多位代表出席。

    •  2004年10月28日,全国财经院校馆长会在中南财经大学图书馆召开。

    •  2004年11月4-6日,CALIS二期项目启动大会在北大召开,省教育厅张永宏、武大胡德坤副校长和燕今伟馆长、华科大武金渭馆长、武汉理工大肖金生馆长、中国地大刘子忠馆长、武科大顾志明馆长、武汉工业学院陈运中馆长、江汉大学王真副馆长、邓珞华秘书长出席会议。

    •  2004年11月-16日,编目专业委员会、职业技术院校图协、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分别在武汉、孝感、宜昌召开年会。

    •  2004年11月26日,根据教育厅要求,为了制定好湖北省网络图书馆实施方案,在武大召开“省市属院校读者需求调查会”。11月30日,CALIS华中地区中心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讨论《实施方案》细节,12月4日,图工委会讨论通过了《实施方案》,年底教育厅陈传德副厅长、路刚厅长在《实施方案》报告上签字,同意实施这项方案。

    •  2005年元月5日,在中国地大召开评估院校馆长会,由中国地大和湖北大学图书馆介绍评估经验。

    •  2005年元月7日,《高校图书情报论坛》编委会扩大会在汤孙湖召开。

    •  2005年3月17-18日,全国专利信息服务与应用工作会议在北京中国知识产权局召开,我省邓珞华、肖金生作为高校代表参加了会议。

    •  2005年4月6-7日,全国高职高专图书馆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南京召开,邓珞华和湖北职业院校图书馆协会秘书长谭雪梅出席了会议。

    •  2005年4月15日,高职高专专业委员会兼职业院校图书馆协会理事会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召开。

    •  2005年5月17日,全省高校图书馆工作会议在黄岗召开70多位馆长出席会议。

    •  2005年5月16日,职业院校图协举办信息检索首届师资培训班。

    •  2005年5月28-29日,湖北高校图书馆“三星杯乒乓球邀请赛”在武汉体育学院举行,20多所高校图书馆代表队参赛,三峡大学、武汉大学、长江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咸宁学院、湖北经济学院、华中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图书馆代表队分获前8名。

    •  2005年5月31-6月4日,湖北图书馆学会第三届代表大会在丹江口召开,高校系统邓珞华、燕今伟连任副会长,孟惠玲当选副会长。

    •  为了加强和规范文检课教材建设, 2005年6月28日,《现代文献信息检索丛书》编委会筹备会在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召开,16所学校的馆长和文检课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确定于2006年出版《丛书》,《丛书》分综合、综合(文理)、综合(理工)、综合(高职高专)、农学、生物和医药、经济与法律、音乐、美术9个分册(湖南高校承担文理、理工两个分册),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湖北知识图书发行公司发行。8月中旬,第一次编委会在贵阳召开,会议决定了各分册的主编、副主编和参编人员,并确定了大纲和编写进度。

    •  2005年6月29-30日,武汉市图书馆学会代表大会在江夏召开,邓珞华当选为副会长。

    •  2005年7月17-20日,湖北声高校图书馆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在井冈山召开,近30位代表参加会议。

    •  2005年7月27-8月1日,全国高校图工委2届2次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我省武金渭、燕今伟、左斌、夏淑萍、邓珞华出席。

    •  2005年9月21日,图工委工作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湖北高校图书馆十一五发展规划》,并委托华科大武昌分校图书馆组建独立学院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  10月18日,数字图书馆研讨会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

    •  10月24-26日,中南六省2005年年会在长沙召开,我省11位代表出席会议。

    •  2006年4月12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接待室召开了“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用户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成员馆会议。

    •  2006年4月28日在湖北大学图书馆召开以“中外视频资源建设经验交流”为主题的会议,参会人员有湖北省图工委成员、武汉电视台和湖北省内各大学图书馆负责人,澳大利亚classroomvideo公司总裁John?davis参加会议。

    •  2006年6月2日-3日在海滨城度假村举办“2006年书生之家第三代数字图书馆系统用户研讨会”

    •  2006年7月18日,湖北省教育厅组织省内外专家召开了“湖北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专家组分别听取了《建设方案》)和《湖北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技术方案》(以下简称《技术方案》)的汇报,就两个方案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建设方案》的指导思想明确,所提关于建设目标、建设内容、管理体制等建议总体可行,并对《建设方案》和《技术方案》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  2006年8月,由湖北高校图工委组织,湖北湖南两省20多所学校文献检索课教师参加编写的《现代文献信息检索丛书》8个分册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作为全国规划教材出版,这是继上世纪80年代我国文检课第一套系列教材后又一套系统权威的文检课教材,填补了从手工文献检索到计算机文献检索后文献课系列教材的空白。

    •  2006年11月25-30日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2006年学术年会在著名的亚洲论坛所在地海南博鳌召开,湖北高校图书馆获论文一等奖4人、二等奖9人、三等奖9人。

    •  2007年5月12日—13日,湖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三新杯”湖北省高校图书馆乒乓球比赛在中南民族大学体育馆成功举办。本次比赛共有37支省高校图书馆队参赛

    •  2007年9月23日,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全省职教院校“我读书、我快乐”演讲比赛的总决赛。各院校预赛选拔出的49位优秀选手参加了总决赛。

    •  2007年11月13日-11月20日,职教院校图协在武汉市财政学校举办职教院校图书馆馆长培训班。有53位馆长参加了培训班学习。

    •  2007年10月29日-11月1日全国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馆长研讨会于在武汉召开,会议由武汉大学东湖分校图书馆负责牵头,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协办,武汉大学东湖分校图书馆、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图书馆、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图书馆、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图书馆、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图书馆联合承办。出席此次会议的有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安徽、海南、甘肃、吉林、陕西、广东、江苏、福建、湖北等省内外66所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馆长代

    •  2007年11月1日—6日,“转型期高校图书馆工作高级研讨班暨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学术年会”在郑州市嵩山饭店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各方面领导与嘉宾、任课专家、中南六省高校图工委负责人和来自海南、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河南六省(区)以及重庆市的高校图书馆馆长、专家、论文作者共计18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  2008年4月15日-4月20日,职教院校图协在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举办第五期图书馆工作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班。来自26所职教院校,共计36名学员(其中馆长、副馆长9名)参加了培训班学习。

    •  2008年4月22日在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四楼会议室召开“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网络课程资源库” 演示会。针对在校大学生考研、考公务员、考资格证书的考前辅导,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和提高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具有一定的帮助。

    •  2008年5月15日美国伊利诺大学图书情报学院教授泰瑞?威奇(Terry Weech)博士和伊利诺州消防培训服务学院图书馆馆长阮金炼(Lian Ruan)女士武汉大学图书馆举行学术报告会,

    •  2008年6月11-13日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工作研讨会在武汉东西湖区红石榴度假村召开,会议主要u 湖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工作进行了研讨。

    •  2008年8月10-14日第74届国际图联大会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来自湖北省高校图书馆15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  2008年10月 28日-30日“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学术研讨会暨馆长论坛”在鄂州凤凰山庄召开,

    •  2008年12月3日-6日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2008年学术年会在广东省广州市悦华大厦召开,图工委秘书长邓珞华在大会所做的《数字图书馆资源共享中存在的问题》学术报告,提出了共享中存在的团购、收费和数据库厂商问题,引起与会代表的高度重视。

    •  2008年12月29日,湖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换届工作会议在武汉大学图书馆举行。省教育厅高教处张建军处长、张锦枫副处长和武汉大学黄进副校长出席会议。来自全省14所高校图书馆的新老图工委的成员20人参加了会议。上届图工委秘书长邓珞华同志在讲话中感谢教育厅、各高校图书馆多年来对高校图工委工作的支持,希望新一届图工委在教育厅领导下,继续带领全省高校图书馆共同前进。图工委新任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燕今伟在讲话中表示,新一届图工委要坚持在教育厅的领导下,团结全省高校图书馆,以数字图书馆建设为契机,做好图工委的各项工作。

    •  2009年1月9日。图工委在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召开新春联谊会。

    •  2009年2月22日。图工委和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联合在华中师范大学召开了“高校图书馆建设与发展研讨会”。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条件处李晓明处长,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全国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朱强,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王琼,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张锦枫副处长,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吴晋生副书记以及来自湖北省内近30位高校图书馆馆长和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部分馆员齐聚桂子山。

    •  2009年3月4日,图工委及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管理中心联席会议在武汉大学图书馆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新一届图工委和数图管理中心成员及三个工作组组长。省教育厅高教处张锦枫副处长出席了会议。会议讨论了图工委2009年工作计划、图工委专业委员会调整方案、图工委专业委员会组织办法、省高校数图2009工作计划及维普数据库团购等问题。

    •  2009年3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黄敏研究馆员及武汉大学图书馆王枚研究馆员在湖北大学图书馆作‘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和机构设置改革’专题演讲的学术活动。来自武汉地区各高校图书馆的130多人参加了会议。

    •  2009年4月3日-4日在江汉大学图书馆召开《高校图书情报论坛》编委会年会。省教育厅高教处张锦枫副处长出席了会议。

    •  2009年4月10日由北京高校图工委副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胡越馆长一行30人来汉考察座谈

    •  2009年4月16日-18日,我省18所独立学院图书馆馆长参加全国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图书馆馆长研讨会(4月16-18日在杭州召开)。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图书馆梁家兴馆长在大会上做了“独立学院图书馆建设的再思考”的主题发言。会后又组织我省独立学院图书馆参会的馆长参观了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图书馆。

    •  2009年4月24日。图工委新一届读者服务专业委员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成立。

    •  2009年5月11日海南高校图工委主任詹长智博士带队的海南省高校图书馆负责人一行4人来汉考察座谈

    •  2009年5月16日-17日。图工委主办、湖北省三新书业公司承办的第三届“三新杯”乒乓球邀请赛在武汉举办,共32所高校图书馆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取得团体赛前八名的图书馆代表队分别是武汉体育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工业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大学、三峡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长江大学。

    •  2009年5月22日,召开独立学院图书馆电子资源建设经验交流会,有12所独立学院图书馆馆长与会交流(地点:武汉大学东湖分校)。

    •  2009年5月21日~23日职教院校图协第八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召开。图协理事、各院校图书馆馆长参加了会议。省教育厅职教中心杨明义主任、省高校图工委燕今伟秘书长、四位院校领导出席了会议开幕式。

    •  2009年5月23日。在武昌首义广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活动期间,有20所高校图书馆携46块展板举办了《建国60周年湖北高校建设成就展》。以图书馆发展整体格局的变化为主体,全面阐述高校图书馆地位和作用的特色等。这次活动一方面体现了高校图书馆地位和作用。同时也为建国以来我省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湖北省大人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海扬,省文化厅副厅长沈海宁,武汉市文化局副局长马勋标,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燕今伟等到现场视察指导,

    •  2009年6月3日,图工委及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管理中心联席会议在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图工委副主任、正副秘书长和数图管理中心的全体成员。会议讨论了图工委各专业工作组组建、全省馆长会议的策划和筹办等事宜,并听取了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的工作进展汇报

    •  2009年6月15日图工委新一届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在武汉大学图书馆成立。

    •  2009年6月22日。图工委新一届管理工作专业委员会在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成立。

    •  2009年6月25日~27日,湖北省高校图书馆2009年工作会议在湖北省洪湖市召开。全省共有69所高校图书馆的80余位馆长参加了会议。这次会议是新一届图工委成立后的第一次全省高校馆长会议。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新一届的图工委除了全省本科院校之外,首次将高职高专院校和独立学院也纳入其中,至此图工委工作涵盖了全省各级各类高校,将原有的两个图书馆协作委员会,即职教院校图协和独立学院图协认定为其下属组织,在图工委的总体框架下自主开展活动;12个副主任馆中,包含了部属高校、省属高校、职教院校和独立学院的代表,这样设置既保持了各自原有的工作基础,也便于在新的起点上协调全省高校图书馆的工作。

    •  2009年7月3日图工委新一届科研工作专业委员会在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成立。

    •  2009年7月12日-14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数字图书馆研究与建设专业委员会和湖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09年数字环境下图书馆前沿问题研讨班”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来自海内外的著名图书馆专家、各图书馆负责数字图书馆建设的馆长及相关技术人员共300多位代表

    •  2009年9月21日上午,湖北省高校图工委及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管理中心联席会议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图工委副主任、正副秘书长和数图管理中心的全体成员。

    •  2009年9月24日全省27所职教院校,70个代表队参加了“学习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在线决赛。

    •  2009年9月27日图工委组织专家在理工大学图书馆评审2009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学术年会征文。会议共收到征文104篇。其中,湖北省43篇,河南省5篇,湖南省8篇,海南省15篇,广西壮族自治区25篇,山东省1篇。56篇征文分获一、二、三等奖。

    •  2009年10月20-26日在武汉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第六期图书馆工作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班,35位图书馆的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并获得了劳动部颁发的“图书信息研究员”的技能上岗证。

    •  2009年10月27-31日,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图工委筹备举办的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2009年学术年会在湖北省襄樊市召开。来自海南、广东、广西、河南、湖南、湖北六省(区)的各高校图书馆负责人与馆员以及各赞助商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图工委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李光玉向大会致开幕辞,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付先华就2009年中南六省(区)学术年会征文的主要议题对所有征文进行了详尽的解析,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燕今伟向大会作了《新形势下高校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学术报告。本次学术年会还邀请到美国匹兹堡大学图书馆的馆长特殊项目助理Heidi R. Card女士作了关于图书馆营销的学术讲座。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学术年会已举办了21届,这种国际性的学术交流是第一次。此次学术年会设置了“现代信息技术与数字图书馆建设”、“资源建设与服务”、“图书馆管理创新与科学发展”等三个主题的分会场。每个分会场邀请相关主题的论文作者分别对他们的优秀论文进行解析,参会的其他各高校图书馆代表结合本馆管理和服务的实践经验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踊跃提问和开展交流。

    •  2009年10月30日, 第一次湖北省独立学院图书馆馆长工作研讨会在湖北工业大学商贸学院举行,省教育厅高教处张锦枫处长出席并讲话。同日还举办了独立学院图书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文艺汇演,共有20多所独立学院图书馆代表队参加,充分展示了独立学院图书馆人团结协作、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  2009年11月26日至27日,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管理工作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09年管理工作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召开。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湖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燕今伟秘书长,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马敏,党委常委黄晓玫,管理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佐斌等出席了会议。来自全省74所高校图书馆的代表分两天三个专场就“以人为本,共建和谐图书馆”的主题展开了46次大会报告。

    •  2009年12月3日-6日湖北省图书馆学会年会。此次年会以“图书馆事业的科学发展”为主题,研讨了图书馆理论与实践中的众多热点问题。

    •  2009年12月10日图工委主任馆长会议在武汉理工地学图书馆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决定对卢林等120名同志授予湖北省高校图书馆优秀工作者光荣称号,同时颁发荣誉证书予以表彰。同时对210名高校图书馆工作三十年以上的馆员颁发荣誉证书。

    •  2010年1月7日湖北省教育厅聘请专家,对湖北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项目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组长由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朱强馆长担任,专家组成员有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条件处处级调研员李晓明、CADAL管理中心副主任竺海康研究馆员、湖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湖南大学图书馆郑章飞馆长和武汉市图书馆李静霞馆长。省数图十个管理中心成员馆的馆长以及职教院校图协和独立院校图协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专家组认为湖北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项目的建设指导思想清晰,目标明确;项目经费投向合理,超额完成了建设任务,投资效益显著;建设方案技术先进,管理机制科学,管理制度完整。项目的实施充分考虑了各级各类高校图书馆的发展现状和师生的实际需求,发挥重点高校在资源和技术方面的优势,初步实现了湖北省高校图书馆之间的资源共享;项目的建设注重与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衔接,充分利用CALIS的联合目录、文献传递、联合参考咨询等现有系统,既节省了投资,也为今后更大范围的文献资源共享打下了进一步发展的基础。总之,湖北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项目从整体上提升了全省高校图书馆的现代化建设水平和文献保障服务能力,为实现高等教育的均衡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  2010年1月12日湖北省高校图书馆自动化年会在武汉科技大学黄家湖校区图书馆召开,会期两天。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高校图书馆自动化发展趋势及数字图书馆环境建设等。参加会议的有武汉科技大学副校长顾杰、湖北高校图工委秘书长燕今伟、湖北省高校图工委自动化专业委员会部分副主任和委员、部分高校图书馆馆长和主管计算机工作的馆长、各高校图书馆技术部(含系统部和数字化部)部主任和从事相关技术工作的工作人员共120余人。

    •  2010年4月17-18日,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武汉新华书店承办,武汉体育学院协办的湖北省高校图书馆首届“新华杯”羽毛球邀请赛在武汉体育学院举行。全省共有35个高校图书馆代表队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比赛,

    •  2010年5月23日上午,湖北省2010年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在武昌首义广场举行。活动围绕“充分发挥图书馆公益性作用,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为主题,全面展示全省各类图书馆风采,宣传图书馆暨服务创新成果。我省13所高校图书馆在现场分别设置参考咨询服务点,并开展了图书馆服务项目及成果展等活动。

    •  2010年5月25-26日,由湖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湖北省高校图工委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和文献资源建设委员会、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汇文公司共同组织的《2010年湖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新服务新应用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成功召开。来自全省各高校图书馆主管自动化数字化的馆长、文件授课教师、技术部及信息参考服务等方面2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上,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佐斌教授代表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代表省高校图工委及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管理中心向来自全省各高校图书馆的同仁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致开幕词。研讨会针对数字图书馆新服和新应用的相关主题进行了多项培训以及热烈的交流讨论,其主题主要涵盖了数字图书馆发展的回顾与展望、数字图书馆新服务应用及相关产品、数字图书馆新服务研发关键技术、服务调研课题、图书馆文献信息服务系统、知识组织与利用和远程访问系统应用与管理的培训等。

    •  2010年6月9日~13日,由湖北省高校图工委和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管理中心共同举办的湖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2010年工作研讨会在湖北省恩施市龙华村大酒店召开。全省共有59所高校图书馆的近90位馆长和长期从事读者服务工作的馆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省教育厅高教处张锦枫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张处长首先对去年换届成立的新一届图工委的工作给予肯定,对湖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的顺利进展表示认可,并对湖北省各高校图书馆提出了三点要求:要进一步支持高校图书资源情报建设工作和图工委工作,做好整理和分类工作,做好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工作;要积极支持和参与省数图的建设,保证省数字图书馆的可持续发展,并进一步做好省数图的宣传工作;要发挥高校图书馆的优势,做好资源共享和资源建设的对口支持和交流工作,努力为湖北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佐斌馆长代表图工委作了“湖北省高校图工委2009年工作报告”,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燕今伟馆长向与会代表做了湖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总结报告;下午,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刘清馆长向大家宣布了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的科研课题启动方案,并作了《高校图书情报论坛》年度工作总结报告,省数图管理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武汉大学图书馆刘霞副馆长为参会代表介绍了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服务功能。借本次会议之机,省高校图工委读者服务工作专业委员会也召开了2010年年会。

    •  2010年6月28日至29日,由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管理工作专业委员会主办,武汉工业学院承办的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管理工作专业委员会2010年现代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工业学院金银湖校区图书馆七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张锦枫处长和武汉工业学院副校长项喜章出席了开幕式,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燕今伟、管理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全省本科院校,独立学院和高职高专学校图书馆代表共40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的主旨是不断更新管理理念,创新服务意识,充分发挥高校图书馆的教育与服务功能,不断提升高校图书馆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高校图书馆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友谊。

    •  2010年10月14日在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进行了湖北省高校图工委2010年研究基金项目的评审工作,经过评审专家们的认真评议,21个申报项目获准立项。此次研究基金项目的申报,得到全省各高校图书馆的积极支持和响应,共收到申报课题57项,每个申报的课题都经过了认真的研究和准备,切合当前图书情报界的发展趋势和各馆的工作实际,选题新颖,具有理论价值或现实意义。

    •  2010年11月9日湖北省独立学院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主办的“2010年湖北省独立学院图书馆技术交流”在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此次会议是湖北省独立学院首次举办的图书馆技术交流研讨会,会议旨在提高独立学院图书馆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让用户能感受到数字图书馆的新服务和新技术带来的便捷,推进并提高独立学院图书馆服务水平。因为会议所涉及的内容比较前沿,共有24个高校图书馆的45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  2010年11月9日至10日,由湖北、湖南、河南、海南、广东和广西六省区高校图工委联合主办,广西大学图书馆承办的“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2010年学术年会”在广西美丽的绿城南宁召开。来自六省区的102所高校图书馆的17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学术年会。
      会上,应邀出席会议的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燕今伟研究馆员和上海高校图工委庄琦秘书长分别做了题为《高校图书馆服务功能的实现》、《学习和解读<教育规划纲要>,回顾与展望上海高校馆发展》的年会主旨报告。广西民族大学图书馆苏瑞竹研究馆员还以年会收到的136篇征文为基础,做了年会论文评析。我省高校图书馆共获3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
     各位与会代表还围绕如何利用新技术、新文化拓展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功能,提高高校图书馆的服务水平等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和交流。代表们畅所欲言,讨论气氛热烈。大家在讨论中交流了思想,增长了见识,加深了友谊,对推进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  2010年11月11日湖北省职教院校图书馆协作委员会第十届年会在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教育厅高教处领导、省高校图工委佐斌副主任、省图书馆学会贺定安秘书长出席了会议。

    •  2010年11月11日下午,进行了湖北省职教院校图书馆协作委员会理事会的换届选举活动,共计产生了湖北省职教院校图书馆协作委员会第九届理事会成员62位。何新洲同志当选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郑瑛、周慎、甘齐顺、龚伏庭、董荣城、吴高岭、许耀才等19为同志当选第九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在肯定了上一届秘书处的工作成绩后由第九届理事会的理事长何新洲同志任命了第九届理事会的秘书长袁黎明同志,并新任命了李世龙、朱春浩、张建华、向其森、张占华、曾国清、周保银、肖兆武、王真、魏晓琼为第九届理事会副秘书长。要求大家更好的打造好职教图协这个平台。

    •  2010年12月3日~4日,由湖北省高校图工委读者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承办的“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咨询专业人员数据库应用培训”在我省咸宁举行。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20余家高校图书馆共40位咨询专业人员和五家数据库服务商参加了此次培训。
      ProQuest CSA公司、Thomson Scientific公司、BvD公司、LexisNexis公司和读秀学术搜索均派出了专业讲解人员,向与会者作了本公司数据库的使用培训。与会人员就各自平时使用时遇到的问题,同数据库服务商在会上和会后进行积极的探讨与交流。

    •  2010年12月23日湖北省信息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武昌举行。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徐菊明、湖北省科技情报局局长徐柏安出席会议。来自省内各信息情报机构共140余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会上,对湖北省信息学会理事会进行了换届选举。黄家发、刘子忠、林生出任省信息学会高校分会正、副主任

    •  2011年1月6日图工委主任馆长会议在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2011年工作计划。通过了由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图书馆馆长詹萌接任梁家兴副主任委员、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袁黎明接任谭雪梅副主任委员,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李世龙接任叶俊副秘书长的提案。明确了湖北省高职高专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的名称。

    •  2011年4月15日,以 “研讨数图应用新服务 进入知识服务新时代”为主题的数字图书馆新服务应用研讨班在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来自省内各高校图书馆以及公共图书馆共近200位从事参考咨询服务以及数字图书馆应用等相关人员从数字图书馆服务发展历程、行业研究热点以及趋势等方面阐述有关数字图书馆知识与信息,揭示行业发展规律,总结发展经验,分析国内数字图书馆行业所发生的重大变化以及所带来的意义。同时,还通过分析国内外典型案例详细讲解数字图书馆各种新服务在图书馆的应用。

    •  2011年4月22日,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读者专业委员会与汤森路透科技与医疗集团中国办事处在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联合举办了“2011年汤森路透高校发现之旅(武汉站)”活动。来自武汉地区十余所高校图书馆近120位相关人员齐聚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汤森路透中国办事处的张帆向大家介绍了Web of Knowledge5.0的新功能及其在图书馆工作中的应用。同时还对高校图书馆如何利用新功能辅助查收查引、科技查新、灵活分析数据集合等进行了分析,并且用详实的案例对如何利用Web of Knowledge各种功能为高校师生、科研工作者、科研管理人员等不同的用户群提供针对性服务进行了生动的讲述和说明。
      汤森路透的石翡女士对如何利用ESI和InCites为学科规划决策提供客观分析数据进行了介绍,详细讲述了如何利用上述两个工具来评估本机构的科研绩效现状与未来趋势,以及如何与国内/国外同行进行横向比较并借助外部合作推动潜力学科快速发展,等等。

    •  2011年4月23日,第四届“三新杯”乒乓球比赛在武汉体育学院小球馆拉开帷幕。由湖北省高校图工委和武汉三新书业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武汉体院协办,参赛单位为湖北省高校各图书馆,比赛项目分为团体和男、女馆长单打。两天的比赛,高潮跌宕,激烈而紧张。场上队员挥汗如雨,奋力搏杀,各显风采;场外队员呐喊助威,鼓舞斗志!所有这一切凝结成一种力量和魅力,使整个赛场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充分展示了各馆代表队健康向上,努力进取的精神风貌。

    •  2011年4月26日图工委主任馆长会议在武汉大学图书馆医学分馆召开。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在“十一五”建设的基础上,组织起草了省数图“十二五”建设规划,继续推进高校图书馆之间的文献资源共建共享。

    •  5月16日,第四届湖北高校图书馆馆长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校图书馆(新馆)举行。参加此次会议的有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重庆大学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湖北大学图书馆等全国各地高校图书馆代表80余人。

    •  2011年5月25日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省图书馆学会、省信息学会在东风有限商用车技术中心同东风有限科技情报所签订了《文献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协议》

    •  2011年5月30日至6月2日,由湖北省信息学会高校分会、湖北省高校图工委、湖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主办,湖北大学图书馆承办的“湖北省高校图书馆《中图法》五版培训班”在湖北大学图书馆顺利举行。共有来自全省50多个高校80多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班。培训通过全面比对《中图法》四版、五版的变化情况,从本馆书目数据库查找最具代表性的例子,针对性地从中图法五版的修订概况、每个大类框架结构、修订要点、分类难点解析等角度对《中图法》五版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尤其是大家最为关注的如何实现从《中图法》四版到五版的顺利过渡,以及启用《中图法》五版的注意事项,结合武汉大学图书馆过渡期的实际经验,从基本原则和前期的准备等方面给大家进行了重点的介绍。最后省数图联合目录工作组人员还向培训班介绍了CALIS三期联合目录的相关工作。

    •  2011年6月30日中国图书馆学会优秀会员评选湖北高校图书馆14人第二届青年人才奖1人

    •  2011年9月29日湖北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委员会议在武汉大学图书馆召开。副主任委员,正、副秘书长等15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副主任委员、秘书长燕今伟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了刘清副主任委员对2010年立项的课题中期检查,立项的课题研究进展和以及2011年新申请的36个课题情况的工作汇报。决定2011年基金课题立项为20个。10月中旬召开专家论证会。对中期检查中存在问题的15个课题,2011年底如未结题予以警告,三个月后取消课题资格。
      鉴于省数图“十二五”规划稿还在教育厅有关处室审阅和武汉大学图书馆新馆搬迁的具体情况,会议决定全省馆长会议和学术年会11月下旬在武汉召开。全省高校图书馆评先工作由管理委员会10月中旬拟定测评标准后,再定具体方案。
      会议最后听取了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霞作的关于CALIS和湖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的工作通报。并且就我省高校图书馆申请开通CALIS共享域系统和高校数字图书馆2010年基础性数据库费用收交中的部分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研究。

    •  2011年10月25日在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进行了湖北省高校图工委2011年研究基金项目评审和“数字图书馆建设和创新服务”学术研讨会征文评奖工作。2011年共收到申报课题38项,经过评审专家们的认真评议,20个申报项目获准立项。学术研讨会评出一等奖论文4篇、二等奖论文6篇。

    •  2011年11月19日由湖北省高校图工委和省图书馆学会主办,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1年湖北省图书馆馆藏文献建设高层论坛”在集团公司物流中心综合大楼隆重开幕。参加2011年湖北省馆藏图书订货会的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  2011年11月29日“2011年度湖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暨学术年会”在武汉大学图书馆新馆召开。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锦枫和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燕今伟分别在会议开幕式上致开幕辞。会议邀请了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凌和CALIS管理中心高冰洁分别作了题为《CALIS服务理念与发展思路》和《免费的午餐——CALIS三期主要服务项目介绍》的主题报告。图工委下属的7个专业委员会:分别对2011年度工作进展作了汇报,并对新的一年工作进行了展望。
      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霞汇报了湖北省CALIS三期项目成果,分析总结前期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阶段湖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十二五”规划工作设想进行展示。

    •  2012年1月6-7日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和武汉瑞孚艾德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在武汉大学图书馆总馆学术报告厅召开 “2012年湖北省高校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研讨会。会议就武汉地区本科院校图书馆Calis三期省中心共享域建设和高校图书馆新馆在信息化建设的实践经验以及当前智能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及发展趋势进行了交流。

    • 2012年4月14-15日湖北省高校图书馆第二届“新华杯”羽毛球邀请赛于武汉体育学院羽毛球馆举行。本次比赛由湖北省高校图工委主办,武汉市新华书店承办。武汉体育学院 武汉大学出版社协办,来自28个代表队近300名运动员参加了此次比赛。
      本届羽毛球邀请赛以团体赛为主,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以上届比赛的前八名为种子队分组单循环赛,每组取前两名,进入第二阶段比赛。第二阶段采用淘汰附加制,决出前八名。两年一度的“新华杯”羽毛球比赛,给了各代表队充分的组织和准备时间,因此使得比赛一开始就十分激烈而紧张,一场场扣人心弦的角逐令现场高潮跌宕,场上队员挥汗如雨,奋力搏杀,各显风采;场外队员呐喊助威,鼓舞斗志!所有这一切凝结成一种力量和魅力,使整个赛场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体现了这既是湖北省高校图书馆界的体育盛会,也是加强高校图书馆相互间的沟通与交流,营造和谐工作环境的文化盛会。
      经过一天半的激烈鏖战,三峡大学图书馆和江汉大学图书馆分获本次羽毛球邀请赛的冠、亚军。武汉大学图书馆、武汉体育学院图书馆、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武汉科技大学图书馆、湖北中医药大学图书馆 列3至8名。

    •  2012年4月15日,武汉图书馆联盟在武汉成立,首批成员包括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六所图书馆,同时发出倡议共同推动各级各类图书馆向社会开放。湖北大学图书馆成为首家向市民开放的院校图书馆,今后还将与街道共建街道图书馆、与工地共建爱心图书室等。

    •  2012年4月19日,湖北省《高校图书情报论坛》编委会年会在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举行。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张锦枫处长、《高校图书情报论坛》编委委员、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领导及工作人员46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湖北省图工委副主任、《高校图书情报论坛》编委委员、湖北大学图书馆馆长黄家发主持。
      《高校图书情报论坛》主编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刘清教授作了《精益求精 稳中求进 不断提高《论坛》的办刊水平》的报告。报告对《论坛》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分析了期刊建设和发展仍然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2012年工作计划。她说,一年来,《论坛》紧密结合高校图书馆的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业界动态的宣传窗口作用和学术交流平台作用。在组织稿件、编辑质量、征订发行和学术交流及科研工作等诸多方面得到了稳步发展。
      《高校图书情报论坛》副主编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付先华针对组织湖北省图工委科研工作专业委员会关于《论坛》2011年度刊载文章推荐评审优秀论文过程进行了说明。2012年2月28日,在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组织召开了科研工作专业委员会专题工作会。会议根据事先制定的评奖实施方案,按照20%的比例对《 论坛》2011年所刊载文章进行了评审,评选出一等奖4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4篇。
      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张锦枫处长作了重要讲话。她对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为《论坛》建设所做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湖北省高校图工委、武汉理工大学和编委会对《论坛》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论坛》近几年来办刊质量和影响力的提高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她希望编委们关注全国高校图书馆的发展动态和形势,结合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一如既往地支持《论坛》的建设和发展,要求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再接再厉,以刊物为阵地,拓宽思路,开展图书情报的科研和学术活动,不断提高馆员学术水平,更好地为湖北省高等教育服务,为高校教学和科研服务。
      与会委员们对刘清主编的报告进行了审议,并为《论坛》的发展建言献策。编委们充分肯定了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为《论坛》的建设和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以及宣传湖北高校图书馆工作动态信息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编委们就通讯员组稿投稿、编辑管理系统使用培训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委员们还就文献资源建设培训、全民阅读活动开展以及高校图书馆社会化服务等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完成了预定议题,取得圆满成功。

    •  2012年4月22日,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管理工作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暨湖北省信息学会高校分会年会在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9楼风雅斋举行。副校长黄晓玫出席,省高校图工委主任、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燕今伟教授,省信息学会副秘书长、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汪少敏,校图书馆馆长佐斌,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图书馆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围绕“图书馆的文化使命”的主题,共同探讨与交流大学图书馆在文化建设和文化传承中的地位、作用,以及图书馆事业发展的趋势等问题,将会更好地推进我省高校图书馆管理与服务水平的快速发展。

    •  2012年6月6日,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刘大椿馆长率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委员会代表团一行来到武汉大学图书馆,与湖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燕今伟馆长进行了工作交流。代表团成员认真听取了燕今伟馆长关于湖北高校图工委、武汉大学图书馆、湖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的一期建设和湖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的“十二五”规划的介绍,对湖北高校图工委以及武汉大学图书馆的组织结构、主要工作任务,有了一个切实的了解和比对;并就目前存在的经费不足、资源共享实现等问题与燕馆长和湖北高校图书馆的同仁开展了探讨。

    •  2012年6月8日下午由湖北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湖北省高校图工委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北京超星集团共同主办的“图书馆移动服务与应用创新”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图书馆新馆学术报告厅召开。来自湖北高校及公共图书馆代表220余名及天津、河南、湖南、江西、广东及广西的8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  2012年6月18-20日,湖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年会在三峡大学召开。来自全省各高校图书馆的馆长以及相关人员共130余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对本次年会的各项报告进行了审议,并对各专业委员会的半年工作汇报进行了相关研讨。

    •  2012年11月8日,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科研基金研究项目评审会在武汉理工大学西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会议包括对2010年基金项目进行结题评审和2012年基金项目进行立项评审两项工作。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科研工作专业委员会的成员14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刘清教授主持。

    •  2012年11月27日,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与武汉地区图书情报协作组在军事经济学院图书馆召开了“7+7”军地高校信息资源共享工作会议,湖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图书馆燕今伟馆长及协作区驻汉7所院校图书馆馆长参加了会议。会议分析了武汉地区军地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的现状,并就下一步军地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共享达成共识,

    •  12月8日—9日,中南六省区高校图书馆2012年学术年会在海口市海南大学图书馆和海口经济学院图书馆成功召开。来自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六省区的高校图书馆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本次盛会。湖北省高校48名代表与会,2人获一等奖、4人二等奖、8人三等奖、15人优秀奖。

    •  4月21日,来自湖北省、湖南省和广东省各高校图书馆的50多位负责人齐聚湖北大学,共同参加第二届中南三省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与共享交流研讨会。
      湖北大学图书馆馆长黄家发主持了会议。他首先向到会的代表们介绍了湖北大学以及湖北大学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并向各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
      会上,前广州大学图书馆张白影馆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伍方斐馆长、湖南大学图书馆郑章飞馆长、武汉大学图书馆肖仁清馆长及北京福卡斯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雷新华总经理先后致辞,他们都对这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达了良好的祝愿。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玉海、浙江大学图书馆资源总监张军以及北京福卡斯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数据部经理齐小明分别在会上作了主题报告。

    •  2013年4月27日,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科研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召开。会议由湖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刘清教授主持。科研工作委员会委员及相关工作人员17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有:讨论2010年和2011年基金项目的评审结果;对《论坛》2012年刊载论文按20%比例进行评奖;对2013年学术交流会征文论文进行评审;讨论《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科研基金研究项目管理办法》的修订;讨论5月份学术会议(包含“高校图书情报论坛”的编委会会议)的有关内容。

    •  2013年6月14日万方数据在美丽的光谷与湖北各地图书馆界友人迎来图书馆界又一场丰富的数字服务提升盛宴:万方数据知识服务中国行---“深化知识服务,助力数图建设学术研讨会(武汉站)”!来自武汉、宜昌、荆州、黄石、孝感等地的100余名图书馆领域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  2013年6月21日,武汉地区“7+7”军地高校图书馆在军事经济学院图书馆召开了“7+7”军地高校图书馆信息资源共享2013年度半年小结工作会议。武汉市7所部属院校图书馆馆长和7所军队院校图书馆馆长参加了会议。军事经济学院训练部凌大荣部长、吕红旗副部长到会致辞并作了重要讲话。会议由湖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图书馆燕今伟馆长主持,会议专题汇报了“7+7”军地高校信息资源共享2013年度上半年完成的主要工作,商议研究了下半年资源共享建设内容,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明确任务、联动协作、充分共享的目的。

    •  2013年6月25日下午,由省高校图工委主办,湖北警官学院图书馆和武汉三新书业有限公司协办的在汉高校图书馆馆长联谊会在湖北警官学院北校区图书馆举行。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政法大学等在汉十八所高校图书馆馆长及图工委领导20余人参会。

    •  2013年9月17日根据教育部第四届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的工作部署和湖北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和文献保障系统建设的需要,组建2013-2016年度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  2013年9月27日至28日,武汉博数一方科技有限公司举办的“湖北省图书馆数字资源引进与建设研讨会” 在湖北荆门市隆重召开。本次会议共有二十余所高校的四十多位代表参加,会议就数字资源在湖北高校的应用和推广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探讨,对“优阅数图外文”、“PD全球报纸库”、“墨香华文报纸库”、“读览天下报刊库”等几个数字资源的品质和定位给予高度评价,对博数一方的未来服务和发展方向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  2013年10月11日,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科研基金立项评审会在武汉理工大学西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教授、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科研工作专业委员会的成员14人和湖北省高校图工委图工委副秘书长林生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经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科研基金立项评审会评审,推荐出21个申报项目立项,其中重点项目9项、一般项目12项。

    •  2013年10月17日,湖北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年会在湖北科技学院隆重举行。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张锦枫出席会议,应邀专家学者、各高校图书馆馆长以及军地院校代表共计130多人参加了会议。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张锦枫首先宣布了新一届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同时介绍了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2013年所开展的几项工作,并对湖北省数字图书馆建设提出几点意见。

    •  2013年10月17日,湖北省高校图工委在湖北科技学院图书馆一楼贵宾室组织召开了主任馆长会议。会议由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洪元汇报了湖北省数字图书馆建设基本情况,对于数字图书馆资源集团采购运行机制的建立和转换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说明,同时,也介绍了浙江省、广东省、四川省以及西部地区的数字图书馆联盟运作情况。与会主任馆长发表了对数字资源集团采购转换的意见,在以下几方面达成共识。
      一、湖北省数字图书馆建设是省教育厅的一个项目,是数字资源建设的平台,是图书馆业务协作交流的形式。
      二、根据2008年省教育厅文件和2013年10月8号批复函件,数字图书馆资源集团采购由湖北高校图工委代为管理。
      三、参与集团采购是自愿行为,图工委只是代表高校图书馆与数据库商谈判,各图书馆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与数据库商谈判,是最有效的途径。
      四、组团是必要的,团购价是对高压线的控制,是参考价。可以根据不同学校类型,制定分层价和分类价。同一类型学校价格应保持一致。


25.gif (1986 字节)

 
copyright © 2001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高校图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