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有目次模板
通识课

目前图书馆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了四门通识课:

1. 古籍鉴赏
项目负责人:李玉安;  教师团队:吴芹芳、谢泉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讲述中国古代书籍的发展与交流,揭示每个时代图书制作的风格与特色,进而讲解古籍鉴定和欣赏的基础知识。课程涉及版本学、藏书学、文献学、篆刻艺术等文史知识。 
课程目标:通过教学让学生认识古籍的文献价值、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提高文化鉴赏能力和对中国古典文献的利用和研究能力。 

 

2. 专利信息与发明创新
项目负责人:江海涛
课程内容:本课程阐述专利信息与发明创新的关系,主要介绍了专利基础知识、专利文献检索方法和专利信息的分析利用方法、创新素质的开发、创新成果的传播方式与保护方法。
课程目标:旨在提高学生的专利知识产权意识,提高从人类已有知识宝库中汲取有用信息的技能,增强对所获信息的整理加工的能力,从而能够合理利用现有科技成果,为自己的创新服务。

 

3. 网络信息资源处理
项目负责人:王梅; 教师团队:舒明全、周露
课程内容:课程内容包括网络信息资源处理的原理和方法;信息资源处理的主要设备、常用资源处理的软件工具和资源处理的操作技巧;文本、图像、音频、视频的处理标准、处理技术、操作流程;网页信息资源组织与发布;网络信息资源系统的案例分析与设计;网络信息资源处理的设计与制作的实践和交流。
课程目标:帮助学生了解网络信息资源处理,认识它们之间相互联系的方式,学会灵活利用各种信息处理工具

 

 4. 科技写作
项目负责人:高建新
课程内容:课程内容包括科学研究与能力培养,科技写作基本理论、种类、特点、写作方法和要求作为本课程讲授的主要内容。按照写作基础知识、常用文体写作的思路,以较小的篇幅简单介绍科技论文写作基础理论知识。重点介绍,实验型、理论型论文;毕业设计、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学位论文;实验(实习)报告、科技报告、综述和述评论文;成果申报书、科学基金项目计划书;发明专利说明书;介绍期刊论文和国内外学术会议论文投稿途径和策略。
课程目标:通过科学研究与能力培养,使同学们掌握各种科技文体的写作要求、写作格式、写作特点、写作中应注意的问题,为进一步学习后续课程、进行科学研究提供必要的基本技能,也为日后申请大学生科研基金项目、论文写作与投稿不再因写作文辞等隐晦而困扰。课程教学实现大学理念与人才培养的对接,为全面素质教育起到有效的引导作用,并使同学们学以致用

 

你问我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