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有目次模板
2012年上半年信息分馆培训计划

2012上半年信息分馆培训安排及预约培训内容

 

每周培训安排:

培训形式:采用讲解与实习操作密切结合的形式进行,时间为90分钟。

培训时间:每周二晚18:30-20:00

培训地点:图书馆信息分馆三楼培训教室或者二楼电子阅览室。

 

313 研究生专场----如何制定与优化文献检索策略?

主讲人段晓玲 馆长     

资深文献检索教师段晓玲馆长将在本次讲座中逐步引导新晋研究生如何根据研究课题, 选择检索词, 确定检索途径与检索方法,正确把握信息源,快速准确的获取文献信息资源,提高课题文献查找效率。

读者对象: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教师

 

320 参考文献管理软件NoteExpress简明教程 

主讲人龚芙蓉

NoteExpress是国内最专业的文献检索与管理系统。可以在线地搜索(含互联网)、下载文献资料并对这些文献资料进行分类管理。在撰写科技论文时,该软件可嵌入MS Word 环境使用,支持绝大多数流行的参考文献的导入格式,支持多语言格式化输出,是科研人员、学者、学生进行论文写作的绝佳工具。

读者对象: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教师

 

327 ISI Web of Knowledge平台在科研中的应用面面观

主讲人张宁

ISI Web of Knowledge检索平台上的SCIE(科学引文索引)不仅可用于查找最新的研究成果(文摘和所引用的参考文献),还提供文献被引用情况的检索。独特的引文检索体系使其成为普遍使用的学术评价工具,也成为国内科研工作者最熟悉的数据库之一。除了SCIE,该平台上还集成了Conference Proceedings Citation Index(ISTPISSHP)JCR(期刊引证报告)ESI(基本科学指标)等资源及数据分析数据库,同时整合了Researcher IDWebEndNote工具等,为科学研究提供全面而完善的信息服务。本次讲座详细介绍该平台上重要数据库和各种科研工具。

读者对象:研究生,教师    

 

410日 快速定位本学科文献资源,实现跨库检索

主讲人江珊

图书馆电子资源丰富,涵盖校内所有院系专业,如何快速定位本学科资源,同时实现一站式跨库检索?图书馆已经为各个专业学科的资源作了分类导航,本次讲座将介绍图书馆电子资源门户,及google scholarscirus等学术搜索平台,帮助读者高效使用图书馆购买的数据库!

读者对象: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

 

417日 学位论文排版技巧

主讲人于艳蕾

学位论文的写作是每个在校大学生必然要经历的过程,内容+格式的完美一篇优秀论文,本讲座告诉你如何利用文本软件编排符合要求的论文格式:包括封面、目录、插入图表及公式等。

读者对象: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

 

 

424日 科技论文写作中几类易犯错误剖析

主讲人高建新 研究馆员

介绍科技论文的格式与写作规范,列举在论文写作与投稿中难以把握的写作关键点。以编辑和论文评阅人的角度,通过案例点评论文摘要、引言、材料与方法、实验、结果与讨论,以及结论的写作要领,剖析论文各环节易犯错误的成因。并对如何正确使用参考文献和合理使用参考文献传授一些心得。

读者对象: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教师

 

 

5月8日 校园网外访问电子资源方法及常见问题

主讲人:张宁

图书馆购买的各种电子资源对所有武汉大学读者免费开放,无论您是在校内还是校外!本讲座介绍多种在校园网外访问电子资源的方法,同时总结常见的读者使用电子资源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

读者对象:全部读者

 

 

515日 图书馆数据库使用:英语学习及考试篇

主讲人于艳蕾

本次讲座介绍图书馆中对于本科生英语学习及考试最实用数据库。详实信息,最新题库,最直接的教学模式,让你受益匪浅!

读者对象:本科生, 研究生

 **********************************************************************************

今年信息分馆提供一系列的培训课程,校内读者组织一定人数以上即可与我们联系,共同协商时间和地点安排培训。 

预约培训内容如下:

1ISI Web of Knowledge平台在科研中的应用面面观

主讲人:张宁 培训时长:90-120分钟 预约人数:20+

 

 2、图书馆里的学习与休闲之道

主讲人:张宁 培训时长:120-150分钟 预约人数:40+

说明:介绍图书馆购买的教育推广,艺术欣赏,学习考试等多种数据库。 

 

3、科技论文写作常见问题剖析

主讲人:高建新 培训时长:90-150分钟 预约人数:40+ 

 

4、快速定位本学科文献资源,实现跨库检索

主讲人:江珊 培训时长:90-120分钟 预约人数:20+ 

 

5参考文献管理软件NoteExpress使用指南

主讲人:龚芙蓉 培训时长:90-120分钟 预约人数:20+ 

 

6学位论文排版技巧

主讲人:于艳蕾 培训时长:90-120分钟 预约人数:20+ 

联系教师:     ( 信息分馆 ) 68779089  zhangning@lib.whu.edu.cn

 

 

 

你问我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