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有目次模板
古籍馆简介

     武汉大学图书馆古籍部位于新馆D3楼层。现藏有线装古籍20余万册,善本800余种,1.4万册,其中有300多种古籍收入《中国古籍善本书目》,有66种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同时,馆藏1600余种地方志、400余种家谱,均为有特色的古籍资源。因馆藏古籍的数量和品质兼善,2009年,武汉大学图书馆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2014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授予: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先进单位。

    武汉大学图书馆的古籍资源,随着武汉大学的“百年校史”走过漫长而曲折的发展道路。1913年至1917年是武汉大学图书馆的初创阶段,其时校名几经变易,馆名也相应变化。据老馆员回忆,1926年前后,图书馆藏书已达到1万册左右,以线装书为主。

    1928年国立武汉大学组建,1935年8月位于狮子山顶的图书馆建筑完成,国立武汉大学图书馆迁入新馆舍内,面貌焕然一新,藏书数量也有了显著增长,馆藏中文图书达到89077册,大部分为线装书,按经、史、子、集、丛五部分类编目。

    抗日战争爆发后,图书馆随学校迁往四川乐山,先将大部书刊装箱运往宜昌,来不及运走的书籍被转移到汉口租界栈房,其中线装书104箱,这批古籍最终不知去向。运往宜昌的古籍在西迁途中多次遭受日军空袭,有些被炸毁,有6箱线装书受水浸渍,以致霉烂破损。

   1946年,图书馆迁回武昌珞珈山校区馆舍,其时,英美等国“战后物资援助”计划的实施,使得图书馆增加了部分馆藏(主要为西文书籍),当时一些社会名流也将私人收藏中文线装书捐赠给图书馆,如本馆收藏的部分古籍为民国时曾任武汉市公安局局长、湖北省建设厅长的林逸圣先生所赠,这批图书正是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入藏的。值得一提的是,返校回汉之后,部分师生依靠群众捐助建立了“六一图书馆”,其中有部分图书馆为中文线装书。“六一图书馆”藏书在一定程度上充实了解放后武汉大学图书馆的馆藏。

    1949年之后,武汉大学图书馆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整顿和改造,图书馆的古籍收藏和分配也几经变化。1949年,在整个馆藏中,中文线装书约10万多册,远远多于西文书和平装书。直到50年代初期,武汉大学图书馆一直维持着线装书多于平装书的局面。1952年,因院系调整,接收了南昌大学、广西大学、湖南大学的部分图书,也有四万册书刊被调出,其中线装古籍占有一定的比重。同时,为适应校区分散的特点,成立了各院系图书室、资料室,馆藏部分古籍也被分配到文、史、哲等院系图书、资料室。

十年动乱期间,图书馆一度出现队伍涣散、机构瘫痪、规章制度废止的局面,大批古籍因此曾遭受虫蛀、鼠咬、受潮、霉烂乃至散佚的破坏。不过,由于一些不忍心藏书被毁的馆员的大力保护,图书馆的古籍资源的主体部分艰难地生存了下来。同时,由于叶志、刘绶松、刘永济(其赠书已归还其后人)等一些先生的大力捐赠,新增了部分古籍。近年来,图书馆注重收集散在民间的古籍文献,采取收购或争取捐赠等多种管道增加古籍馆藏,2003年,曾争取学校专款采购古籍400余种、4000多册。据2007年的清点,当时实存古籍12163种,174366册。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武汉大学图书馆虽经历建设新馆、合校并馆等大事,但馆藏古籍一直被存放在狮子山顶图书馆的10个书库中,书库总面积910平方米。狮子山顶的图书馆也随着时代的变迁,被称为“老图书馆”,成为武汉大学标志性建筑之一。1985年,老图书馆被武汉市政府定为武汉市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以老图书馆为中心的武汉大学古建筑群被评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1年10月,总建筑面积3.5万多平方米的武汉大学图书馆总馆落成启用,在总馆的布局中,D3层为古籍区,总面积1400平方米,由书库、阅览室、编目室、修复室、整理室等部分组成。其中书库面积960平方米(善本书库192平方米,普通古籍书库768平方米)。2012年元月,古籍部完成了整体搬迁工作,老图书馆全部古籍入藏总馆古籍书库。新建的古籍书库配备恒温恒湿、空气过滤、自动消防、隔热遮光等现代化古籍保护措施。书库内是整齐的全樟木书柜,历经沧桑的武汉大学馆藏古籍终于获得了较为理想的保藏环境。

    为了更好地保护古籍资源,武汉大学图书馆还投资50多万元,添置纸浆补书机、冷光工作台、超声波清洗仪等较为齐全的修复设备,这些现代化设备整齐地摆放在总馆修复室中,与修复师的手工操作相配合,使那些痼疾缠身的书籍,不论是鼠啮虫蛀,还是水渍发霉,都有希望重获新生。

    总馆古籍阅览区是一个为古籍读者专设的阅览室,除法定节假日外,白天上班时间对读者开放,闭架阅览。古籍阅览室由博古架将其分隔为阅览区和服务区,布局独具匠心,雪白的墙壁上点缀着几幅字画,博古架上错落陈列着文物和古玩,颇有传统书院遗韵,实为学者专家、莘莘学子修学悟道的理想场所。正所谓:考古证今,致用要关天下事;先忧后乐,存心须在秀才时!

 

你问我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