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01期    2004年 第1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Genome II》
      [英] T.A.Brown         索书号:58.1483
《An Introduction to Computational Biochemistry》
      [加] C. Stain Tsai     索书号:58.173056
《Biotechnology of Human Reproduction》
      主编:Alberto Revelli  索书号:R711.6
《The Biology of Biodiversity》

      [日] M.Kato            索书号:Q16S989
《Genetics》
      [美] Peter J. Russell  索书号:R966p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基因组时代《GenomeⅡ》

简评

    最近三年来,人、果蝇还有拟兰芥的基因组草图都已经完成,原核生物的全基因组序列每个月就有两到三个被发表。研究蛋白质组和转录组的技术和手段也变得越来越成熟,因此我们得以对基因组的结构和功能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毫无疑问,我们的生物科学正处在基因组科学的时代。
  相信看过英国科学家T.A.Brown的《Genomes》第一版的人,一定会对他留下深刻的印象。《Genomes》的 第二版,在继承了他第一版清晰,流畅,严谨的写作风格同时,大量的整合了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以来,大量最新的发现和最新的技术,是目前分子生物学和基因组科学里不可多得的一本好书。
  该书的作者在讨论具体的主题的时候,大量的引进了相关的背景知识,而且还详细的介绍了研究该领域需要涉及的策略路线和具体的技术,这样既启发了思维又可以加深理解。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在全书的后面还附有详尽的名词术语表和索引,便于读者查询和作进一步的研究。
  科学的发展速度在不断的加快,生命科学更不例外 。"昨天,很多难以想象的领域,今天却已经成为我们研究的中心"。 大家在看了T.A.Brown的《Genomes》 的第二版之后, 一定会对这句话有更深的了解。


 

计算生物化学简介《An Introduction to Computational Biochemistry》

简评
    生命科学、信息科学无疑是当今蓬勃发展最快的学科。生物学的飞速发展,生物学家积累了大量的有关生物分子的原始数据,这些数据需要综合利用数学、物理学、信息科学等的方法进行处理和分析,这需要多学科的交叉工作。但是,实际情况是,我们有时候可能只对分析结果感兴趣,不需要深究其中的编程、算法、模型等等,本书正是为一些终端使用者提供了这方面的手册。本书的作者同时担任Carleton大学计算生物化学的主讲教师,不仅对此领域熟稔于心,也是深谙教育之道,从本书的结构和内容就可以看出来。在前4章介绍了生化数据的分析管理、基本的统计学和计算机知识后,逐渐阐述了信息技术在生化动力学、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系统发育、分子模型等方面的具体应用,由浅入深,深入浅出。
  另外,本书还介绍了众多当今生物学分析中的主流软件,并且在附录中提供了下载地址。也收录了很多专业数据库网址。

 

人类自己的生殖秘密《Biotechnology of Human Reproduction》
简评

  人类的生殖与发育原本是个纯自然的现象,但是随着现代生物技术运用到人类生殖学领域,人们对人类生殖认识不断深化,对男女不孕不育症的诊断和辅助生育技术也是日益发展。特别是最近10多年以来,在人类生殖领域接二连三爆出令人震惊的突破,直至有关克隆人的报到耸人听闻。
  本书可以说是在人类生殖领域的一本综述性的论文集。全书共分9个专题,收录31篇论文。每篇论文的作者都是长期致力于人类生殖学基础理论和临床运用研究、并且颇负盛名的各国专家教授,可以说是人类生殖学领域的"联合国军"。这些作者都对自己的领域非常熟悉,从人类生殖的生理学、辅助生殖的药理学、人类的精子、人类体外受精技术、人类生殖中的低温生物学、人类配子的体外成熟、人类生殖的遗传学、人类体外受精的显微操作技术、治疗人类不育症的新技术、人类生殖学中的干细胞技术等各个方面探讨了人类生殖的主题。
  当然,作者们还介绍了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和应用中的不足,对当今人类生殖领域的众多问题颇具洞见。读后让人不仅让人对人类生殖学有了最新的认识,而且会对人类生殖的生物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信心百倍。

 

B细胞的自免疫性《B Cell Biology in Autoimmunity》

简评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为什么没有两朵完全一样的玫瑰,没有两个完全一样的人?我们互相之间为什么总是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差别,我们为什么存在着一些与众不同的独特之处?或许,The Biology of Biodiversity一书可以给我们某些启示。
  人类之所以能在地球上生存、繁育,依赖于两个环境,一个是自然界中的氧气、水、温度这些无机环境;第二个是有机环境--生命物质系统,也就是地球上的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是地球上生命经过几十亿年进化的结果,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它们的未知潜力为人类的生存发展显示无法估量的美好前景。然而,由于人口增长、人类活动、环境变化等因素,使物种消失,生物多样性遭受破坏。因此,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持续利用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我国政府也于1992年6月签约了《国际生物多样性公约》,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生物多样性资源是一个国家的主权,跟我们的领土、领空、矿产一样是属于我们国家的宝贵资源。当你读完此书的时候,你一定会对此有更深的感受。

 

 

遗传学《Genetics》
简评

    遗传学是生命科学中最富于综合性的中心学科之一,也是现代生命科学发展最为迅速的学科之一。以遗传学为基础发展起来的生物技术正处于浩浩荡荡的新发明浪潮的初期,分子遗传学及生物技术发明创造高潮将要持续到21世纪的很长一段时间,并将对医疗、农业、环保等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本书扼要描述了经典和现代遗传学的原理,囊括了遗传学的各个领域。从基本的遗传现象深入到分子基础、基因的精细结构和功能,从核内遗传到核外遗传,从原核生物到真核生物的遗传分析等,将经典遗传学与分子遗传学融为一体,全面分析了遗传学的发展历史、遗传学的基本原理和研究内容、遗传学的研究现状和今后的发展等,使我们在群体水平、个体水平、细胞水平和分子水平的不同层次上对遗传学有较为完整的认识。
  全书内容全面、插图丰富,各章后面有小结,还有关于分析思考和讨论的知识点,以及有关争论话题的评论,强调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可帮助我们通过生动而周密的实践将遗传学与目前的热点联系起来。是一本适合本科生的遗传学基础课教材,也可作为研究生入学考试及生命科学各专业教师和科研工作者的参考书。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