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02期    2004年 第2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Biology Today》
      [美] T.A.Brown           索书号:Q/M665(2)/2001/Y
《A practical Guide to Clinical Virology》
      [挪威] L R Haaheim       索书号: 63.164/P895(2)/2002/Y
《laboratory Exercises In Microbiology》
      [美]Robert A.Pallack     索书号:Q93-3L123/2002/Y
《Introduction to Microbiolog》
      [美]John L.Ingrapham     索书号:58.6I-54(2)/2003/Y
《From Gene to Genome》
      [英]Malcolm Von Schantz  索书号:58.1481D139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今日生物学《Biology Today》
[英] T.A.Brown著 
索书号:Q/M665(2)/2001/Y

  本书采用"问题中心论"的方法研究生物学的教学,所选的话题一般是当今大学生在新闻上看到的或是很感兴趣的。对于非生物学专业的学生来说,他们更乐意来看这本教材,因为它会与他们的专业联系起来。通过阅读本书,你会感到生物学是如此有趣,它与我们的生活联系得非常紧密,对生物学的研究将不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乐趣。作者认为所有的好市民都应意识到科学及其工作方式,并且知道科学应该如何正确利用而不能滥用。
  本书所选的问题,不但在目前阶段很重要,而且还可作为一种媒介,用来传授生物学的重要概念。作为一种规律,生物学对于同一个问题已经分离出不同的方面,如今社会要求我们对任何一个问题都应从不同的方面去理解,比如分子水平、机体或个体水平,全球或人口水平。
  一些学者认为,绝对正确的东西应该在独立的一门课上介绍,他们用的教科书一般很厚,有上千页。他们希望学生只是知道生物学的有关结论而不是去探索这是为什么。本书则不是这样。作者提供尽可能多的观点让学生去独立思考。社会及伦理问题在适当的地方也有所提及,作者鼓励学生花一些时间来进行讨论,深入思考。总之,作者写这本书的目的就是为了引导读者提出并思考生物学相关问题,而不是让我们简单的去记忆。这对国内的读者可以说是耳目一新,不妨一读。

 


临床病毒学实践指导《A practical Guide to Clinical Virology》
[挪威]L R Haaheim 著 
索书号: 63.164/P895(2)/2002/Y

  自1989年至今,病毒学以惊人的速度向前发展。现代科学技术已经解决了病毒的遗传、结构、免疫学等复杂问题,然而对于我们人类最常见的病毒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还未取得类似的巨大进步。最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型抗病毒药物,使我们期望看到新的更好的疫苗以及诊断工具得到广泛使用。
  该书仅32K大小,属于指导用书而非教科书。 它扼要准确的介绍了人类疾病的病原体--病毒的相 关知识。这方面的著作在国内尚不多见。作者期望通过该书能为专家,特别是主修物理、医学、护理专业的学生,以及实习医生和住院医生提供实用的信息。在本版新增了一些关于肝炎和肝炎病毒的章节,删除了有关虫媒病毒的章节。书中每章开头附有一幅卡通画,这有助于增强我们对一些知识点的理解与记忆。 
  今年我国大面积爆发SARS,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相信该书对于普及病毒学知识有很大的参考意义。 

 


微生物学实验室操作手册《laboratory Exercises In Microbiology》
[美]Robert A.Pallack著 
索书号:Q93-3L123/2002/Y

  该手册适合大学本科微生物实验课教学用,满足主修卫生健康和生命科学等专业的学生需要。它包括许多种能动性很强的实验,不但教授学生理解微生物学的基本概念,而且与理论课的内容相呼应。作者深信,微生物实验及其手册应该是对学到的知识的延伸,而不是简单的对上课知识的重复。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本书尽量避免重复课堂上老师所讲授的知识,且减少了学生在实验课上所要看的资料,实验带给学生一种清晰而简洁的方式,使得他们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态,有大量的时间参与到实践之中,从而能够对微生物的概念和原理有很深的理解,并且可以回答好问题和写好实验报告。
  手册中含有的自我设计实验部分最大程度的给予学生学习的机会与足够的时间。每个练习包括以下几个部分:实验目的,实验材料,方法与结果。练习后附有艺术标签,色彩鉴定和重要的思考题,帮助我们对实验中的有关概念进行归纳总结。实验所用物品清单使学生对他们自己的工作加以回忆。练习最后的实验报告部分含有填空题,匹配题,多项选择题。实验的最后附有本章专业术语的详细解释。相信它可以成为你学习的好帮手!
  本操作手册可以在网上找到对应的内容:www.wiley.com/college/pollack ,欢迎上网查询!

 


遨游微生物世界《Introduction to Microbiolog》
[美]John L.Ingrapham著 
索书号:58.6I-54(2)/2003/Y

  微生物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密切联系。它分布非常广泛,对人类和我们生活的环境的影响是极其重大的。一些微生物很易培养,对他们的研究导致生物学中很多重大发现的产生。许多微生物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新型工业与农业生产之中。然而人类所认识的微生物只占其中很少的一部分,还有更广阔的领域等待我们去开发。尽管信息科学在当今社会中一直占主导地位,但微生物学还是一个年轻、有发展潜力的科学无论你对什么感兴趣,在探索微生物的世界里,你无疑会获得更开阔的视野!
  本书全面概述了基础微生物学和应用微生物学的内容,涉及医学、环境、农业、工业等方面。全书共分五部分:微生物学基本原理、微生物的分类、研微生物与人类的关系、微生物的应用及与生态环境的关系。与第一版相比,该版增加了一些最新科进展,拓展了实验内容,内容详尽,图文并茂,几乎概括了微生物学的全部基础知识,是一本很好的微生物学教材,在国外一直很受读者欢迎,相信它可以使我们的微生物学习变的更加容易!

 


基因操作技术揭密《From Gene to Genomes》
[英]Malcolm Von Schantz 著 
索书号:58.1481D139

  该书由英国SURRY大学J.W.Dale教授和M.v.Schantz教授主编,2002年约翰·威尔逊有限公司出版,是有关分子生物学技术及其原理介绍的一本最新的国外优秀读物及重要参考书。
  基因及基因组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名词,然而大多数人只停留在对其的感性认识水平,对其中操作的原理及过程并不清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使初学者及实验者对深奥而复杂的基因技术有个清楚而透彻的理解,该书编者参考最新的世界权威出版物《基因克隆》第4版,《细菌分子遗传学》,《分子生物学技术原理及其应用》,《基因》第7版,《基因操作原理》第6版以及《分子克隆》第3版,取其精华,编写出该参考书,具有极高的权威性。
  本书的特点是取材新颖,论述通俗易懂,结构严谨,内容全面,每部分都有相关的前言及小结,对全章起提纲挈领、画龙点睛的作用。本书的另一特色即毎篇有关原理介绍的关键之处,均配有彩色插图,这大大有助于读者对深奥原理的透彻理解。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