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04期    2004年 第4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Gene Knockout Protocols》
      索书号:
《Molecular Analysis of Cancer》
      索书号: 64.8/M718
《Drug Targeting》
      索书号:63.37/D794
《Transgenesis Techniques》
      索书号:Q953/T772
《Experiment design and data analysis for biologists》
      索书号:Q332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敲除基因?《Gene Knockout Protocols 》
简评

  随着人类基因组草图的完成,生命科学的注意力开始向基因组计划的终极目标转移,即基因背后所隐藏的生物学功能以及由于其突变导致的病变机理。而基因敲除技术作为基因打靶技术中最新的技术之一,正是在此需求下诞生并被逐渐完善的一种极其有创意的新兴技术。但由于种种限制的存在,我们实验的很多材料无法直接从人类身上获得,因此小鼠的胚胎干细胞成为了此项技术发展的最重要的原材料之一,最重要的原因便是小鼠的很多突变性状已经为人类所了解并保存下来作为鉴别方式,正如果蝇的红眼与白眼性状。
  此本手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更像是一本实验记录的汇编,作者收集了 24 个相当经典的以基因敲除技术为主体的实验,按照时间发展上的顺序将其进行了整理――历史上实验观点的综述、概念框架的建立、其为基因打靶技术创造的优势,并在最后对其未来的发展前景做了展望。而本书最大的特色或者说是精华所在便是在每个章节的实验之前的一段总括性的介绍,这个介绍能够帮助读者更好的理解实验精华所在,换而言之便是带着问题去看书。而这本书有很高的专业之处便是这本并不厚的手册的后面还附有详尽的术语表和索引,便于读者查询和应用。
  单单就基因敲除技术来说,这是一项近几年的新兴技术,国内还没有独立的实验室能够对于此项技术加以应用,而国外此项技术的运用开展的如火如荼,并且逐步的成熟起来。迄今为止至少有 2500 个基因做了基因敲除实验及后续的功能分析。然而,非常遗憾的是还没有一个基因的敲除是在国内独立完成的。无疑,这本书对即将开展此项实验以及类似实验的实验室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攻克癌症? 《Molecular Analysis of Cancer 》
简评

   在过去的 20 年中,分子生物学的技术进步是推动人类癌症发病机理认识的强力武器之一。分子技术在癌症研究中的运用不仅提供了癌症诊断技术的进步,还为研究癌症进程的评价提供了一个标准。
  本书集合了当今先进的人类癌症分子水平变化的检测法方法,编为一本综合论文集。该书描述了染色体异常检测技术,包括: FISH( 荧光原位杂交 ),SKY( 光谱核型分析 ),CGH( 相对基因组杂交 ) 以及微卫星分析等。本书还介绍了用 PCR 和 RT - PCR 技术检测染色体重组的技术流程以及鉴定突变的方法。 
  对于人类癌症学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基因表达分析,本书也花了大量篇幅做了详尽的介绍,如利用 DNA 微阵列技术对 mRNA 表达分析,使肿瘤中表达异常于正常细胞的基因能够被鉴定出来;在端粒缩减和端粒酶表达方面,本书也开辟了专门的章节介绍端粒长度和端粒酶表达水平的测定方法。
  总之,本书汇集了肿瘤检测的各种前沿分子检测技术,不仅可以使我们了解当今分子技术在肿瘤检测的运用,还能促进我们更好地理解癌症的发病分子机理。

 

“药物导弹”:靶向药物 《Drug Targeting》
索书号: Q953/T772
简评

  分子水平的技术如重组DNA和其它技术的发展已经帮助我们了解了许多分子水平上的疾病,并且提供了一条诊断和治疗疾病及生物制药的新思路。但是还有许多因素制约着与应用密切相关的制药技术。例如生物毒性、自身免疫、有效成分降解等等各个方面。
  靶向药物系统有增加诊断和治疗疾病效率和功效的作用,并且对新型的制药工艺有很大的帮助。因为传统的药物疗法势必对正常组织有所伤害,所谓是药三分毒。但是,如果能够利用靶标技术做出特意针对病变组织的药物,我们就有望克服药物对组织的伤害问题。当然,到目前为止,找到活性靶标仍是一项艰巨的工作。
  本书系统的描述了靶向药物的设计原理和应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述基于配体-受体的靶向药物的设计,包括传统的化学药品的构建和多种抗体的构建原理。第二部分主要讲述靶向药物构建的条件选择,特别是对肿瘤疾病的靶向药物的选择、治疗效应做了详尽的介绍。第三部分则介绍了临床上靶向药物的应用。
  无疑,靶向药物是制药方面一种新颖并且非常有发展前景的方法。虽然这种方法还不是很成熟,但是它给人类攻克各种疑难病症提供了新的方向和希望。

 

转基因技术 《Transgenesis Techniques》
索书号: Q953/T772
简评

  “ 转基因 ” 一词最近几年出现的频率相当高,转基因生物、转基因药物、转基因食品等已经不再是实验室的“专利”,很多已经走进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最近几年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不断攀升,农业部今年二月批准了美国 孟山都公司五种转基因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无不反应了转基因技术强大的应用前景。
  什么是转基因,转基因是怎么实现的? Transgenesis Techniques 对此做了详细的回答。
  本书首先介绍了转基因生物的概念极其在医学和农业上的运用实例,然后将大量的篇幅用于介绍了转基因操作的具体方法,包括:卵子显微注射法、逆转录病毒介导法、胚胎干细胞途径等,每种方法都附以实际的操作实例,可以让人探知转基因操作的每一个步骤。另外,本书还附有一些操作的图标,可以更简单明了的让人了解转基因操作的精髓。本书对从事转基因的研究人员将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实验参考书。

 

生物统计学 《experiment design and data analysis for biologists》
索书号:Q332
简评

  生物学是一门实验科学,大量的数据处理是必然的,理解这些数据是一种挑战,这导致了统计学领域新工具的发展,并延伸到诸如生物信息学等新领域。高质量的实验数据分析可以有效地挖掘深层次的生物学重要信息,优化我们的实验设计。
  本书系统的介绍了生物数据分析中的数学模型基础,从一元线性模型开始,逐步引入联立方程组,混合误差模型,度量误差模型以及向非线性模型的推广,还介绍了近年来回归分析及多元方法领域的许多新思想和新发展,讲述了模型建立、直觉逻辑等各方法的前提假设,以及这些方法的目标、优缺点及详细说明。在叙述基本概念及理论的同时,作者力求反映该领域当前最流行的思想。与一般的统计模型不同的是,本书把重点放在生物实际研究中可能用到的实用技能上,强调的是概念,而不是数学,许多例子附以图例。适合作为高等院校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的教材或教学参考书,同时也是实验室研究人员进行数据分析难得的参考书。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