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05期    2004年 第5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A Terrible Beauty is Born—Clones,Genes and the Future of Mankind》
      [英]BRENDAN CURRAN 索书号:Q785/C976/2003/Y
《Cell Engineering》
      [英]MohamedAl-Rubeai 索书号: Q813/C393a/1999/Y
《Genomics Protocols》
      [英]Michael P.Starkey 索书号:58.148/G335/2001/Y
《Gene familie-Studies of DNA 、RNA、 Enzymes and Proteins》
      [中国] Guoxiong Xue 索书号:58/14083/I-61f/1999/Y
《Targeted Therapy for Cancer》
      [希腊] Konstantinos n.syrigos 索书号:R730.5/T185//2003/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一个震撼人心的美诞生了---克隆、基因和人类的未来《A Terrible Beauty is Born-Clones,Genes and the Future of Mankind》
简评

  遗传学及相应的遗传工程极大的改变了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媒体上充斥着各种基因工程食品;基因治疗,基因芯片技术也提上了议事日程;人类基因组序列已经在网上公布;甚至有些科学家不顾社会的反对提出了克隆人计划---五十年前,我们连基因是什么都不知道。然而,五十年后的今天,遗传学已经展示出了神奇的力量。同时`,它也不可避免的带来了生物安全、生物伦理学等问题。
  在这本书中,作者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了生物界中的基本生物学知识,如遗传物质、生物构成的物质基础,遗传变异、遗传疾病背后的生物学原理等。在介绍了这些基本的生物学知识之后,作者进一步介绍了DNA重组技术,揭示了克隆和克隆技术是怎样延伸了恒定的自然过程。并展示了他们在疾病诊断、基因治疗、物种改良、挽救濒危物种等方面的应用前景。同时,也表达了作者对基因工程潜在危险性的担忧。
  本书采用形象的比喻,通俗易懂的语言,采用逐层深入的方法,阐明高速发展的遗传工程背后的基本的科学原理,建立了一个非常好的、适合非专业人士与科学家对话的窗口。它可以作为一本科普读物,同时也是一本很好的生物学入门读物。

 


细胞工程《Cell Engineering》
简评

   在分子生物学、分子遗传学和生物工程的推动下,细胞工程作为一个应用范围很广、很有前景的领域迅速的发展起来。由于它的快速发展,世界上许多生物制药行业都采用动物细胞来生产药品。随着"基因治疗"和"组织和器官工程"的革命迅速波及全世界,了解细胞内的生物过程就显得越来越重要了。然而,目前关于如何提高细胞属性的方法学方面的书籍十分缺乏。对科学家和生物工程家来说,将先进的分子生物学知识与生物工程结合起来也一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该书正是为了迎接这一挑战而撰写的。它调查和评估了修饰细胞功能如基因表达、蛋白质的加工、分泌、糖基化、细胞的永生化、细胞增殖和凋亡等一些新的方法的可行性,并系统的研究了细胞代谢中基因型和表型的关系。
  该书是从在Costa Brava举行的"欧洲工作组关于动物细胞工程研究"会议中摘录十篇论文汇编而成的。由多个不同领域作基础研究的专家和生物制药工业中的权威人士撰写。它为生物制药、基因和细胞治疗、组织工程等领域的工作者提供了如何改善细胞属性的详尽的方法学。需要你具备一定的细胞培养知识,对那些以细胞为研究工具的科学者来说,它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

 

基因组分析手册《Genomics Protocols》
简评

  要理解生物发生背后的分子机制,为人类疾病寻找新的治疗方案,对基因组的分析必不可少。该书正是顺应这一需要,为基因组研究中心的专家及各研究机构提供了一本发现新基因和基因组分析的完全手册。它由国际上多个领域的知名专家撰写,涵盖了从传统的发现新基因,到新兴的蛋白质组学,到利用已知的基因组信息进行早期的基因治疗等多种技术。主要涉及的内容有基因差异表达分析,单核苷酸多肽性检测,比较基因组杂交技术,基因的功能分析,及利用生物信息学进行基因的鉴定和蛋白质功能预测。但侧重于新兴的生物信息学和蛋白质组学方面的前沿技术。书中每种方法都有详细说明,对于关键试验步骤,则给出了宝贵的提示,尽可能的帮助读者在实验上少走弯路,直指成功之路。
  最前沿的技术,最详细地说明,加上不同寻常的实战经验,使该书成为从事基因组研究的科学工作者和药理学家的极其有力的工具.也是我们了解生物学发展趋势的不可多得得好书。

 

基因家族-对DNA、RNA、酶和蛋白质的研究《Gene familie-Studies of DNA 、RNA、 Enzymes and Proteins》
简评

   1959年,Clement Markert 和Freddy Moller 提出了同工酶的概念,为广泛研究酶、蛋白质和生物体中存在的基因多样性铺平了道路,对40年来生物学的发展有极其深远的影响;国际上也定期举行会议讨论酶的多样性在生物学和生物医学中的意义。近年来,这一概念延伸为"基因家族:DNA、RNA 蛋白质和酶"。第十届国际会议即是以"基因、基因家族、和同工酶"为主题,该卷书中的所收录的27篇综述,出自这次会议。他们均是由国际知名专家撰写,经过严格挑选,涉及的范围广泛。着重讨论的主题是酶和蛋白质的多样性主要是由基因和基因家族决定的。而如何进行基因组水平多态性和蛋白质水平多态性的研究,书中则有多篇论文精辟地论述。如如何鉴定新的基因家族成员,组织特异性基因表达有哪些策略,分析人HLA多态性的新方法等。同工酶的存在与他们在体内发挥多种重要的功能密切相关,如人角膜上皮细胞和晶状体上皮细胞中乙醛脱氢酶的多样性及功能。同时,书中还讨论 了 同工酶与疾病的关系,如碳酸酐同工酶在癌症中的地位。
  此外,书中还讨论了分子进化和环境压力的关系,转基因鱼和生物安全问题,功能基因组学在发现疾病新的治疗方法的重要作用等。
  总之,该书是"基因家族DNA、RNA和蛋白质"领域的综述的一个集锦,他需要读者有较深厚的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知识。仔细阅读该书,将有利于读者迅速把握基因家族的前沿知识及发展趋势。

 

肿瘤的靶向性治疗《Targeted Therapy for Cancer》
简评

  在医学的所有分支中都需要把向性治疗。肿瘤治疗,由于治疗方式都是具有细胞毒性的,如放射性治疗或化疗,因此,其靶向性治疗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近年来,靶向性抗肿瘤治疗,即使药物特异地靶向肿瘤细胞进行治疗有了长足的发展。
  该书侧重讲述了经典的系统性靶向治疗,如应用单克隆抗体或脂质体进行靶向性治疗;同时也阐述了一些理疗方法如光动力疗法和硼中子捕获疗法的原理和方法,他们主要依赖于直接的、物理的靶向疾病。近年来,随着我们对肿瘤的分子生物学机制了解进一步加深,又出现了一系列新的潜在的治疗目标。
  这些因素,综合从人类基因组计划和所谓的肿瘤基因组计划中获得有用信息的可能性,意味着我们将可能在未来几年内在该领域重大的进展。基因治疗将在一些常见肿瘤的标准化治疗程序中占主导地位。
  该书综述了具有国际水平的团体专家在该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为分子肿瘤学家,肿瘤学者和在相关的临床试验、及开始应用其中的一些方案作临床试验的肿瘤专家提供非常有价值的参考。
  综上所述,该书具有以下特点:·展示了靶向性治疗双重目标即最大的治疗效率和最小的副作用的应用前景 ·涵盖了一系列目前已经确定新的潜在的治疗目标 ·由国际上权威专家撰写 ·涵盖范围广,如单克隆抗体靶向性治疗、体外放射线治疗、硼中子俘获治疗等 ·该领域的许多科学家和临床医生都表示了极大的兴趣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