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06期    2004年 第6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Microbiology Life》
      [美]Jerome J. Perry 索书号:Q939463/2002Y
《Viral Ecology》
      [美]Christon J. Hurst 索书号:Q939.408V813/2000Y
《Virus Taxonomy》
      [美]M.H.V. van Regenmortel, 索书号:Q939.4I-61T/2000Y
《E.coli Gene Expression Protocols》
      [美]Peter E. Vaillancourt 索书号:Q93-33E74/2003Y
《In Vitro Mutagenesis Procols》
      [美]Jeff Brama 索书号:Q754I35(2)/2002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微生物世界《Microbiology Life》
简评

  《微生物世界》这本书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微生物学这一显著领域。它首先从微生物学的起源谈起,包括17世纪的列文虎克和19世纪的柯赫、巴斯德等先驱人物,接着详细介绍了微生物的营养和生长、遗传与代谢,另外还包括病毒这一特殊生物。微生物的进化与变异、生态学以及免疫学也包括在内。医学微生物与人类的关系极为密切,特设一章进行介绍。最后作者概括了目前微生物在工业和环境中的应用情况。
  本书与其他专业教材相比有很多不同之处。它着重介绍微生物本身而非它所引起的疾病。本书最大的特点是配备有一张光盘,书中所有内容在这张光盘中均可以找到,而且图文并茂,栩栩逼真,每章有大量flash动画,令枯燥难懂的微生物原理变得清晰明朗。另外在每章的开头都有本章的一个内容简介,结尾处附有关键术语的详细介绍和一些思考题,作者还推荐了一些与之相关的参考书目和论文,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看看。每章一般包括三方面的内容:研究热点、里程碑、方法和技术。所有的观点都是最新的,作者参阅了大量文献。
  本书作者Perry是一位有25年教学经验的教育家,Staley和Lory分别是华盛顿大学和哈佛医学院的教授,他们在微生物研究领域有很深的造诣。参加本书撰写的还有其他几所大学生物专业的教授。
  本书特别适合生物学本科专业的大学生,当然作者对本书的结构进行了合理的安排,相信它会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

 


病毒生态学《Viral Ecology》
简评

   病毒学自从1898年发现烟草花叶病毒以来,在该研究领域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目前研究病毒学的人们越来越多的认识到并运用这些非细胞生物体作为核酸的标记物被克隆、作为标记序列进行检测和拼接。然而病毒在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中所扮演的角色绝不仅仅是标记物,事实上,他们随着与宿主的结合在组织生物学方面有了很大的进展。
  作者写这本书的目的就是为了定义和解释病毒的生态学,也就是,以病毒为中心而不是以我们一般的人类为中心的角度来解释生命看起来究竟是什么。当我们开始理解病毒的生活的时候,我们必需首先认识到在自然界里不管是宏观生物还是微观生物的病毒,它们都是和各自的宿主一起循环往复而生存的。正常情况下,病毒对它们天然宿主数量的影响可能是很不明显的,这可能是它们之间进化上的互相适应的结果。然而,当它们找到新的宿主通道并可以连续进行传播的时候,或者当它们跑到一个易感的、与宿主相似的高密度的种群,就像高密度的人类种群、培养的植物和动物,或者繁殖的海藻理所发生的一样,此时病毒对宿主数量的影响可能是灾难性的。理解这些循环类型的关键在于了解病毒,以及它们与它们宿主、替补宿主之间生态学方面的联系,这就像它们同可以传送不同病毒的合适的媒介之间的关系一样。
  在过去的2年,我国和世界各地爆发了SARS和和禽流感,许多科学家致力于研究抗病毒的药物和疫疫苗,似乎要将它们一网打尽。然而读完该书后,也许你你会找到病毒性疾病突然爆发流行的原因。病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违背病毒与自然和睦相处的规律。

 

病毒分类学《Virus Taxonomy》
简评

  划分病毒领域为可区分的且为各界人士所承认的迫切需要是病毒分类系统发展最根本的。有关病毒分类这方面的第一次会议于1966年在莫斯科举行,随后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ICTV)成立,其职能是制定唯一的、世界通用的植物、动物、细菌等病毒的分类表。自1971年至今,ICTV已发布了7次病毒分类的报告。
  ICTV第七次报告是建立在1995年第六次报告的基础上的,还包括1996年第十次病毒学大会和1997年、1998年中期会议的决议,该项工作今后还需要至少50个研究小组来完成,先前已经有500多位病毒学家参与进来。
  本书由美国科学出版社出版,国家微生物学协会病毒学部编写,内容来自国际病毒分类学委员会第七次报告,其权威性不言而喻。其中详细介绍了ICTV中的数据库、成员组成、分类的依据以及相关的专业术语。另外书后附有病毒分类表和截至2000年已发现的所有病毒列表,方便读者查询。总之,该书对于从事病毒学研究的工作者来说是一部极具权威性的工具书。

 

E.coli 基因表达操作手册《E.coli Gene Expression Protocols》
简评

  本书的目的是让读者熟悉和学到当今流行的和新出现的利用E.coli作为寄主来表达重组蛋白质的方法。各章节可归为两大类:(1)使用E.coli载体和菌株来生产纯的功能性的蛋白质。(2)使用E.coli作为寄主用于功能性筛选大规模的蛋白质或多肽。这些方法和流程应对各类研究学者都有用处。在其中的几个章节里描述了最新的和功能性基因研究密切相关的流程。
  该书各章对某些特别方法的介绍是由有实践经验的专家撰稿。每篇文章都有翔实的细节以便于那些熟悉基本分子技术的研究者和在研究E. coli上颇有经验的学者能够顺利得进行操作。和《分子生物学方法》系列中其它卷册一样,本书每章均包含详尽的注解,尤其是对特殊操作方法的描述。
  本书并不想包罗万象,而是侧重于新工具和新技术――或者是说对旧技术的新应用--它们在未来十年内将会得到广泛应用。本书包含有几项完善的E.coli表达系统,如由William.F.Studier和他的同事们发展了的独创性的T7 RNA聚合酶表达菌株和载体以及GST和多聚组氨酸融合标签的使用以使蛋白质得到纯化,这在别的方法和杂志中都有详尽的描述,因此在此就不再赘述了。但是某些系统已被修改用于新用途或在此基础上有提高的除外。
  该书内容新颖、丰富,操作说明清晰易懂,对于分子生物学的初涉者和饱学之士都将是一本长期有用的工具书!

 

体外基因突变操作手册《第二版》《In Vitro Mutagenesis Procols》
简评

  体外gene突变技术是分子生物学家研究核算序列与其功能之间关系的主要工具。在后基因组时代,这项技术正在被用来检测蛋白质组中各成分的生物学功能。对分子生物学家来说,掌握有效且可操作性的体外突变技术是极其重要的事情。
  关于使用工具的人会告诉你装备实验室的工具箱对解决实际操作中碰到问题至关重要。同样的,分子生物学家也需要一系列可信赖的工具来解决他们碰到的复杂问题。该书正是为他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工具包。每一章的作者他们的技术部曾发表在深受同行好评的杂志上。各章致力于提高传统的位点突变技术,还包括化学方面的位点突变,PCR和基因断裂为基础的突变和修饰以及体内体外基因分解的突变技术。最后但仍很重要的一点是,每章有一节详细介绍了依赖于体外进化的蛋白质进化,基因改造和随机突变。
  该书由Humana出版社出版,各章内容详细,理论与技术相结合,对每类方法都配有操作示意图,便于理解。相信它会成为科研工作人员的好帮手。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