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07期    2004年 第7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Animal Cell Biotechnology》
      作者:Nigel Jenkins 索书号:Q952/A598j/1999
《Health Psychology》
      作者: Edward P.Sarafino 索书号:59.851/S243(4)/2002/y
《The Protein protocols Handbook》
      作者:John M.Walker 索书号: Q51-62/P967(2)/2002/Y
《Cold-Adapted Organism》
      作者: R.Margesin, F.Schinner 索书号: Q65/C688/1999/Y
《Gene Cloning and DNA Analysis》
      作者:Sandy B Primrose, Richard Twyman 索书号:58.214/B881(4)/2002/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动物细胞生物技术《Animal Cell Biotechnology》
简评

  动物细胞的大规模培养可以制取基因工程疫苗、单克隆抗体、干扰素、激素、生长因子、酶制剂等生物药品和基因工程产品,近几十年来,细胞工程技术有了飞速的发展。
  本书追踪了生物制药科学技术领域所有的焦点问题,包括多克隆抗体免疫合成技术;动物细胞指纹分析;核磁共振检测细胞代谢;流式细胞法监测动物细胞的生长和增殖;无血清培养哺乳动物细胞;哺乳动物细胞中融合蛋白产量动态分析;造血细胞的细胞或基因培养条件的优化和治疗;哺乳动物细胞分泌的重组蛋白得折叠动态检测;控制培养细胞蛋白质水解;重组糖蛋白异质性的检测;和细胞培养中糖苷酶的活力检测等内容。
  除此之外,还包括新细胞培养实验室的组建;污染的避免和消除;大规模转染技术;病毒污染的监测细胞产品的收集和分析;细胞的计量还有关于细胞生长,分化,代谢和增殖;无限增殖化细胞;流化床反应器培养;生物工艺中动物细胞的病毒评估等基本内容。
  每一个章节都对细胞工程技术中某一环节进行深入细致的介绍,有足够的例证,图解帮助读者了解培养设备和获得所需要的各种数据。相信与医学,生物制品和环境检测的读者都可以参考本书。

 

健康心理学《Health Psychology》
简评

   健康心理学是最近二三十年发展起来的一门心理学分支学科,这一学科致力于从心理学的角度去了解健康和疾病的原因和规律,主要研究人的心理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及致病的心理因素,引导人们改变不良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帮助人们以健康的方式去生活,并有效地加入治疗和康复活动,通过心理干预防病治病、促进健康。
  大量的研究证明,不论是在对疾病的预防还是治疗上,心理和社会因素都有着重要的影响,生理学、心理学和社会学,这三个领域要结合起来进行研究,才能对健康和疾病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在未来的年代里,我们将看到对健康问题更强大的跨学科研究的趋势。为让读者了解在"健康心理学"这一领域中所研究的问题和取得的主要成就,特引入健康心理学这本专著。
  本书是一本涵盖广泛的的教材,它特別适合用于那些名为健康心理学或行为医学的课程。对于修学这些课程的读者而言,本书有如下两个特点: 第一,本书的主要內容适合于高等教育中高年级的学生,然而直接而平易浅显的写作风格,也可以满足部分低年级学生了解本书内容要求。 第二,本书可以使不同学科的学生深刻的感受到不同学科内容之间的关联性,并以一种很有趣味的手法介绍了生理、心理和社会因素对人们健康的影响。

 

蛋白质技术手册 第二版 《The Protein protocols Handbook》
简评

  本书主要介绍了蛋白质和多肽分析常用技术,对蛋白质生化研究领域的研究人员都会有很大帮助。每一章开篇将介绍本章节所涉及的试验技术的基本原理,在材料部分列举试验方案中所用的全部化学药品、试剂、缓冲液以及其他材料。实验方法包括所提方案的详细操作步骤,反映成熟的操作规程,重复性好,可靠性高。注释部分难题解疑使试验人员能轻易的避免许多在试验具体操作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提示根据实际情况的需要对方案进行调整。和1996年的第一版比较而言,本书的章节由144增加到164个章节。新增章节内容着重集中在质谱分析和双向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及蛋白质印迹的染色分析中新近的新方法。对糖蛋白的分析方法有较多扩展,而在抗体一节中则新增加了单链抗体和噬菌体抗体的内容。
  蛋白质和多肽分析可以采用不同的方案,本书列举的一系列替代方案可能不是最优化的,但是在特定的条件下将有无比的优势,只有知道所有方案 的适用范围,限制性才能选到合适的方案。这本书在蛋白质方法技术方面将最大限度的满足读者的需要。

 

冷适应生物《Cold-Adapted Organism》
简评

  冷适应生态系统包括微生物、植物和动物,覆盖了地球的大部分表面。这些生物(嗜冷生物及冷耐受生物)适应于环境,有相应的最优的新陈代谢方式、繁殖和生存策略----对应于不同生物的营养周转及生物物质的产生和分解。
  尽管它们有重要的地位,我们却很少在基础研究或应用领域内重视它们。本书内许多杰出的科学家讲述了这些领域基本的和最新的认识和观点,涵盖生态学、生理学、酶学和分子生物学范畴。它们在生物技术应用方面的巨大潜能最近才被人们认识到,感兴趣的读者可以阅读Springer出版社的?冷适应生物的生物技术应用?。
  本书由多篇类似综述的文章组成。主要探讨了在生态学与生理学、酶学、分子生物学领域对冷适应生物的研究现状。一、生态学与生理学领域 微生物:①永久冻土中的微生物;②高山和南极湖泊中的冰雪微生物社群;③冷适应的微生物生理。 植物:①冷适应生态学方面的特别重点:冷锻炼的环境控制;②植物对低温的反应:冷驯化(冷锻炼)中涉及的信号通路;③冰晶与植物中深度过冷:红外温度记录的新观点。④植物细胞冰冻与解冻的顺序反应模型。 动物:①陆生无脊椎动物的冷适应;②东Alps雪线无脊椎动物的区系学概述;③高山溪流昆虫幼虫的冷生境;④冰川弹尾目的生态生理学和形态学特征;⑤南极鱼类生态学特征;⑥南极生物血红蛋白的结构与功能。 二、酶学领域 ①冷作用酶类;②嗜冷酶类的冷适应与催化作用;③南极鱼类酶的温度适应;④特殊的嗜冷酶-天冬氨酸转氨酶。 三、分子生物学领域 ①深海嗜冷弧菌菌株精氨酸和嘧啶生物合成涉及的基因与酶;②植物冷适应的分子反应;③动物基因表达与冷锻炼。

 

基因克隆和DNA分析《Gene Cloning and DNA Analysis》
简评

  本书主要讲述了基因克隆和DNA分析的原理、重要性及其应用,篇幅适中,内容简明扼要,是国外同类教材中极为流行的一本。新版增加了两章新内容:一基因组测序方法和序列分析,着重介绍了序列组装、基因识别、转录及蛋白质组学技术。二基因克隆和DNA分析在法医学中的应用,为DNA分析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提供了饶有兴趣的例子。全书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基因克隆与DNA分析的基本原理:包括基因克隆与DNA分析的重要性;基因克隆的工具:质粒和噬菌体;提纯DNA;转化;捕捉目的基因;第二部分,基因克隆与DNA分析用于研究:基因定位和结构的研究,基因表达和功能的研究,基因组的研究;第三部分,基因克隆与DNA分析在生物技术、医学、农业、法医学中的应用。
  关于使用工具的人会告诉你装备实验室的工具箱对解决实际操作中碰到问题至关重要。同样的,分子生物学家也需要一系列可信赖的工具来解决他们碰到的复杂问题。该书正是为他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工具包。每一章的作者他们的技术部曾发表在深受同行好评的杂志上。各章致力于提高传统的位点突变技术,还包括化学方面的位点突变,PCR和基因断裂为基础的突变和修饰以及体内体外基因分解的突变技术。最后但仍很重要的一点是,每章有一节详细介绍了依赖于体外进化的蛋白质进化,基因改造和随机突变。
  这些内容深入浅出、循序渐进地介绍了基因克隆和DNA分析的基本原理及其在研究和生物技术领域中的应用,适合于遗传学、基因组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免疫学、应用生物学和医学专业的相关专业人员使用。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