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15期    2005年 第4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Transcription Factor Protocol》
《Biotechnology DNA→Protein》
[美]Teresa Thiel è
《a passion for DNA Genes, Genomes and Society》
[美]James D.Watsonè
《In Vitro Mutagenesis Protocols》
《BIOINFORMATICS a practical guide to the analysis of genes and proteins》
[美] Andreas D. Baxevanis[美] B. F. Francis Ouellette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转录因子实验方法《 Transcription Factor Protocol

索书号 :Q756/T772/2000/Y

简评

    《 Transcription Factor Protocol 》一书是 HUMANA 出版公司出版的系列丛书“ Methods in Molecular Biology” 的第 130 卷,由 Martin J. Tymms 编辑整理。该书主要是对近几年来在对基因启动子及转录因子的最新研究技术和方法进行了全面的整理和综述。书中邀请了当前国际上在真核基因研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的众多科学家进行不同专题的详细介绍。包括利用全基因组 PCR 的方法分离目的基因的启动子 / 增强子的序列;利用 UV 照射进行体内的足迹实验; DNA 酶的高敏感位点的确定;体内甲基化的分析;利用脂质体进行哺乳动物细胞的转染以及利用核抽提物进行体内启动子的分析等等。书中列举的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几乎覆盖了在真核基因转录因子研究方面所用的全部经典的实验方法,这些方法对于研究目的基因的转录调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近些年来,人们越来越发现到许多疾病的发生包括各种肿瘤的产生都是与一些癌基因的转录调控的异常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随着对这些庞大的转录调控网络的逐渐了解,人们也很有可能解开疾病的发生之谜。该书是相关学科科研工作者一本难得的实验技术指导丛书。


 

生物工程―――从 DNA 到蛋白质 《 Biotechnology DNA → Protein

[英] Teresa Thiel索书号: Q75-33/T431/2002/Y

 

简评
    《 Biotechnology DNA → Protein 》一书是由美国 McGraw-Hill 出版公司出版的一本定位于实验室初级实验人员的分子生物学实验手册。该书由密苏里大学的 St. Louis 教授主编。书中运用了大量的图例和实验数据,生动而又翔实地介绍了实验室中常用的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例如: SDS-PAGE ; Western Blotting ;染色体 DNA 以及质粒 DNA 的切割;大肠杆菌基因组的分离; Southern 杂交及检测; Northern 杂交及检测以及基础的生物信息学分析等等。该书的章节设计十分方便于初入实验室的科研人员,介绍每个实验技术之前都提出了相关的问题,让读者对这项技术的意义和目的有充分的了解。在介绍完实验技术后还会提供几道关于该技术的问题让读者解答,使读者对实验技术的理解进一步加深。同时书中反复强调了一个基本原则给读者,就是在做任何实验之前都要制定一个计划,这样才能保证实验有条不紊地进行。目前国内有很多关于实验操作的书籍,也有适用于不同层次的科研工作者,通过对比国外著名的初级生物学实验教材,也许会使我们发现更多的不足,为我们的生物学基础人才培养提供一定的指导意义。

 

对于 DNA 、基因、基因组和社会的一份热情 《 a passion for DNA Genes, Genomes and Society

[美]James D.Watson

索书号: Q3/W339/2001/Y

简评
   《 a passion for DNA Genes, Genomes and Society 》的作者是鼎鼎大名的 DNA 双螺旋结构的发现者、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冷泉港实验室主席 James D. Watson 。这本书与其说是一本关于生命科学的专业书籍,不如说是一部在 Watson 眼里, 50 多年来生命科学发展的历程史。书中作者通过一个章节、一个重大发现的形式将 50 年的生命科学进展向读者们娓娓到来。从 DNA 双螺旋的发现到基因组计划的实施;从噬菌体测序计划的开展到关于 RNA 模板的早期推测和证实;从重组 DNA 技术的成熟到克隆技术的全面普及等等。这本书的语言生动,资料翔实,通过这本书,可以很好的了解到近 50 年来分子生物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历程,并可以对这位世界知名的大科学家的一生有所认识和了解。在人类科学史上任何重大的发现也许都可以说是一种巧合,但在这种巧合之中蕴藏着科学家们对待科学的那份执着和热情。通过这本书,可以对年轻的科研工作者起到一种启示作用,为将来的可以之路提供一些指导和建议。本书对于科研工作者或者是非生命科学专业的读者都是一本非常有益的科普图书。

 

体外基因突变方法《 In Vitro Mutagenesis Protocols

索书号: Q754/I 35(2)/2002/Y

 

简评     

    《 In Vitro Mutagenesis Protocols 》一书同样是 HUMANA 出版公司出版的“分子生物学实验方法”系列丛书的一卷,由 Jeff Braman 编辑整理。书中收录了当前在进行体外的基因突变实验中常用的方法。体外基因突变是生物学工作者们常用的一种用来证实核苷酸的序列与其功能之间联系的实验方法。

    书中同样邀请到多位在生物学顶级杂志上发表了相关学术文章的作者作为书中每个专题的专题作者,详细地阐述了多种进行体外基因突变的实验方法,例如基于 PCR 技术的体外基因突变、体内的多位点基因突变、通过重组 PCR 技术进行的高通量筛选基因突变、大肠杆菌中大 DNA 分子的随机转座子突变以及移植过程中发生的基因突变等等。书中列举的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几乎覆盖了在体外基因突变研究方面所用的全部经典的实验方法,利用这些方法可以构建出实验所需要地各种突变,通过突变可以对这段基因的功能有所了解,这也是当前研究一段核苷酸序列功能的最常用的方法。 该书是相关学科科研工作者一本难得的实验技术指导丛书。

 

生物信息学――基因和蛋白质分析指南 《 BIOINFORMATICS a practical guide to the analysis of genes and proteins

[ 美 ] Andreas D. Baxevanis

[ 美 ] B. F. Francis Ouellette

索书号: Q811.4/B615a(3)/2005/Y


简评

    《 BIOINFORMATICS a practical guide to the analysis of genes and proteins 》一书是由 WILEY 出版公司出版的关于生物信息学的教材用书。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全面完成,现在的生命科学科研工作者已经越来越多地运用生物信息学技术进行科学研究,例如著名的 GENE BANK,PDB 等生物信息数据网站,为现在的生物学研究都提供了相当大的方便。

    该书共分五个部分:生物信息数据库、核苷酸水平的分析、蛋白质水平的分析、相关性的推测以及常用的生物信息学分析工具。书中带有大量的插图,生动地介绍了目前常用的生物信息学分析软件,界面十分信息,给读者以十分深刻的印象。

    本书的另一个重要特色是列举了一些经典的基因作为例证,讲述如何利用生物信息学多这些基因展开研究。例如如何通过电子克隆得到这个新基因的全序列,如何通过在人类基因组得到关于这个新基因的基本信息包括外显子和内含子的数目,还有如何进行新基因在染色体上的定位,以及与同一家族其他基因的同源性比对,如何利用蛋白质数据库进行蛋白质之间的结构分析和比对等等。通过这些著名的例子使得读者可以较快地掌握这些基本地生物信息学分析方法。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