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16期    2005年 第5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 Cell cycle and growth control----biomolecular regulation and cancer 》
[ 美 ] Gary S.Stein [ 美 ] Arthur B.Pardee

《 Biochemistry of Signal Transduction and regulation》
[ 德国 ] Gerhard Krauss

《 Cell motility 》
Anne Ridley Michelle Peckham
Peter Clark

《 Adult stem cells》
[ 加拿大 ] Kursad Turksen

《 Bioinformatics, Biocomputing And Perl 》
[ 荷兰 ]Michael Moorhouse Paul Barry[ 爱尔兰 ]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细胞周期和生长控制--生物分子调控和癌症 Cell cycle and growth control- biomolecular regulation and cancer

Gary S.Stein [ 美 ] Arthur B.Pardee [ 美 ]

索书号: Q25/M71c(2)/2004/Y

简评

    人的各种器官是由不同的细胞组成,在这些细胞中,基因的表达调控千差万别。因此,机体内必须有一个精确的调控网络,来调控各种不同细胞中的基因的表达,从而来调控细胞的增殖、分化和程序性死亡。这个调控网络包括细胞外信号、细胞内信号与相应的细胞受体的相互作用,以发挥细胞所特有的功能;它在机体组织中发挥着及其重要的重要作用,一旦调控系统发生紊乱,就可能引起机体的病变,甚至癌症的发生。

    《细胞周期和生长控制:生物分子调控和癌症》第二版,着重讲述了机体在细胞、生化、遗传和分子水平的调控机制;讨论了癌症的发生与治疗;并对某些重要的概念和相关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是理解细胞周期和生长控制的很好的参考书。

    该书具有以下特点:讨论了细胞的周期调控和生长控制,综述了细胞周期和生长控制方面的最新进展,重点讨论了癌症发生的过程,癌症的临床诊断和治疗的前沿技术;此外,该书还附有大量清晰的图片说明,广泛的参考书目,并提供了相关的细胞周期网站。

    该书涵盖了理解细胞周期和生长控制的基础和前沿理论,综述了专家对治疗癌症新技术的看法。对那些研究正常和异常细胞的生长机制的科研工作者,该书提供了全面的信息;同时也能为癌症诊断与治疗提供很好的参考。


 

信号转导调控的生物化学过程 Biochemistry of Signal Transduction and Regulation

Gerhard Krauss [ 德国 ]

索书号: Q25/K91(3)/2003/Y

 

简评
    高等生物中的细胞信号转导是现代医学和药理学研究中的热门话题,也是分子生物科学中的主要话题;关于细胞信号转导与调控的研究也是日新月异。为了跟上信号转导研究的快速发展,《信号转导调控的生物化学过程》第三版在第二版的基础上进行了完全的修订。相对于第二版,该书着重于高等动物及人体内的信号传导与调控,不涉及植物系统;此外,除所列举例子,低等真核生物和原核生物中的信号转导也不列入讨论范围之内。由于信号转导方面的知识迅速扩增,离子通道和神经信号传导也被删掉了。

   该书的目的是讲述信号分子的结构和生物化学特性及其调控,信号蛋白在信号转导的各个阶段的相互作用、细胞间交流的基本原理。多方面的研究表明,在所有的高等生物中,信号转导和调控的基本原理是相似的。因此,该书着重讲述那些已经进行深入研究的信号通路的反应方式和成分,并不包括机体内所有的信号通路。同时,作者对差别非常大的真核生物中的信号通路进行了讨论。此外,由于该领域研究的大量投入,该书还引用了很多综述,对前沿研究话题进行了讨论。 本书针对: 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专业的高年级学生、教师、和研究者。

细胞运动 Cell motility

[ 英 ]Anne Ridley [ 英 ]Michelle Peckham [ 英 ] Peter Clark

索书号: Q25/c393r/2004/y

简评
   近年来,分子和生物物理相关的技术突飞猛进,特别是荧光和活细胞照相技术,革新了细胞运动的研究。新的生物探针不仅能进行简单的细胞间定位,也能显示转录后修饰,蛋白质构象和蛋白蛋白间的相互作用等复杂的过程。与此同时,遗传学和生物化学方面的研究进展,使科学家能够深入理解在各种不同类型细胞和组织中细胞运动时所发生的事件。

   该书着重讲述细胞运动以及其研究进展。它包含以下内容:分子马达在细胞运动中的作用,分子马达同细胞骨架的相互作用,以及能改变细胞形态和运动的膜动力。细胞运动在发育中的重要作用――细胞迁移的的遗传机理, 生长锥中接触抑制的调控,从细胞迁移到细胞粘附的发展。细胞活动是有方向的,书中讲述了调控细胞趋向性的分子,这些分子通过调控化学浓度,允许细胞沿着特定的化学梯度移动。此外,细胞运动可以被基因突变干扰――如当细胞丧失他们正常的分子间作用,侵蚀其他组织时,细胞运动即发生改变。

   针对对象:细胞生物学家,博士后,研究生和实验室技术人员,同时,对分子和发育生物学家,生物物理、生物化学学家,它也值得一读。

成体干细胞 Adult stem cells

[ 加拿大 ] Kursad Turksen

索书号: Q254/A244/2004/Y

 

简评     

    近年来,科学家们热衷于成体干细胞研究,不断的发现新的干细胞,对干细胞属性的研究也逐步深入。在这个时期,关于干细胞的许多基础研究开始了,而这些研究结果对再生医学有十分重大的影响。在《成体干细胞》一书中,收录了全世界范围内的许多杰出科学家关于干细胞研究的看法,对成体干细胞的类型和调控提出了最新的观点,并作了全面的综述;使我们对在骨骼肌、牙髓、前列腺、肾、内耳及其他组织分离、特征化及利用成体干细胞有一个很好的理解。作者讨论了成体干细胞的可塑性及在正常组织的自体调节中的利用及医学中的再生中的应用。并且详细的讨论比较了用于各种组织和细胞干细胞模型和方法。

    该书全面综述了各种成体干细胞的分离、特征化、和应用,讨论了成体干细胞的可塑性及在再生医学中的应用;综述了干细胞群研究的技术发展水平;对应用于不同领域的不同模型和方法作了详尽的比较。此外,该书还附有大量的大量的显微照片、及参考书目。含有大量的信息,非常具有可读性。

    该书可以作为遗传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 和神经科学或分子生物学等研究性机构的科学工作者的参考书。

 

生物信息学,生物计算机和 Perl Bioinformatics, Biocomputing And Perl

[ 荷兰 ] Michael Moorhouse [ 爱尔兰 ]Paul Barry

索书号: Q811/4M825/2004/Y


简评

    《生物信息学,生物计算机和 Perl 》介绍了现代生物 信息学所需的计算机技能及应用。该书分为以下四个部分,涵盖了常用的生物信息学技能 。

    Perl 的应用:介绍了计算机生物学中主要的程序语言: Perl. 及如何运用 Perl 语言编写研究所需的程序。对该语言的讲解浅显易懂,使读者能很快学会如何编写功能强大的程序,解决生物信息学的实际问题。

    数据库的应用:重心从编写生物信息学程序转到如何开发能组织、储存、获取和处理数据的工具。运用编程技能产生各种各样的生物信息学数据库。作者推荐了几种常用的数据库,如蛋白质数据库: SWISS-PROT , EMBL 和 Genbank 。同时,也讨论了如何运用生物信息学数据库产生相互关联的数 据库系统。所有的例子中都应用了 MySQL 工具。

    网络的应用:讨论了相关的网络技术,使生物信息学研究者可以将自己的研究发现和数据上传到网络上。

    应用:该部分将重心从编写应用程序转到程序的应用上。讲解的程序包括: Clustal-W 、 EMBOSS 、 STRIDE 、 BLAST 和 Xmgrace. 。以讨论 ”the Bioperl project” 的重要性结束全书。

    该书中而源代码,相关链接,勘误表和列出的内容可相关网站上找到 powerpoint 格式的版本。

    针对对象:生物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需要对生物信息学有更多了解的生物学家,计算机科学家。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