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23期    2005年第12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Protein Sequencing Protocols》
                                                  索书号:Q51-33/P967(2)/2003/Y
《PHENOTYPIC EVOLUTION》
      [美] Carl D.Schlichting,Massimo Pigliucci   索书号:Q349/S297/1998/Y
《Origin and Evolution of New Gene Functions》
                                                  索书号:Q349/O-69/2003/Y
《A Primer of Conservation Genetics》

      [美]Jonathan D.Ballou[澳]Richard Frankham,David A.Briscoe 索书号:Q346/F829/2004/Y
Pattern Formation in Zebrafish》
                                                  索书号:Q959.4/P316/2002/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蛋白质测序实验方法《Protein Sequencing Protocols》

简评

    《Protein Sequencing Protocols》一书是HUMANA出版社出版的分子生物学研究方法系列丛书中的一本。书中收录了在蛋白质测序领域近些年来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共分33个专题,比较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各种蛋白质测序的实验方法。
    蛋白质是生物体中含量最高,功能最重要的生物大分子,约占细胞干质量的50%以上, 作为生命的物质基础之一,蛋白质在催化生命体内各种反应进行、调节代谢、抵御外来物质入侵及控制遗传信息等方面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蛋白质也是生命科学中极为重要的研究对象。关于蛋白质的测序研究,一直是化学家及生物学家极为关注的问题,现代研究结果发现越来越多的小肽同蛋白质一样具有生物功能,建立具有特殊、高效的生物功能肽的肽库是现在的研究热点之一。因此需要高效率、高灵敏度的肽和蛋白质序列测定方法支持这些研究的进行。现有的肽和蛋白质测序方法都存在一些缺陷。该书正是收录对这些方法提出很有价值的评述以及改进方法的最新研究成果。本书适用于高等院校生命科学和医学专业师生及生物技术产业研发人员。


 

表型进化《PHENOTYPIC EVOLUTION》

简评
    《PHENOTYPIC EVOLUTION》一书是由美国的CARL D.SCHLICHTING和MASSIMO PIGLIUCCI共同编写的一本关于表型进化的教科书。书中主要介绍了进化生物学、数量遗传学、表型、表观遗传学、进化发育生物学和个体发生之间的关系。关于分子进化和表型进化的关系,目前主要有两种假说。一是基因微效应假说,认为突变基因并非严格中性,而是对表型有微小效应。在自然选择下位于不同基因座的这些基因效应的积累可使个体产生适应性进化。二是基因主效应假说,认为多数突变为中性或近中性的,但有相对少量的突变基因是适应性的而使个体产生适应性进化。
    该书包括10部分,分别为表型进化及其多方面内容;选择进化合成的短历史;反应法则和表型塑性;异速生长;个体发生;表型进化的限制:主要问题;表型综合;表观遗传学;发育反应原则和表型的进化;应用和展望。这些内容全面而又比较系统地介绍了表型进化的基本内容,同时选用了大量形象而生动地插图,可以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文章所讲述的内容。该书是一本相当不错的教科用书或科研参考用书。

 

基因功能的起源及进化《Origin and Evolution of New Gene Functions》
简评

  《Origin and Evolution of New Gene Functions》一书是由KLUWER ACADEMIC PUBLISHERS出版社出版的一本共收录了16篇关于基因的功能及进化领域的高水平研究论文的论文集。该书通过不同领域的研究阐述了一个共同的课题:基因功能的起源及进化。随着人类和一系列模式物种全基因组序列的完成,如何读懂基因组,即阐明基因和基因网络的生物学功能,成为后基因组时代的重大课题。同时,随着基因组学的迅猛发展和基因组数据的大量积累,近年来诞生了一个新的生命科学研究方向——进化基因组学。 其思路是针对某一特定生物、或某一器官组织,或某一特殊代谢途径, 进行全方位式的表达组学 (transcriptosome) 或蛋白组学(proteosome)研究,这种思路正在成为了解结构(基因)和功能(表型)关系的一个关键途径。
    进化基因组学主要有两个方面的研究内容:1、以进化生物学的手段在基因组水平理解生物学的功能和生命现象。如比较不同物种的基因组或表达组,发现新的功能基因或结构,理解功能的遗传学基础。2、基于基因组数据研究基因组自身的进化过程和规律。如阐明基因组中新基因和新结构的起源、发生和进化规律的研究。该书是从事该领域科学研究人员的一本不可多得的参考用书。

 

保护遗传学《A Primer of Conservation Genetics》

简评     

   

    《A Primer of Conservation Genetics》一书是由著名的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一本关于保护遗传学的教课书。全书共分9个部分,全面而详细地介绍了关于保护遗传学的知识及应用和发展前景。保护遗传学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门热门学科,主要研究濒危动物的遗传多样性,探讨种群遗传结构,为保护和管理计划的濒危动物提供科学依据。保护遗传学是运用遗传学的原理和研究手段,以生物多样性尤其是遗传多样性的研究和保护为核心的一门新兴学科。例如作为保护遗传学中物种保护策略的重要部分, 建立濒危野生动植物的基因组文库,能为进一步开展与生殖、疾病和重要经济性状等方面有关的功能基因的研究, 提供可靠的材料保证。近几十年来,遗传学研究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理论和实践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本书回顾了保护遗传学的发展历史、研究方向和涉及的概念,着重介绍了动物保护遗传学研究所取得的一些进展,包括动物系统发育重建、遗传多样性与物种和群体适应性之间的关系、群体遗传结构与保护策略的制定以及动物遗传资源的鉴定和利用等方面的内容,并强调保护遗传学研究是未来生物多样性和保护生物学研究中一个亟待加强的研究领域。随着越来越多的物种面临着在地球上消失的危险,我们更应该利用保护遗传学这个工具更好地保护我们人类生活在这个地球上的朋友。

 

斑马鱼的模式形成《Pattern Formation in Zebrafish》
简评

    《Pattern Formation in Zebrafish》一书是由著名的Springer出版公司出版的一本全面介绍模式生物斑马鱼的科研丛书。早在20世纪最初的20年中,人们就发现,模式生物的细胞数量更少,分布相对单一,变化也较好观察。由于进化的原因,细胞生命在发育的基本模式方面具有相当大的同一性,所以利用位于生物复杂性阶梯较低级位置上的物种来研究发育共通规律是可能的。尤其是当在有不同发育特点的生物中发现共同形态形成和变化特征时,发育的普遍原理也就得以建立。作为一种“明星”的模式动物,斑马鱼在生物学研究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斑马鱼不仅具有与人类似的消化系统、循环系统等器官系统结构,也具有多类似无脊椎动物的优势。它的胚胎受精及发育都在母体外进行,而且胚胎是完全透明的,这样即使在发育的高级阶段,仍然可以观察到全部的细胞。这使得研究者可观察原肠期细胞运动、脑区形成和心跳等胚胎发育事件。发育阶段死亡的斑马鱼胚胎(死于致死突变或化学处理等)仍然能够观察到,并且可以用来进行下一步实验。该书全面阐述了斑马鱼的发育及生理特点,为正在从事斑马鱼模式动物研究的科研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参考资料。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