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27期    2006年 第4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Stem Cells Handbook》
      [美]Stewart Sell    索书号:Q24/s824/2004/Y
Short Protocols In Protein Science》
      [美]John E. Coligan and Ben M. Dunn        索书号:Q51-3/S559/2003/Y
《Isolation And Purification Of Proteins》
      [瑞典]Rajni Hatti-Kaul and Bo Mattiasson   索书号:Q51/I-85/2003/Y
《Bioinformatics-gene, proteins & computers 》

      [英]C.A. Orengo and D.T. Jones             索书号:Q7-3/B615/2003/Y
Bioinfomatics of Genome Regulation and Structure》
      [俄]Nikolay Kolchanov [德]Ralf Hofestaedt  索书号:Q343.2/B615/2004/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干细胞手册
《Stem Cells Handbook》

简评

    干细胞的研究是一门全新的学科,也是一门热门学科。到目前为止环绕着干细胞的许多问题对于人类来讲仍然是一个谜团。科学家们普遍认为干细胞是人类所有的细胞的源泉。除了动物早期胚胎中一两百个经过不断地增殖,发育成为完整的生命体胚胎干细胞外,在成人体内也存在着大量的干细胞。虽然人类对干细胞的研究起步较晚,但是经过不懈的努力,科学家们意识到干细胞的分化潜能的研究不仅有助于开发新的治疗方案,而且对于阐明许多先天疾病和癌症的发病机理也是很关键的。
    在这本书中,全世界干细胞领域的顶尖科学家汇聚一堂,对干细胞的研究进展以及研究手段给予最专业的介绍。本书从干细胞的起源开始介绍,再到它们如何行使功能,然后进一步讲解干细胞为什么会引起疾病,以及怎么利用干细胞来治愈或者改善疾病,覆盖面极广。作为研究干细胞的专家级人物,他们还介绍了如何从不同的组织中获取干细胞,如何在体外环境下培养,并最终用于临床用途。他们都坚信干细胞的研究会给人类带来福音。
    由于书中各部分分别是由该部分的专家完成,因此本书具有专业性强,覆盖面广的特点。所以,这本书比较适合于正从事干细胞研究的工作者作为参考书使用,或者是准备从事干细胞研究的研究人员。

 

生物多样性简介
《Biodiversity-An Introduction》

简评
    基因组计划完成后,科学家对人类基因组进行初步研究发现,人类基因只有3至4万个,而蛋白质却有25万种。这个发现使得蛋白质的在生物学领域获得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蛋白质在某些方面就像人一样,即使是亲缘关系很接近,并且具有相似的结构特征的蛋白质,也很可能表现出截然不同的特性。正是这种异质性使科学家们热衷于研究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因为这些东西以目前的技术来讲是没法通过蛋白质的序列和结构来预测的。虽然生物信息学可以在预测上做出一定的贡献,但是要获得准确的数据,往往还得依靠大量的实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蛋白质的研究手段成为相当重要的工具。
    本书是一本蛋白质的试验手册。这本实验手册从Current Protocols in Protein Science中整理出了超过500种简洁的实验方案,涵盖了蛋白质实验的绝大部分内容。书中不仅详细地介绍了蛋白质的重组表达,纯化,而且大篇幅地列举了蛋白质实验的下游研究方案,包括化学分析,糖基化,磷酸化,质谱分析,以及蛋白质相互作用的研究等等。
    由于这本书中的实验步骤详尽,因此对于从事蛋白质方向研究的工作者来说是一本相当实用的工具书。其主要适用对象是相关方向的研究生或者缺乏经验的研究者。

 

蛋白质分离纯化
《Isolation And Purification Of Proteins》
简评

  作为一个生物学研究的手段,蛋白质纯化已经发展了相当长的时间。在早期的生物学实验中,蛋白质的分离纯化工作在研究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对于蛋白质在细胞及组织中功能的研究,以及某些蛋白质在实验中的具体应用也同样重要。虽然后来发展出了蛋白质合成及其相关的技术,但是在生物学研究及工业生产中,蛋白质分离纯化仍然具有着巨大的应用优势。
出于这种技术的重要性,《蛋白质分离纯化》一书可以说得上是应运而生。这本书定位于一本优秀的参考书籍,书中讨论了蛋白质生产下游工艺中的优化策略,包括产品从细胞及组织中通过机械手段分离出来,到加入相应化学试剂,再到加入相关酶类裂解的详细过程。还介绍了大量分离纯化的优化手段,包括通过遗传手段获得高表达的优化重组菌株,固液分离技术,滤膜过滤手段,非选择性或选择性沉淀,以及蛋白质结晶等等。
    另外,为满足工业生产的需要,相关章节还从经济的角度上讨论了如何选择最佳工艺。总体上讲,这本书能够帮助实验者在蛋白质分离纯化的各个步骤中做出相应正确的选择。
    这本书中的章节都是由该领域的专家所撰写,因此其中包含了大量专业性指导意见。所以,这本书主要适用的读者群应该是正从事蛋白质分离纯化工作的研究工作者或者工业生产的技术人员。另外,对于正在进行生物化学、微生物以及生物技术等学科学习的师生,这也是一本很好的参考书。

 

生物信息学——基因,蛋白质和计算机
《bioinformatics-gene,proteins & computers》

简评     

   

    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随着生物学数据呈几何级数增长,生物信息学逐渐成为生物学的主流学科之一。由于生物信息学对于科学研究的开展具有很强的预见性和指导性,这门新兴学科被看作是开启基因组、蛋白质组以及蛋白质结构的研究的一枚至关重要的钥匙。相对于以前传统生物学“in vitro”(体外),“in vivo”(体内)研究的分类来讲,“in silico”(生物信息学)为生物学研究开启了一扇崭新的大门。
    本书脉络清晰,章节连贯,而且衔接紧密,可以看出是一本精心编撰的教科书。全书首先概述了过去生物信息学所看重的核酸序列比较,蛋白质序列比较等;接着阐述了蛋白家族的概念,以及如何通过蛋白家族的分析方式来确定蛋白质功能;然后介绍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兴起的三维结构预测;接着进一步深入探讨了现在很流行的蛋白-蛋白以及蛋白-配体复合物的结构预测,作者在最后一个部分对全书的内容进行总结并展望前景。全书由浅入深的介绍方式使其很容易为学生接受。
    这本书属于高级教材系列。这一系列的教材主要针对高级别的学生而设计,主要包括大四毕业生和研究生。同时,这本书对于刚涉足这个领域的人也能够引起他们对这个学科的兴趣。另外,对于正从事这个方向研究的工作者来讲,这也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参考书。
 

 

 

基因组调控和结构的生物信息学
《Bioinfomatics of Genome Regulation and Structure》
简评

    人类基因组测序计划的完成标志着生命科学的研究进入了后基因组时代。人类要如何利用这些新知识来更好的阐释生命的奥秘?结构与功能基因组研究成为了关键。无论是在基因组结构、功能、表达调控以及信号转导通路方面,还是蛋白质空间结构、构象变化及蛋白质之间相互、协同作用网络方面,需要分析之实验数据的增加以几何级数飞快增长--应运而生的生物信息学大放异彩。
本书几乎涵盖了目前生物信息学领域的所有研究热点。内容分四个部分介绍了计算技术在基因组学、结构生物学、进化生物学以及系统生物学领域的应用及研究进展。
    第一个部分中,诸如tRNA启动子的特征分析、真核基因调控元件的识别与分析、E2F/DP转录因子的结合位点分析与识别等一系列传统实验都可以通过相关软件或算法来进行。第二部分则介绍了有关蛋白质二级、三级结构的计算机预测及模建,蛋白质-DNA作用位点,蛋白质空间结构功能位点的搜索策略等。第三部分主要是关于酿酒酵母翻译及终止位点的特殊关联,进化中潜在表型的零星出现等。最后一部分则介绍了利用计算机模建动力学过程来进行的基因协作网络一体化分析,以及由负反馈结构决定的全方位基因协作网络模式等。
    作为2002年世界生物信息学-基因组调控与功能大会的会议论文集,本书涉及的内容梯度从DNA,基因,基因调控区域,RNA,蛋白质。基因协作网络直至代谢途径,相信对于利用生物信息学来分析传统试验数据的研究者们会有相当的兴趣。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