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28期    2006年 第5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Gentics》
      [英] Daniel J. Fairbanks, W. Ralph Andersens   索书号: Q311/F164/1999/Y
Molecular Toxicology Protocols》
      [美 Phouthone Keohavong, Stephen G. Grant      索书号:63.33/M718/2005/Y
The Economy of Nature》
      [美] Robert E. Ricklefs                        索书号:Q14/R539e(5)/2001/Y
Photo Atlas for Biology》
      [美] James W. Perry, David Morton              索书号:Q1-64/P463/1996/Y
Clinical Microbiology》
      [美] Mark Gladwin, Bill Trattler               索书号:63.16/G543(3)/2004/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遗传学
《Genetics》

简评

    《Genetics》一书是Brooks/Cole 以及Wadsworth 出版公司出版的一本十分不错的遗传学教课用书。遗传学是研究基因及它们在生物遗传中的作用的科学分支。这就是为什么后代总是与他们的双亲相似的原因。遗传信息以化学方法被编码在DNA(脱氧核糖核酸)中。基因组学是研究特定物种所有DNA的学科。本书作为一本优秀、简明的遗传学教材,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条理清楚,行文严谨,插图精美,被美国多所大学使用。本书扼要描述了经典和现代遗传学的原理,囊括了遗传学的各个领域,以最新的前沿热点和研究(如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保护遗传学等)引发学生的兴趣。各章后面有小结,还有关于分析思考、实验原理、难点和讨论的知识点,以及有关争论话题的评论,强调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可帮助学生通过生动而周密的实践将遗传学与目前的热点联系起来。全书共分六个大部分,28章,该书的六大部分内容分别为遗传学的分子基础、细胞的遗传学、生命的遗传学、种群的遗传学、基因的表达以及遗传学的应用。该书是一本很好的遗传学教课用书。

 

分子毒物学方法
《Molecular Toxicology Protocols》

简评
    《Molecular Toxicology Protocols》一书是由著名的HUMANA出版公司出版的分子生物学方法系列丛书的一本。全书共分七个大部分,38个专题,分别由近些年来在分子毒物学研究领域中取得杰出成就的相关专家撰写。该书的主要内容分别为DNA加合物的吸收、染色质与基因组范围损伤的检测、替代性基因突变的特征检测、癌症性基因突变的特征检测、DNA修复机制的分析、阵列技术以及调亡。毒物学是一门研究化学物质对生物体的毒性反应、严重程度、发生频率和毒性作用机制的科学,也是对毒性作用进行定性和定量评价的科学。毒物学与药理学密切相关,目前已发展成为具有一定基础理论和实验手段的独立学科,并逐渐形成了一些新的毒物学分支。分子毒物学的研究是采用分子生物学的方法来研究毒物学的问题,如采用细胞培养等检测基因的毒性,整体动物实验采用转基因动物模型,这对于阐明外源化学毒物的毒性及其作用机制有着重要的意义。该书汇集了近些年来在分子毒物学领域研究的最新成果合研究方法,是相关领域科研工作者一本难得的参考用书。

 

自然界的生态学
《The Economy of Nature》
简评

  《The Economy of Nature》一书是由美国的W.H.FREEMAN出版公司出版的一本生态学的教课书,作者是美国的Robert E. Ricklefs。全书共分七个大部分,26个专题对生态学进行详细的介绍,并配以大量生动漂亮的插图辅助讲解,使读者能够一目了然,增强了理解。该书的主要内容分别为:生命与客观存在的环境、生态系统、生命体、种群、种类之间的相互关联、社会群体以及生态学的应用。生态学是研究生物体与其生存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一门学科,是生物科学的基础理论之一,有人把生态学称为环境生物学。按其研究的对象,生态学又可以分为个体生态学、种群生态学和群落生态学。它们各自研究生物个体、生物群体和生物群落生长、繁殖、死亡、活动的规律。由于环境污染可以对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产生有害的影响,因此生态学研究是今天环境保护的基础理论之一,所以生态学愈益引起人们的关注。“生态学”的学科术语是德国生物学家海克尔于1866年首先提出来的。本世纪40年代以来,生态学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目前,生态学研究的重点正转向以人类社会为主体,重视人与环境相互作用的研究,因而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正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该书是相当不错的生态学的教课用书及参考用书。

 

生物学图集
《Photo Atlas for Biology》

简评     

   

    《Photo Atlas for Biology》一书是WADSWORTH出版公司出版的一本全面收录了生物界中各种生物领域中的代表性生物的显微及解剖图集。书中不但对这些生物图片归类,而且还对这些生物的显微结构进行了注释和讲解,是一本难能可贵的生物学图片资料。编者是美国James W. Perry 和 David Morton。
    该书对生物图谱进行了分类,主要内容分别为显微镜、细胞结构、细胞有丝分裂、细胞无丝分裂、原核生物、古生物、真菌、海藻、苔藓、植物细胞与组织、无脊椎动物、半索动物、脊椎动物、哺乳动物组织以及动物的繁殖与生育。该书中的图片均是真实的照相图片,而非绘制图,印刷精美、色彩鲜艳,所以更有直观性和真实性,使得读者能够更好的理解同时帮助读者识记。该书可作为生物学教学的辅助参考用书及生物学研究工作者的资料书和工具书。
 

 

 

临床微生物学
《Clinical Microbiology》
简评

    《Clinical Microbiology》一书是由美国的MedMaster出版公司出版的一本关于临床微生物的科普读物,作者为Mark Gladwin 和 Bill Trattler。该书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它采用了漫画的形式对临床微生物学进行了全面而详细的阐述。其中许多漫画让人忍俊不禁,使得读者特别是儿童读者在笑声中对临床微生物学有了全面的了解。全书共分六个部分,主要内容分别是细菌、葛兰氏阳性菌、葛兰氏阴性菌、抗酸性细菌、无细胞壁的细菌、抗菌药物、真菌、病毒以及寄生虫,全面而详细地介绍了目前临床上常见地致病微生物,以及它们的主要症状及治疗手段。临床微生物学作为一门古老的学科,一直在睡着人类的医学发展而发生着变化,虽然现在人类已经有了一些手段来对付侵害人类健康的病原微生物的治疗方法,但仍然有着巨大的挑战,例如:新传染病的出现,如2003年在全球范围内特别是在我们中国爆发的SARS疫情以及多重耐药细菌的出现都对目前的治疗技术和手段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在新的世纪里,计算机全球网络化和数码信息革命标志着一个全新的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与此同时在生命科学领域中分子生物学的飞速发展,分子克隆技术和人类基因计划的实施,离人类真正揭示生命和疾病的本质已为时不远。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限制性内切酶、DNA杂交、测序和扩增技术的应用,使某些不能培养、培养需很长时间和特殊条件的微生物引起的感染性疾病的基因诊断成为可能。在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方面,自动化、电脑数码化、DNA直接测序和比对(DNA芯片)等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作出及时准确的病原学诊断、控制和消灭某些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感染性疾病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该书可作为科普用书及教学参考用书。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