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31期    2006年 第8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Biotechnology in Agriculture and Forestry 54:Brassica
      E.C.Pua and C.J.Douglas      索书号: S565/B823/2004/Y
《Evolutionary Ecology: Concepts and Case Studies》
      Charles W.Fox Derek A.Roff Daphne J.Fairbairn  索书号: 58.181/E93/2001/Y
《Cellular and Molecular Immunology》
      Abul K. Abbas Andrew H.Lichtman  索书号: R392.1/a122c(5)/2005/Y
《Disease Markers: Cancer Biomarkers》

      Sudhir Srivastava [英]Philip M. Brow  索书号: R36/C215/2004/Y
《Combination Therapy of AIDS》
      E.D.A.De Clercq A.-M.I.Vandamme  索书号: R512.910.5/C731/2004/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农业和林业中的生物工艺学(54)之芸苔
《Biotechnology in Agriculture and Forestry 54:Brassica

简评
   芸苔属是一类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分布并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植物,同时许多生物工艺学上的研究也集中到这种植物上,并取得了令人鼓舞的研究成果。
   虽然对芸苔的研究记录和描述已经是相当多了,但是还没有一本单独的著作涵盖当前芸苔生物工艺学研究的所有成果和进展。而这本著作对从事芸苔生物学和生物工艺学方面研究的专家和技术人员无疑将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有助于激发他们的研究灵感。这本书包括4部分16个单元的内容,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了芸苔属各个种的产生和他们重要的经济价值,以及快速生长的芸苔作为一种模式植物在科研和教育上的应用;第二部分主要回顾了芸苔基因组图谱分析研究的最新进展,并探讨了授粉控制、杂种种子繁殖以及雄性不育等方面的内容;第三部分综合介绍了在芸苔生物工艺学研究上具有重要地位的组织培养和转基因技术,包括有原生质体细胞和组织的体外的再生研究,转基因技术在植物学及油料植物中的应用等;最后一部分主要包括转基因植物在增强抵制害虫抗药性和真菌疾病方面的研究。
   总之,这本著作中每一部分的作者都非常注重在这一领域中的经典实验方法,这些方法对将来技术的改进也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进化生态学:基本概念和事例研究
《Evolutionary Ecology: Concepts and Case Studies》

简评
   进化生态学是一门新兴学科。关于生态学、进化论以及进化生物学的著作汗牛充栋,而关于进化生态学的著作却如凤毛麟角,原因是进化生态学是结合进化生物学和生态学的边缘学科,前者是研究物种起源、演化的科学,后者是研究生物与环境之间关系的科学;一门是主要涉及地质时间的科学,另一门则是侧重研究空间关系和相对短时间尺度的学问,两者要达到有机结合,并不容易。而当我们将目光投向生命结构的不同层次,会发现不同个体、不同性别、不同种群、不同物种,以及不同生物群落之间存在着相互作用,互为各自生态环境的组成部分。个体、性别、种群、物种及群落之间的生态关系及其这些生命层次上个体的生存、繁衍对物种演化和分布格局的影响是进化生态学的主要研究范畴。在探索生态关系对物种演化和分布格局的影响这一点上,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找到了结合点,即探索生命在时间与空间中的互作和变化规律。
   正是由于目前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的发展以及它在生命科学中所占的地位,选购一本好书以指导我们的学习和工作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关于分子与细胞生物学方面的书已有很多,其中也有不少是精品。本书改变了以往书籍长篇大段的写作风格,别出心裁、独具匠心的设计了许多有趣有富有深度的启发性问题,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和读者积极性的调动。书中每一章的开头都有摘要,用简洁的文字向读者介绍该章所要讲解的内容,使我们能在很短的时间内了解全章的内容。问题的设计和概念的阐述不仅调动了我们学习的积极性,检测了我们的基础知识,而且还有助于我们对相关主题进行更为深入细致的了解。书中还设计有实验分析部分,这将引导我们用所学的知识来指导实验。

 

细胞和分子免疫学
《Cellular and Molecular Immunology》
简评

   免疫学是研究生物体对抗原物质免疫应答性及其方法的生物-医学科学。免疫应答是机体对抗原刺激的反应,也是对抗原物质进行识别和排除的一种生物学过程。而免疫应答又表现为免疫系统识别自己和排除非己的能力。免疫功能通过免疫识别发挥作用,这种功能大致有:对外源性异物(主要是传染性因子)的免疫防御;去除衰退或损伤细胞以保持自身稳定;消除突变细胞的免疫监视。只有免疫系统在正常条件下发挥相应的作用和保持相对的平衡,机体才能维持生存。如果免疫功能发生异常,必然导致机体平衡失调,出现免疫病理变化。
   现在免疫学逐步发展成为既有自身的理论体系、又有特殊研究方法的独立学科。它为生物学的研究提供了一些新的手段,其研究已经达到细胞水平和分子水平。同时,人们正在努力探讨生物的基本生理规律——免疫的自身稳定机制,以其使医学中的许多重要问题,如自身免疫、超敏反应、肿瘤免疫、移植免疫、免疫遗传等,得到更好的解决。
   这本著作在章节设置、内容编排和取舍“文”“图”配合、版式设计等方面与前几版相比都做了较大改进,使其内容有利于读者的学习和参考。全书分为免疫学基础知识,抗原应答,淋巴细胞的成熟、活化和调控,有效免疫应答机制和疾病的免疫系统五个部分。各章突出其中心内容和主线,文字通顺、流畅、简明,既介绍“三基”知识,又适当介绍现代免疫学最新进展。

 

疾病标志:肿瘤的生物标志物
《Disease Markers: Cancer Biomarkers》

简评     

   

    在临床研究中,生物标志物是指可以定量测定,与疾病发生、发展密切相关的各种细胞学、生物学、生物化学或分子指标。生物标志物可以用作疾病诊断或预后评价的参数,也可以用作评价药物干预效果的中间终点。肿瘤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性疾病,大量研究和防治资料证实,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是防治肿瘤与降低死亡率的最有效办法。因此,长期以来寻找能早期诊断的肿瘤标志物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自1978年Herberman提出肿瘤标志物的概念后,许多与肿瘤相关的生化、免疫指标不断被发现,所选用的生物标志物都是一些与特定疾病有关的基因、蛋白质或者代谢产物。目前已发现100多种肿瘤标志物,常用的有20余种。
    它的发现提供了实现肿瘤早期检测的可能途径,随着肿瘤分子生物学、免疫学及人类基因组计划的进展这个领域已成为肿瘤基础和临床研究的热点。现阶段已有一些肿瘤的生物标志常规地用于肿瘤的人群筛查、诊断、预后治疗监测和预示复发。同时,人类基因组项目的完成加深了对基因和蛋白质的了解,为发现肿瘤和其他疾病的更多的生物标带来期望。专家们认为,已经发现某些肿瘤的标志,将来可以将一些敏感性和特异性较差的标志物联合在一起检测,结合生物信息技术,可明显改善诊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由于生物标志检查是非侵袭性手段且比较经济,故值得研究。

 

 

艾滋病的联合疗法
《Combination Therapy of AIDS》
简评

    当HI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感染使一个人的免疫系统降低到难以抵御某些病症和感染的程度时就会引发AIDS (获得性免疫缺损综合症)。此外,还会出现“偶发性”感染,机能降低的免疫系统借此机会将引发疾病等。这种病毒通过血液之间的接触(输血、受到HIV感染的针头)和性接触在人与人之间传播。除此之外,受到HIV病毒感染的孕妇会在妊娠期或分娩的过程中以及通过哺乳把这种病毒传染给她的孩子。
    目前,就艾滋病的治疗尚无特效的病因疗法,其中美籍华人何大一教授应用联合疗法治疗艾滋病病人,取得了显著效果。联合疗法(俗称鸡尾酒疗法)即将HIV蛋白酶抑制剂和HIV逆转录酶抑制剂、免疫机能调节剂、抗机会性感染及营养支持疗法联合应用,是一个使用三种以上药物治疗艾滋病毒的名词,也被称为三合一疗法,或四合一疗法,或是高效能抗艾滋病毒疗法(HAART)。联合疗法中的药物各有不同的效能,也在艾滋病毒生命周期中不同的阶段发挥不同的功效。目前主要应用核苷类药物和蛋白酶抑制剂联合应用治疗HIV感染者和艾滋病人,效果显著。它能使病人CD4细胞提高到正常水平,同时有效地抑制HIV复制,降低HIV的负荷,减少HIV耐药性的产生,从而延缓HIV感染进程,延长自下而上期限。
    本著作可作为临床医学家、研究专家以及公共卫生工作者的参考数目。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