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33期    2006年 第10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Protein-Protein Recognition》
      Colin Kleanthous      索书号: 58.17421/P967k/2000/Y
《Endocytosis》
      Mark Marsh  索书号: 58.155/E56/2001/Y
《DNA arrays :Methods and Protocols》
      Jang B.Rampal  索书号: 58.174252/D418/2001/Y
《Methods in Molecular Biology and Protein Chemistry》

      Brendan.Spangler  索书号: 58.178057/S735/2002/Y
《Discovering: Genomics, Proteomics&Bioinformatics》
      A.Malcolm Campbell Laurie J.Heyer  索书号: 58.148/C187/2003/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蛋白质-蛋白质识辨
《Protein-Protein Recognition》

简评
   解析蛋白质之间的相互作用对于阐明细胞乃至整个生命活动的分子机制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在蛋白质相互作用过程中,蛋白质的不同构像变化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这种不同构像的转换赋予了相同(指一级序列相同)的蛋白质以多种功能。
   本书主要包括了以下9章的内容:
   1.主要介绍蛋白和蛋白相互作用的动力学和热力学。包括热力学和动力学模式,识辨的结构基础等。
   2.是从结构学角度来分析和划分蛋白和蛋白相互作用的类型。包括蛋白复合体的分类和结构分析等。
   3主要介绍由电子转移蛋白质所形成的蛋白复合体。包括电子传递复合体的特征,质体蓝素和细胞色素的f反应等。
   4主要介绍整合素依赖型细胞黏着。包括整合素的结构,与整合素相关的细胞外基质配基和细胞表面配基等。
   5主要介绍抗溶解酵酶抗体的结构和热力学。包括抗体和抗原结合的组织学观点等。
   6主要介绍组织相容性复合体蛋白以及与其相互作用的T细胞受体。包括MHC系统等。
   7真核细胞信号传导中蛋白和蛋白相互作用。
   8介绍相互作用的标准机制,丝氨酸蛋白酶有关的抑制因子。
   9核酸抑制因子。包括核糖核酸酶等。

 

内吞作用
《Endocytosis》

简评
   细胞内吞作用,是一个细胞的胞质膜将一种物质包围住、然后“掐下”一个细胞内囊将该物质包在其中来运送的过程。该过程帮助细胞吸收营养物质和大型分子,循环胞质膜成分。根据入胞物质的不同大小,以及入胞机制的不同可将内吞作用分为三种类型:吞噬作用、吞饮作用、受体介导的内吞作用。
   本书主要介绍了以下11章的内容:
   1.网格蛋白介导的内吞作用。
   2依赖网格蛋白的内吞作用。
   3.噬菌作用。包括噬菌体受体,噬菌作用的细胞生物学,噬菌作用的信号传递等。
   4.巨胞饮作用。
   5.内吞途径中膜融合的分子机制。
   6.内吞途径中溶解酶和其他晚期对应物。
   7.内吞途径中信号分子的分类。
   8.内吞作用和抗原呈现。包括运输MHCⅡ分子到细胞表面等。
   9.突触小泡循环:神经系统中的多级途径和功能。
   10.啤酒酵母中的内吞作用:包含肌动蛋白,肌动蛋白相连的蛋白复合体,以及内化作用中的脂粒。
   11.噬菌体入侵和复制过程中的内吞作用。包括免疫应答的分子机制等。
   该书是一本关于细胞内吞作用研究的很不错的教科书和科研用书,也是从事该领域科学研究人员的一本不可多得的参考用书。

DNA阵列:方法和策略
《DNA arrays :Methods and Protocols》
简评

   DNA芯片或微阵列技术是指利用光导化学合成、照相平板印刷以及固相表面化学合成等技术,在固相表面合成成千上万个寡核苷酸探针,或将液相合成的探针由微阵列器或机器人点样于尼龙膜或硅片上,再与经放射性同位素或荧光物质标记的DNA或cDNA杂交,通过放射自显影或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扫描后,对杂交结果进行检测和分析,以此反映目的材料中有关基因的各种情况。
   本书主要介绍了一下17章内容:
   1.主要介绍DNA芯片历史和未来。
   2.主要介绍核酸和蛋白质的凝胶固定芯片。
   3.介绍了基因杂交阵列的序列分析。
   4.DNA阵列用于遗传学分析所带来的伦理问题。
   5.介绍高密度寡核甘酸阵列的照相平版印刷合成。
   6.主要介绍DNA MassArrayTM 技术自动化核型分析。
   7.主要介绍DNA和其它生物活性分析的Ink-Jet沉淀微黑点阵列。
   8.用Biomek2000实验室自动化工作平台印制DNA芯片。
   9.主要介绍寡核甘酸阵列标记的RNA杂交分析。
   10.通过随机杂交分析核甘酸。
   11.用样本或探针阵列杂交分析DNA序列。
   12.用寡核甘酸链扫描阵列寻找有效的反义反应物。
   13.所用DNA芯片中低分辨型HLA-DQA1。
   14.在中密度寡核甘酸阵列上的基因表达分析。
   15.阵列中生物信息学引用。
   16.基因芯片的共聚焦扫描。
   17.生物芯片技术的商业应用。
   本书详细介绍了芯片的各方面知识,适合于对生物芯片感兴趣的同学、老师等。

 

分子生物学和蛋白质化学方法
《Methods in Molecular Biology and Protein Chemistry》

简评     

   分子生物学和蛋白质化学实验技术已成为生命科学各学科重要的研究工具。它从根本上转变了生命科学学生的知识结构,推动了教学内容现代化的进程。
    本书一共有两部分内容,包括26个试验方案。第一部分(1~15个实验)主要介绍分子生物学实验。包括移液器的使用,质粒模板DNA的预备,质粒DNA浓度评估,琼脂糖凝胶电泳,通过琼脂糖凝胶纯化消化插入片断和载体,插入片断连接到载体上,宿主细胞结构的转变,接种培养,用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查插入片断,乙醇法获取质粒DNA,序列数据的分析,基因表达,诱导LTB基因表达等。第二部分(16~26个实验)主要介绍蛋白质化学实验。包括蛋白的Western印记,可视Western印记,大规模培养预备,通过亲和套色版获得LTB,建立ELISA的微滴定盘化验神经节苷脂配基免疫印记检测LTB,蛋白质浓缩和结晶,神经节苷脂配基的ELISA分析,蛋白质结构的决定,用X-衍射获得蛋白质结晶的特征结构,引物设计等。
    本书内容丰富,信息全面,方案设计完善,技术适用范围较广,并为所涉及的技术的应用和相应原理提供了广泛的背景信息和参考文献,是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研究者从基因组学、基因型研究转向蛋白质组和表型研究的必备工具书,适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免疫学、蛋白质组学、功能基因组学等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研究院所、高校相关院系、实验室的教师、研究生、科研人员,以及生物技术企业的研发者和决策者参考使用。

 

 

探索: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和生物信息学
《Discovering: Genomics, Proteomics&Bioinformatics》
简评

    本书围绕对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的概括描述,向读者介绍了近几年来生物学以及医学生物学研究方法上的发展,以及这些方法在研究思维上的深远影响。作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将这三个方面里组成一个研究、探索问题的互动平台,使读者对生物信息学有一个系统的认识和了解,利于更深入的研究。
    本书共有以下4部分12章内容。第一部分主要讲基因组序列。包括基因组序列的获得和分析,基因组序列可以解答我们感兴趣的问题,基因组的可变性等。第二部分组要讲基因组的表达。包括DNA芯片的基础研究,DNA芯片的应用研究,蛋白质组所学等。第三部分主要介绍整个基因组的研究前景。包括信号基因的基因组回路,整合的基因组回路,模拟整个基因组回路。第四部分主要讲从遗传到基因组的转变:医学病历研究。包括“我得孩子究竟怎么了”接下来我们要了解疾病什么,我为什么不能靠一个小药品就达到减肥的目的?我们为什么不能治疗更多的疾病等。
    全书内容丰富、新颖,文字简洁明了,并附有图片光盘,同时本书的网站连接更利于读者查阅相关资料。既可作为生物学专业的生物信息学教材或教学辅导书,亦可供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以及医学、药学等领域的科研人员参考。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