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35期    2006年 第12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Foreign Gene Expression in Fission Yeast Schizosaccharomyces Pombe》
      [日] Yuko Giga-Hama [日] Hiromichi Kumagai      索书号: 58.2/F714/1994/Y
《PCR IN BIOANALYSIS》
      [美] Stephen J.Meltzer  索书号: 58.17425/P349/1998/Y
《Genetic Engineering》
      [美]Jane K.Setlow  索书号: 58.149/G328/1980/Y/v-2
《Methods in Yeast Genetics》

      [美] Dan Burke [美]Dean Dawson  索书号: 58.63073/B959/2002/Y
《Genomic Regulatory Systerm》
      [美]Eric H.Davidson  索书号: 58.14881/D252/2001/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外源基因在粟酒裂殖酵母中的表达
《Foreign Gene Expression in Fission Yeast Schizosaccharomyces Pombe》

简评
   粟酒裂殖酵母是一种直径3-4微米,长7-15微米的柱状酵母。目前,酵母表达技术在药物学中靶蛋白的制备以及各种工业酶的生产中凸现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而粟酒裂殖酵母由于其基因组与真核生物基因组的相似性使其备受关注。
   本书共分三章十一个主题。第一章通过与其他酵母基因组的比较,作者说明了其与哺育动物基因组的相似性;从载体和外源蛋白的分泌等方面介绍了粟酒裂殖酵母的组成性表达系统。第二章表达载体的开发,作者以维生素B1的生物合成基因nmt1在粟酒裂殖酵母中的表达为例说明了异源DNA在该酵母中的表达调控并介绍了通过对拷贝数、5’端非转录区等的调节来使组成性的载体能高水平的表达外源蛋白。第三章作者在粟酒裂殖酵母中以七个跨膜结构域来超量表达蛋白、靶蛋白的制备和分离、人类细胞色素p450的表达、细胞周期调控蛋白的表达、纯化、分析、以及哺育动物蛋白在粟酒酵母中的表达和分泌等内容为例全面系统的介绍了外源蛋白在粟酒裂殖酵母中的表达。
   本书编写思路清晰、结构布局合理,简明易懂,适合生物学和医学等方面的相关人员进行学习。

 

生物分析中的PCR
《PCR IN BIOANALYSIS》

简评
   PCR是一种在体外快速扩增目的片断的技术。但初期的不完善一直制约着其在商业和临床上的应用。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作者通过多方面的努力终于使该书得以出版。
   全书共分24章:
   1.介绍了不同的PCR技术;
   2.鉴定啮齿动物病毒的PCR技术;
   3.人体组织分析中,选择细胞以备随后扩增反应的SURF技术;
   4.遗传综和症的诊断;5.细胞激酶或可诱导CO合成酶的测量;
   6.鉴定牛免疫缺陷病毒的PCR技术;
   7.鉴定猪的生殖和呼吸症病毒的PCR技术;
   8.鉴定HIV-1亚病毒的PCR技术;
   9.鉴定产肠毒素的大肠杆菌PCR技术;
   10.鉴定罗斯河病毒的PCR技术;
   11.在转录翻译中链终止突变方面的应用;
   12.鉴定肝炎病毒C的PCR技术;
   13.转基因植物的检测;
   14.鉴定退伍军人杆菌的PCR技术;
   15.鉴定刚地弓形虫的PCR技术;
   16.定量PCR技术;
   17.鉴定结核杆菌的PCR技术;
   18.鉴定衣原体的PCR技术;
   19.肿瘤评定;
   20.鉴定滴毛虫的PCR技术;
   21.分化表达基因的鉴定和克隆;
   22.转基因小鼠的PCR检测;
   23.另一种遗传综合症;
   24. 肿瘤评定中的新技术.
   本书特别适合于医学领域得人员学习,同时对从事生物学、考古学方面的人员也具有指导意义。

 

遗传工程
《Genetic Engineering》
简评

   遗传工程是七十年代开始发展起来的一门新技术。它是在分子遗传学的理论基础上,综合采用分子生物学与微生物学的方法和手段建立起来的。
   本书是《遗传工程》系列丛书的第二十二卷,作者分十二个部分进行了讲解。第一部分,作者从光和基因应答和光对基因表达的正负调控等方面,介绍了光对核编码基因的转录后调控;第二部分,作者从抗病毒、昆虫、线虫、真菌以及转基因等方面介绍了几种粮食作物增强抗逆性的有效方法;第三部分,作者介绍了利用特异的寡核苷酸来修复哺乳动物细胞方法;第四部分,通过遗传工程,作者对杀虫剂蛋白的杀虫机制进行了探讨;第五部分介绍了一种让酶稳定作用的“直接进化”法,该法在蛋白设计时可以不必知道蛋白的结构和突变情况;第六部分讲述了利用重组方式进行克隆的方法-ET克隆;第七部分对β细胞及其前体的生长和遗传修饰进行了介绍;第八部分,讲述了利用核磁共振光谱学,通过对同素异构物的研究来阐述生物合成途径。第九部分,作者讨论了基因沉默突变的问题;第十部分,介绍了对植物病毒的转录信号的最新发现;第十一部分,作者介绍了遗传工程在应对再发性血液恶性肿瘤方面的策略;最后,本书则阐述了端粒酶和癌症方面的内容。
   本书内容简明扼要,知识新颖,讲解详细,适合生物学和农学及其相关人员进行学习。

 

酵母遗传实验方法
《Methods in Yeast Genetics》

简评

    酵母作为遗传学的研究对象起始于20世纪30年代,随后通过科学家们的不断努力,酵母成为已生物化学和遗传学研究者们理想的真核研究系统。
    本书是以冷泉港的过去三十年的酵母遗传实验课为基础而编写的并增加了一些新的实验技术。全书包括11个实验,24个操作程序以及10个附录资料。11个实验部分,分别介绍了对酵母细胞的观察、营养缺陷型、温度敏感型等突变体的分离和鉴定、减数分裂作图、有丝分裂中的重组和四分子分析、酵母转化、致死突变体的形成、基因替换、ras2阻遏子的分离、酵母的不同细胞型、通过插入突变分离突变体、两个杂和蛋白的相互作用方面的内容。24个操作程序对酵母的转化、酵母DNA 、RNA的分离、酵母蛋白抽提、酶分析、免疫荧光标记、肌动蛋白的染色、与酵母相关的PCR操作、利用分光光度技术测定细胞密度、酵母细胞的同步性生长、染色质免疫沉淀、酵母DNA的血细胞计数、EMS突变体的形成、四分子以及合子的分离 、平皿的接种效率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讲述。附录中,编者对培养基、储存条件、酵母遗传和物理图谱、接种划线方式、Southern作图时的参照电泳核型图、不同的酵母菌株、用标准的血球计数法来计算酵母数量、四分子计数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介绍。
    全书内容丰富,文字简洁明了,实验步骤清晰,是相关专业的大学生,研究生和教师们理想的实验参考手册。

 

 

基因组调控系统
《Genomic Regulatory Systerm》
简评

    基因表达调控是功能基因组学研究的主要内容之一。不同条件下基因表达谱的变化是基因组调控的结果。这种调控直接决定了不同组织细胞中蛋白质组的变化,进而引起一定的表型变化。
    本书共有五章:
    第一章,从DNA编码的调控元件、在发育过程中基因的调控功能、基因组调控序列和形态特征的进化方面总括了基因组调控系统及其在发育和进化中的作用;
    第二章,从顺式调控元件在发育特异事件中的作用原则、顺式调控元件表达的空间阻遏、基因下游序列的特异性,顺式调控元件的调控模式方面阐述了在顺式调控中基因在不同时空表达的调控方式;
    第三章,作者以两侧对称动物、海胆、海鞘和秀丽隐杆线虫的胚胎形成为例,说明了在早期发育中细胞特异性的调控方式;
    第四章,作者从模式形成、转录调控在两侧对称动物进化中的重要性和工作原理、不同部分的形成和调控过程以及细胞分化等方面介绍了两侧对称动物由胚胎构建成成体的秘诀,本章结尾附有小结;
    第五章,作者先举例说明了进化中基因的相互选择造就了新表达模式的形成,接着从box基因和两侧对称动物发育中基因选择方面说明了生物体内的基因调控系统和进化特征.书的末尾还附有索引和大量参考文献。
    本书适合于动物学、发育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以及研究基因组调控方面的研究人员进行学习。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