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36期    2007年 第1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本 期 导 读

《Proteomics of Microorganisms》
      M.Hecher & S.Mullner         索书号:58.278/P967/2003/Y
《RNA Biosynthesis》
      R.H.Burdon                   索书号:58.174251/B951
《Flow Cytometry and Cell Sorting》
      A.Radbruch                   索书号:Q2/F644/1993/Y
《Gene Transfer and Environment》

      Michel J.Gauthier            索书号:Q14/G326/1991/Y
《Australian Magpie》
      Gisela Kaplan                索书号:Q959.7/K17/2004/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微生物的蛋白质组学 《Proteomics of Microorganisms》

简评

    蛋白质组学是独立于基因组学外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前沿学科,它研究一个完整的生物体(或细胞)在特定的时间和空间表达的全部蛋白质特征,包括蛋白质的表达水平、翻译后的修饰、蛋白互作等,从而在蛋白质水平上获得有关生物体生理、病理等过程的全面认识。
    全书共分为八个部分。第一部分 蛋白质组学在生命进程以及生命物质的合成方面的意义。第二部分 利用蛋白质组学来探讨微生物的分子生理,作者介绍了双向电泳在蛋白质研究中的应用及其优缺点。第三部分 枯草芽孢杆菌蛋白质组的揭示引起基因组测序的兴起,讲述了蛋白质组学和细胞生理学对研究蛋白质的重要意义。第四部分 细菌病原菌的蛋白质组学,作者讲述了细菌蛋白质组数据库、对细菌病原菌的鉴定、被细菌病原菌浸染时宿主的反应及诊断策略。第五部分 蛋白质组学在铜绿假单胞菌研究中的应用。第六部分 作者介绍了蛋白质组研究中的又一关键技术—质谱。第七部分 蛋白矩阵及其在蛋白质组学中的作用和应用方法。第八部分 讲述了拓扑学在蛋白质组研究中的应用。
    全书讲解清晰、循序渐进,介绍了蛋白组研究的两种关键技术—双向电泳和质谱,适合生物学及医学相关的人员参考。


 

RNA的生物合成 《RNA Biosynthesis》

简评
    DNA贮存着决定生物特征的遗传信息,然而这些遗传信息只有通过转录成RNA翻译成蛋白质才能表达出它的生命意义。以DNA为模板合成RNA的过程称为转录。转录是生物界RNA合成的主要方式,是遗传信息从DNA向RNA的传递过程,也是基因表达的开始。
    本书共分五个部分,对RNA的生物合成进行了系统的阐述。第一部分 引言,作者介绍了RNA的重要地位和种类;第二部分 转录的产物,作者介绍了RNA分子的特征以及RNA的类型;第三部分 细胞中RNA合成的形式,tRNA、rRNA、mRNA的生物合成以及它们在原核、真核生物中的合成差异;第四部分 RNA的催化机制,讲述了原核和真核生物以及线粒体中RNA聚合酶的模式以及在转录后加工中RNA的催化机制;第五部分 RNA的调控,讲述了RNA自身合成和行使功能过程中的调控机制。
    全书编写言简意赅,易于理解,是一本学习和理解RNA生物合成的大纲用书,适合于生物学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参考。

 

流式血细胞计数法和细胞分选 《Flow Cytometry and Cell Sorting》
简评

  人们通常借助显微镜和染色技术来了解细胞的活化、增殖和分化,但通过这些技术给人展现的主要是视觉印象,不能给出精确的数字信息。流式血细胞计数法由于其广泛的应用范围和分析的灵敏性,而备受青睐。
    全书分六个部分。第一部分 流式血细胞计数法,介绍了流式血细胞计数仪的操作。第二部分 免疫荧光,分五个主题:1、荧光素、半抗原和藻胆蛋白与抗体的结合;2、免疫荧光-基本的考虑因素;3、多重荧光染色分析;4、胞内和胞外染色的联合使用;5、通过流式血细胞计数法进行斯卡查德分析。第三部分 DNA和细胞增殖,分三个主题:1、核酸易溶性细胞的染色和制备;2、流式血细胞计数法对溴脱氧尿苷标记细胞的同步化以及细胞表面标记物表达的鉴定检测;3、易溶性细胞的细胞周期分析(流式血细胞计数的Brdu-Hoechst淬灭技术)。第四部分 细胞的激活和生化分析,分四个主题:1、细胞活化-细胞内钙离子的indo-1比率分析;2、研究细胞功能时流式血细胞计数仪的生化参数;3、转录调控的分子分析(FACS-Gal实验);4、通过非黏着细胞进行配体的酸化。第五部分 细胞分选,分七个主题:1、强有力的预筛选;2、利用磁力梯度进行细胞分选;3、流式细胞分选仪的安装;4、不常见细胞的分选;5、荧光激发染色体的分选;6、流式血细胞计数法和植物染色体的分选;7、大颗粒物质的分选。第六部分 安全性,讲述了生物学研究中和使用激光中的安全问题。
    本书编写简洁扼要,主次分明,结构清晰,对于生物学以及生物医学等方面研究人员来说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基因转移与环境 《Gene Transfer and Environment》

简评     

    微生物的扩散是当前一个很时兴的议题。长期以来,人们都惊恐于微生物对于人类健康的危害却忽略了微生物在增加土壤肥力、降解污染物等方面的重要生物价值。从本质上讲,这个问题涉及到遗传学、环境学、生态学、土壤学等多方面的知识。
    本书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 自然环境中基因转移的技术手段,讲述了土壤中特异DNA的鉴定、利用核糖体RNA制备的寡核苷酸探针来鉴定营养沉积湖中自养型的硝化细菌、湖水中被标记的重组假单胞菌的鉴定、从大气样品中筛选出红霉素抗性菌株进行重组、温度和遗传重组对真养产碱杆菌CH 34的存活压力等五个内容。第二部分 水环境,介绍了水体环境中的植物对于DNA转化的作用效应及方式。第三部分 土壤和陆地环境,讲述了土壤中转化和共结合的基因转移方式、土壤中两种重要的宿主菌(放线菌噬体和链霉菌)的相互作用、基因分配的反向运动以及此过程中重金属的作用、土壤中生物脱硫菌和醋酸钙不动杆菌的基因转化特征、甜菜周围基因转移潜在能力的估计。第四部分 人和动物肠道,阐明了人和动物肠道中基因在有选择压力和自然条件下的转移以及脑脊髓膜炎双球菌产生青霉素抗性的起始和扩展。第五部分 工程菌,阐述了改造微生物扩散的科学和人伦问题以及用DNA探针和以PCR为基础的敏感型技术来研究环境以及人肠道中乳酸菌的存活和遗传稳定性问题。
    本书主题明确、讲解清晰,阐述人们关注的基因转移问题,适合与遗传学、微生物学、生态学等专业的人员参考。

 

 

澳大利亚的喜鹊 《Australian Magpie》
简评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喜鹊是吉祥的象征。在澳大利亚,喜鹊随处可见,它们经常在人居住的地方筑巢,并且很容易在一个地方定居,所以,在澳大利亚人的心目中,喜鹊就像自己的邻居和朋友。在世界的鸟类研究中,喜鹊也是研究最多的鸟类之一。
    本书分十章,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澳大利亚喜鹊的生理和行为。第一章,介绍了喜鹊的起源与分类;第二章,从解剖学角度讲述了喜鹊的身体构造;第三章,讲述了喜鹊的饮食习惯;第四章,介绍了喜鹊的领域行为和分散行为;第五章,喜鹊的婚配和繁殖;第六章,阐述了喜鹊的生理行为和社会行为;第七章,喜鹊的竞争和协作;第八章,讲述了喜鹊作为一种鸣禽的发声原理;第九章,讲述了喜鹊的交流与模仿能力;第十章,喜鹊与人类。书的结尾,作者阐述了对喜鹊进行研究的意义。
    本书内容全面,讲解生动,还附有大量精彩的图片,适合于动物学、鸟类行为学、生态学等专业的有关人员参考。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