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41期    2007年 第6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本 期 导 读

《Real-time PCR》
      M.Tevfik Dorak                         索书号:Q503/R288d/2006/Y
《Basic Methods in Microscopy》
      D. Spector & R. Goldman                索书号:Q336/B311/2006/Y
《Protein-Lipid Interactions》
      C.Reyes Mateo & Javier Gómez           索书号:Q51/P967w/2006/Y
《Mechanisms of Morphogenesis》

      Jamie Davies                           索书号:Q11/D256/2005/Y
《protein microarrays》
      Mark Schena                            索书号:Q51/P9675/2005/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实时PCR 《Real-time PCR》

简评

    PCR作为革命性的手段在生物学及医学研究中占据重要地位。实时PCR衍生于PCR,但相对于普通PCR注重产物,实时PCR关心的是PCR的整个过程。如同分子遗传学的其他现代方法,实时PCR对于蛋白质组学的研究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随着应用越来越多的检测试剂,建立越来越多的平台,分析方法的多样化,实时PCR可能对初学者来说越来越不好掌握。本书正是面向初学者,解释实时PCR如何在试验室中实行。本书并没有涵盖实时PCR的各个方面,而是强调实时PCR的实际运用。因此本书的大部分章节都配合实验实例讲解,读者很容易联系到自己的实验情况。
    全书可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给出实时PCR的基本介绍,包括数据的分析,定量,标准化,引物和探针的设计原则。紧接着是实时PCR的普通应用,包括高分辨率解链温度分析。第二部分介绍一些实时PCR的特殊应用,包括甲基化检测,线粒体DNA检测和免疫PCR。在这一部分列举大量临床上实时PCR的实例。包括医学微生物学和病毒学,固体器官和骨髓移植,产前遗传诊断。


 

显微镜基本方法 《Basic Methods in Microscopy》

简评
    近段时间以来,在显微镜技术,标记方法以及在分子水平上的操作方法上进步,使得生物学研究有了突破性的进步。为了使这些技术得到实际应用,生物学家应该充分掌握显微镜基本操作。本书所介绍的实验方法,来自于经典实验手册 《Cells: A Laboratory Manual and Live Cell Imaging》。本书介绍了各种显微镜:普通光学显微镜,荧光显微镜,共聚焦显微镜,多光子和电子显微镜,并且还介绍了组织细胞样品制备,样品标记,细胞事件分析。
    本书行文具有典型的“冷泉港”风格。在每章开篇都有一段简短介绍总领全章,参考文献选用恰当,所采用的示意图均为真实的高质量实验结果,并且含有大量简明精当附注,便于初学者阅读。本书布局合理,详略得当。比如,第九章,在介绍核蛋白免疫荧光定位时,作者只用仅仅四页篇幅,就高度提炼凝缩了该技术的全部要点。而在对DNA荧光原位杂交进行介绍时,作者泼墨重彩,详细解释了这一复杂技术各种微细之处。
    总之,本书简明扼要,条例分明,实用性强,对于初学者来说,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实验宝典。

 

蛋白-脂类互作 《Protein-Lipid Interactions》
简评

  生物膜在极其广泛的细胞事件中起到的关键作用已被人们认可,包括细胞防卫,细胞通讯,光合作用,信号转导,细胞能动性――生物膜自然成为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首选对象。为了全面的了解生物膜的作用,有必要获得膜组成部分(如脂类和膜蛋白等)的分子水平的结构,进一步解释这些组分如何识别,相互作用从而左右膜相关的功能。在这一领域,近年来有相当一些膜蛋白(很多来源于原核生物)的高分辨结构得到了确认,现代膜研究正以此为依据进行理性设计及解释实验现象,而在不久之前,这一切都是不可能办到的。
  本书收集了蛋白-脂类互作领域的一些专家的观点,希望能涵盖从基础到特殊技术应用各方面的最新进展。X射线和中子衍射的应用,红外和荧光光谱的应用,以及高分辨核磁共振技术的应用,使得我们能够推测膜中的脂类和蛋白间的特殊的相互作用,它们结构上的联系,及它们能导致的生物功能。另一方面,插入膜中的蛋白和肽链与膜中脂类形成的结构也是本书要讨论的话题。
  全书分八章:1,用于脂类-蛋白互作研究的荧光技术。2,细胞凋亡调控因子的Bcl-2家族。3,用于脂类-蛋白互作结构分析的X射线和中子衍射技术。4,形成膜中结构域的蛋白的功能。5,侧线膜结构和脂类-蛋白互作。6,脂类如何影响膜蛋白功能。7,微生物肽链的行为模式和细胞专一性。8,特殊脂类构成的离子通道的结构和功能的调节。

 

形态发生的各种机制 《Mechanisms of Morphogenesis》

简评     

    形态发生包括胚胎形成外观体形和内部结构的一系列过程,是发育生物学的重要领域之一。本书收入了发育生物学的最新进展,涵盖了原核生物,动物,植物和真菌等各种生物类型。通过实验数据和计算机建模的结合,该书为读者理解现代发育生物学提供了最为宽阔的视野。
    本书的重点集中在组织形成过程中遗传信息的各种调控机制,包括细胞形态生成,定向迁移,组织外形和结构的产生,不同组织生长速度的调节这一系列过程。在每个主题下,由大量实验数据和参考文献引出当今前沿知识,详尽阐述之余还进行了周密的逻辑分析讨论,对未来发展做出展望。
    本书另一特点是收入了超过200张四色经典彩图,引人入胜,其精当注释,为理论发育生物学和基于实验发现的计算机建模提供了综合的视角。书中涉及多种实验技术,并给以翔实说明,应用的原理和机制整合了发育生物学中的各种发现。
本书分为6章,主要讲述了细胞外形和细胞形态发生;细胞迁移;上皮的形态发生;细胞增生和死亡中的形态发生。

 

 

蛋白质芯片 《protein microarrays》
简评

    生物芯片技术是一种高通量检测技术,它包括基因芯片、蛋白芯片及芯片实验室三大领域。蛋白质芯片以蛋白质代替DNA作为检测目的物,比基因芯片更接近生命活动的物质层面,能直接测定蛋白质的相对水平及与其他分子的交互作用情况,以定量化的方式反映基因的活动情况,因而蛋白质芯片有着比基因芯片更加直接的应用前景。
    全书有24章。1,蛋白质芯片的原理。2,蛋白质芯片制作和检测的新策略。3,阵列系统方法和算法式。4,蛋白和碳水化合物互作的高通量芯片分析。5,蛋白质芯片的局限。6,用蛋白域芯片研究的系统发生蛋白质组学。7,用重组蛋白质组文库制成比色芯片来分析风湿性关节炎。8,蛋白质芯片的科研和商业发展前景。9,抗体芯片。10,蛋白质芯片的非接触分配。11,高速高效的蛋白印迹。12,蛋白质芯片表达谱的取样。13过敏原特异的抗体建档。14,蛋白质芯片的设备。15,生物传感器。16,蛋白质芯片的技术。17,高密度纳米芯片18,自动放大的芯片平台19,分析动物和人的抗体反应。20,G蛋白耦联受体的芯片。21,病原微生物免疫应答的蛋白质组级分析。22,用蛋白质芯片开发新药的进展。23,功能蛋白质芯片。24,蛋白质芯片的工具。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