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44期    2007年 第9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本 期 导 读

《Foundations of Comparative Genomics》
      Arcady R. Mushegian                         索书号:Q75/M987/2007/Y
《The statistics of Gene Mapping》
      David Siegmund &Benjamin Yakir              索书号:Q755/S571/2007/Y
《XML for Bioinformatics》
      Ethan Cerami                                索书号:Q811.4/C411/2005/Y
《Tissue Engineering》

      K. Lee & D. Kaplan                          索书号:Q813/T616/2006-2007/V.1-2/Y
《Immobilization of Enzymes and Cells》
      J. Guisan                                   索书号:Q814/I-33(2)/2006/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比较基因组学基础 《Foundations of Comparative Genomics》

简评

    随着全基因组测序不断大规模地进行,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也随之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丰富的信息量、广泛的涉及内容,结合迅猛发展的计算机、网络技术,“生物信息学”孕育而生。而比较基因组学是其中最引人瞩目的领域,它通过对不同物种的基因组数据进行比较分析,揭示彼此的相似性和差异性,以了解不同物种间进化上的差异。综合这些信息能进一步帮助我们了解物种形成的机制、基因或基因组上非编码区的功能。进行基因组比较分析时,研究并不仅限于基因编码区,还扩展到对序列相似性的分析、基因位置的比较、基因编码区长度或外显子数的变异、基因组上非编码区的比例、进化关系较远的物种间高度保守区域的比较分析等等。
    本书并非旨在提供比较基因组或其他计算生物学相关领域全面的资料信息。尽管进行比较基因组学分析时要面对众多不同的数学模型、方程式和算法,但本书并没有过多涉及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学的问题。这本书主要是想传达科学研究中思考问题的方法。本书还对比较基因组学的研究进行了全景式的介绍,对其发展历史和基本概念进行了梳理。

 

基因作图中的统计学 《The statistics of Gene Mapping》

简评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遗传学的发展以基因作图为重要组成。基因作图的最终目标是确认维持生物性状(表型)的基因,并解释它们的相互关系及与环境的关系。具体到实验遗传学,基因作图的目的是为了能增强动物或农作物的生存力或繁殖力,解释维持性状的基本机制,在医学上作为寻找与人类健康或疾病相关基因的第一步。
    任何表型的表达都是不稳定的,同样基因型的维持也是可变的。这是因为重组不可避免的发生。这样基因作图的对象必须是一个群体,统计学的概念因此被引入图谱分析,这也是本书的主题。从这一角度看,基因作图研究的是遗传标记的表型及基因型的相互关系,当然这些标记是假想靠近目的基因或区域的。
    本书罗列了基因作图中用到的统计学概念,包括似然律的基本原则。全书可分为三部分:1-3章介绍基本的统计学、计算机理论和遗传概念,以方便后文的叙述;4-8章介绍从杂交系或自交系获取数据来进行数量性状作图;9-13章概括人类遗传学,先从个体的谱系谈起,再到群体的谱系。

 

生物信息学中的XML语言 《XML for Bioinformatics》
简评

  XML即可扩展标识语言,是一种可以用来创建自己的标记的标记语言。它由万维网协会创建,用来克服HTML(超文本标记语言)的局限。它是表示结构化信息的一种标准文本格式,没有复杂的语法和包罗万象的数据定义。XML简单易懂,是一门既无标签集也无语法的新一代标记语言。由于XML的可扩展性、灵活性、自描述性和简明性,它为网络计算注入新的活力,同时也渗入了与网络信息密切相关的生物信息学和生物信息交换。对于从核酸或蛋白序列到蛋白相互作用、信号传递通路这样复杂的生物数据网络,用XML来描述显得驾轻就熟。同时XML也广泛应用于生物信息应用领域,包括独立处理系统、联合数据库系统、分配系统和网络服务等。
  X本书从全方面介绍生物信息学中的XML语言。本书面向的读者是从没接触过XML语言的人,所以本书在介绍一个概念时通常都配有实例来说明。全书共有9章。第1章:生物信息学中XML的基本介绍。第二章:XML和BSML的基础。第三章:生物信息学中的DTD格式文件。第四章:生物信息学中的XML schemas项目。第五章:剖析Perl程式中的NCBI XML语言。第六章:注解系统。第七章:分析SAX语言中的DAS数据。第八章:分析JDOM语言中的DAS数据。第九章:生物信息学的网络服务。

 

组织工程 《Tissue Engineering》

简评     

    组织工程是现代生物医学工程的核心,随着对更好的医学产品的需求的提高,组织工程和生物技术发展越来越重要。本书从生物技术角度来评价细胞工程基础,并以细胞工程成果――生成有功能的组织――为重点。
本书试图囊括全部的相关技术,包括从生物材料、生化反应到基因提取、代谢工程等领域。而强调人类疾病的细胞工程疗法,影响细胞工程的生化反应,如信号、生长、分化、和通讯等。
    本书讨论的主题大致分为三个方面:1,细胞和非细胞组分及组装。生物工程技术已经大量涉及到了新材料(如用基因工程方法改造的多聚酶、有特异细胞亲合位点或催化因子的合成多聚物),这些新材料的出现和应用极大地提高了人们控制组织发育构造地水平;2,组织功能地评价。在设计、评估、改造组织的生物功能时,需要用到动态或静态模型和其它的信息工具。这些方法有助于建模、植入(如皮肤、软骨组织)或体外系统(如人工肺);3,在研究和治疗应用中的关键因素或重要系统。生物工程产品从生长因子到多聚酶系统,已被作为阻断物或信号分子用在工程组织形成的各阶段。目前,组织衍生出的细胞已形成了一些可以产生治疗药物的系统,而一些有用的生物分子还需对其转录后过程进行特化以提升安全性和效率。

 

酶和细胞的固定化技术 《Immobilization of Enzymes and Cells》
简评

    在实验室条件下,酶和细胞能够催化各种极端复杂的化学反应。如果能够产业化,是推动化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完美催化剂。但酶和细胞具有不稳定,环境敏感,对底物的选择性差等问题制约了它们在精细化工,食品化工,检测,医疗等等领域的应用。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对酶和细胞进行固定化,使之能够重复使用,以简化技术流程,提高效价比。
    本书是第二版,汇集了近10年来全世界顶尖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新成果,更新和简化了原有技术,提出了一些有潜力的新思路,介绍了一些能够突破瓶颈,技术升级的新工具和新材料,对各种固定衍生物的工业和医学应用前景进行了评估。图文并茂,深入浅出,集各种固定化技术之大成,是一本很有价值的工具书和参考书。
    本书分27章,介绍了多种固定化技术和材料,包括:交联酶聚集,多点共价固定,戊二醛固定,溶胶凝胶法固定,溶胶-凝胶固定,多聚体包装,灵巧多聚体固定,标记酶的亲和固定,生物亲和固定,金属螯合环氧基质,多聚组氨酸标记,乙醛葡聚糖交联,疏水基质上的选择性吸附,氨基环氧小珠,乙酰化基质交联印迹法,可逆巯基固定,离子多聚物包被基质,磁珠固定法,金膜固定法,电极固定法,有机介质中的固定,离子液体中的固定,超临界流体中的固定,生物制药,微热量鉴定和流化床条件下的固化酶应用。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