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36期    2007年 第1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本 期 导 读

《CNN Proteins》
      Bernard Perbal & Masaharu Takigawa         索书号:Q254/C997/2005/Y
《Topology in Molecular Biology》
      M.I.Monastyrsky                            索书号:Q7/T675/2007/Y
《Macromolecular Architecture》
      R.Holland Cheng & Lena Hammar              索书号:Q71/C748/2004/Y
《Bacterial Cell-to-Cell Communication》

      Donald R. Demuth & Richard Lamont          索书号:Q935/B131/2006/Y
《Conservation and the Genetics of Populations》
      Fred W. Allendorf & Gordon Luikart         索书号:Q16/A432/2007/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CNN蛋白 《CNN Proteins》

简评

    CNN指的是一类同源的蛋白家族。它是这一家族头三个蛋白Cyr61、CTGF和Nov的名字的缩写,而这个家族的成员现在已增加到六个。这六种蛋白都是分泌蛋白,存在于细胞间质中。尽管现在没有证据表明它们是诸如纤丝等结构组织的必要组成部分,但人们仍然认为它们可以影响细胞表面受体。至少已发现CNN1、2、3与许多整联蛋白发生功能性作用。有几个CNN家族成员是影响Wnt信号通路的。另外,CNN蛋白也能和肿瘤坏死因子、生长因子及许多细胞间质蛋白发生作用。
    CNN蛋白和通常所说的间质蛋白在功能上有很多共同处。包括对血管形成、细胞粘附、细胞迁移、组织再生和胶原纤维形成的调控。而它们发生功能的模式也相同,都是通过生物分子(肿瘤坏死因子、生长因子和一些蛋白酶)或细胞表面受体完成调控的。然而,CNN蛋白并不能简单看成是一类间质蛋白。间质蛋白可能具有相异的结构,它们之所以发挥相似的功能是因为它们影响同样的生物分子或细胞表面受体。而CNN蛋白有着大段相似的结构域,从而从结合作用区域保证了功能的相同。


 

分子生物学中的拓朴学 《Topology in Molecular Biology》

简评
    现代数学,尤其是拓朴学在过去三十年中已在物理学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数学和物理学的整合对双方的发展都起了促进作用。另一方面,生物学中数学的应用则相当有限。即便如此,这些应用仍显出无限潜力,比如封闭环状DNA的结点理论。近来分子生物学的一些发现也是应用拓朴学的结果,包括由一维的基因组序列推测三维的蛋白结构。早些年大规模基因组测序计划正是由于拓朴学应用的介入从而助推了如今的蛋白质组学发展。
    本书共9章。1,介绍从分子生物学到酶学中应用到的拓朴学基本原理。2,DNA拓扑特性的Monte Carlo积累效应。3,DNA超螺旋的动力学。4&5,从混乱片段到DNA,对比DNA链翻转与交叉结点数目的线性行为,讨论与DNA重组特性相关的拓朴学原理。6,一维基因组序列是如何决定三维蛋白结构的。7,胶原是由长且成束的分子构成的,这种三维的规律性结构也会有类似液晶的材质和缺陷。8,拓朴学的新进展之一――多函数功能理论已在物理学中得到应用,相信不久也会在生物学中得到体现。9,Riemann表面的光谱几何学。

 

大分子建筑学 《Macromolecular Architecture》
简评

  上世纪中叶,在小分子的高分辨和低分辨分析间存在着一条代沟,分别由X射线、晶体衍射和电镜获得的结构似乎无法直接对应起来。为了抚平这一代沟,一个新的领域即结构生物学诞生了。分子的原子水平的细节由此可以反映到整个分子的结构图上。人们进而发现,原来生命的许多细微结构都是依循某些建筑学和动力学原理的。本书作为一本结构生物学的专著,涵盖了现今的相关领域,并以大分子组分的动力学为重点内容。
  全书分5部分。1,病毒几何学及其行为。Don Kaspar的类似等价理论已经引导我们思维多年了。它可算是最早关于生命体结构的理论,并由它衍生出结构病毒学;2,膜的组装。生物膜以它独特的力学特点吸引着研究者。它们既提供大型分子组装的场所,又是复杂的水分子通道;3,蛋白运输。在膜与膜之间有特异的转运系统,同时众多的受体又组成了特异的通讯系统;4,分子机器。大型的酶、核糖体和动力结构都可看成复杂的大分子机器。大型的酶往往由一些组分的多个拷贝组装而成,同时又暗合结构和动力学原理。作为动力之源,核糖体负责一切蛋白的合成组装。此外,细菌鞭毛和肌肉细胞的推进动力结构作为两个典型被用来探讨高度组织性和效率;5,构成蛋白质组学。晶体化、表面感应器、蛋白互作数据库和病毒表面颗粒等涉及蛋白质结构的方面被分别提及。

 

细菌胞间通讯 《Bacterial Cell-to-Cell Communication》

简评     

    很多细菌必须聚集在一起生长形成菌落或被膜才会导致疾病。它们能够感知和彼此交换多种外界信息以协同调控自身的基因表达来作出应答。这种胞间通讯机制被称为“群体感应”。 “群体感应”能参与多种生物学功能,如生物发光,毒性基因表达调控,生物被膜组成和遗传物质的水平转移。本书介绍了过去5到10年中发现的“群体感应”和胞间通讯机制相关知识,探讨了这些现象在调节细菌毒性,细菌与宿主组织相互作用和细菌发育中的作用。最近的研究表明细菌胞间通讯在各种细菌性疾病的发生中具有重要作用,很多细菌信号分子还具有免疫调节活性,因此对细菌胞间通讯和寄宿主相互作用的深入了解一定能够促进以阻断和干扰细菌通讯网络为策略的治疗技术的发展。
    本书分为11个课题。分别为:1. 群体感应和绿脓杆菌感染的调控。2. 绿脓杆菌中2-羟基喹啉信号。3. 群体感觉介导的植物-细菌相互作用和根瘤农杆菌毒性4. 细菌通讯干扰:一种对抗细菌感染和被膜发育的新策略。5. 霍乱弧菌中的群体感觉介导被膜生长条件和毒性。6. 细胞代谢和细胞通讯中的LuxS。7. 依赖于LuxS的大肠杆菌毒性调控。8. 口腔被膜中的群体感应和胞间通讯。9. 依赖于群体感应的葡萄球菌被膜发育和毒性调控。10. 细胞密度依赖的链状球菌感受性。11. 黄色粘球菌子实体发育中的细胞表面信号通路。

 

 

种群的保护和种群遗传学 《Conservation and the Genetics of Populations》
简评

    本书全面阐述和深入剖析了在制定濒危物种保护计划中所需要的各种遗传学知识,包括学科背景,基本概念和常用工具等。本书结构合理,不偏不倚,数据翔实,理论清晰;基础理论和实践应用相联系;例证丰富,涵盖了动植物两界,都是学科内专家近2年内的最新成果。最后还向读者提供了一个具有数据库和数据分析软件的网站以进一步充实和更新本书的内容。
    本书包括三卷共20章。第一卷概况介绍了自然界中动植物群体的遗传多样性。包括四章:简介;自然群体中的表现型多样性;自然群体中的基因系多样性:染色体和蛋白质;自然群体中的基因系多样性:DNA。第二卷介绍了群体遗传学的经典理论中,特别是在保护生物学领域中的常用定理和法制。共八章:随机交配群体中的Hardy-Weinberg 法则;小群体和遗传漂移;有效群体大小;自然选择;群体再分;多基因位点;数量遗传;突变。第三卷综合运用各种遗传学法则来讨论研究保护生物学的许多课题。共八章:近亲繁殖的抑制;群体数量统计和生物灭绝;大群体和生境破碎化;保护生物学中的单位;杂交;保护区饲养和种群复苏;生物入侵;遗传鉴定在司法和管理中的应用。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