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47期    2007年 第12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本 期 导 读

《About Life》
      Paul S.Agutter & Denys N.Wheatley               索书号:Q2/A284/2007/Y
《Advances in Genetics Volume 58》
      Jeffery C.Hall, Jay C.Dunlap, Theodore Friedmann,& Veronica van Heyninge                                                           索书号:Q3/A244/2007/V.58/Y
《Nuclear Import and Export in Plants and Animals》
      Tzvi Tzfira & Vitaly Citovsky                   索书号:Q243/N964/2005/Y
《Evolution through Genetics Exchange》

      Michael L.Arnold                                索书号:Q32/A757/2006/Y
《Plant Cell Biology》
      William V. Dashek & Maricia Harrison            索书号:Q942/P713d/2006/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论生命 《About Life》

简评

    本书根据已知的现代生物学知识列举了生命体区别于非生命外界的各种特征,并总结出生命体所独有的“生命特征”,以这个概念为纲总述全书。全书分为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里,作者以当代细胞和分子生物学的最新进展为脉络,总结了那些“存在且仅存在”于生命体中的各种特征。在第二部分里,以第一部分总结出的“生命特征”为纲讨论了生命进化,生命起源等生物学重大基础理论问题,进而对地外生命存在的可能性做了探讨。在最后一个部分里,将注意力转移回到人类自身,对人类起源和进化过程中,尤其是人类智能发生的过程以其他那些人类所独有的生命特征进行了阐述。
    全书用直白生动的语言写成,所有技术性术语都进行了科普化的解释和翻译,图表丰富,逻辑缜密,行文流畅,生动有趣,对非生命科学专业的普通读者是一本入门级的好书,但同时对生命科学专业的学生来说,书中并非只有那些他们耳熟闻祥的生物学知识,还讲述了人们探求这些知识的来龙去脉(甚至上溯到希波克拉底时代!),更提出了许多新奇有趣的研究技术方法。这些都值得读读。


 

遗传学进展第58卷 《Advances in Genetics Volume 58》

简评
    《遗传学进展》是《学术出版社》出版的经典丛书,该系列长期跟踪人类遗传学和医学的最新进展,以分主题综述的形式集结成册。覆盖面广,论述深入,是生物学家尤其是遗传学家的好书。
    本书是该系列的第58卷,共包括5个主题。第一个主题比较了Rab GTP酶并系同源家族成员的核酸和蛋白结构,发现他们具有相当快的进化速度,且与果蝇属内的生殖隔离相关。第二个主题以粗糙链孢霉为对象研究生物节律性周期,在该物种中发现了大量生命节律相关的基因和蛋白,他们通过光和温度敏感的信号通路周期性调控个体的代谢和行为。第三个主题是同源重组和癌症发生的相关性。当同源重组调控机制发生紊乱时(如同源重组相关基因突变),癌发生频率会提高。第四个主题是核糖体的突变分析。通过对核糖体蛋白和核糖体RNA的氨基酸残基以及碱基的突变研究鉴定它们的机构和功能。第五个主题是大麦和小麦的分子育种。将新近获得的功能基因组数据和表达遗传学,等位基因挖掘和生物信息学等新技术手段结合在一起,在分子水平上进行大小麦育种研究,提高了效率和准确性。

 

动植物细胞核转运 《Nuclear Import and Export in Plants and Animals》
简评

  细胞核在所有细胞器中是最复杂的,同时也是最重要的,因为它具有保护遗传物质信息的完整,调控基因表达和蛋白合成,组装核糖体前体及分选等多种重要功能。在行使这些功能时,细胞核与其周边的细胞质持续不断的进行着大量的物质和信息交换。这些细胞核内外物质转运输入输出及其调控机制就是本书所阐述的主要内容。
  本书一共包括13章,前4章作为基础,依次介绍了核孔的结构,核孔膜上的整合蛋白,核内物质转运以及核输入输出中的特异氨基酸序列信号。使读者对参与核输入输出的各组分等“硬件”有所了解。中间8章以介绍各种转运机制等“软件”,描述了具有不同氨基酸信号序列的物质的转运机制,包括植物蛋白的核输入,农杆菌T-DNA的核输入,光信号转换过程中的植物蛋白输入和输出,核物质输出综述,胞内受体介导的核蛋白输入,mRNA的输出分子机制,哺乳动物病毒的核输入和外源DNA的核输入。最后一章总结了核转运研究的常用实验技术和方法,对细胞生物学研究者尤为可贵。
  本书另有大量相关数据可在对应网站数据库中以供查询和下载,对研究核物质信息输入输出系统的学者是一本很好的参考书。

 

进化过程中的遗传交换 《Evolution through Genetics Exchange》

简评     

    本书指出,虽然早在达尔文发表《物种起源》之前,博物学家们就已经以“树形模型”对生物界进行描述:两个物种一旦从同一祖先(节点)分离开,就不会再融合。但是随着现代生物学的发展,生物学家们逐渐认识到从最小的微生物到最高等的哺乳动物,整个进化过程中都充满了物种间的遗传物质交流,称之为遗传交换(Genetic Exchange)。遗传交换主要有两种方式:有性生殖中的同源重组和转座单元介导的侧向基因转移,虽然两者的分子机制完全不同,但在进化的最终结果(产生适应性,新物种等)上却很相似。越来越多的数据和实验表明,一个世系在进化过程中会接受来自很多种祖先的基因,最终形成一个交错复杂的“网状模型”。
    本书最适合的读者是从事遗传学,生态学和进化学研究的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对进化生物学和系统生物学的专家也是一本有益的参考书。
    本书分为10章,第一章对达尔文以来人们对遗传交换的认识发展进行了一次梳理。第二章以遗传交换的视角讨论“种(Species)”的概念。第三章讨论了几种遗传交换假说的方法学问题。第四章介绍阻隔遗传交换的生物机制。第五章介绍杂种优势和杂种劣势。第六章介绍遗传交换后的一个重要现象:基因复制及其意义。第七章例举基因交换在新物种形成中的作用。第八章讨论基因交换对保护濒危物种的价值和可能的危害。第九章讨论人类自身和人类驯化物种中的基因交换现象。第十章最后总结,描述出一幅通过基因交换联系在一起的“生命之网”图景。

 

 

植物细胞生物学 《Plant Cell Biology》
简评

    这是一本为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编写的细胞生物学教科书。着重与教授植物细胞的形态和功能,虽然现在已经有了大量的细胞生物学教材,但多是以动物细胞为主。少数几本植物方向的教材都过于“技术化”,重实验而轻理论。
    由于植物不能移动位置,在被动的适应环境过程中植物细胞进化出很多不同于动物细胞的特征。将这些相对较少为学生们所关注的特征集中总结出来以飨读者是本书的编写目的之一。本书还提供了很多经典实验和数据图表,希望能训练学生掌握现代生物实验技术和接受以生物学家的思维方式去思考问题。
    本书分为14章,第一章是简介。第二章介绍生物学研究常用技术和方法。第三章列出了生物学中所需要的基本化学知识和原理。第四,五章介绍重要的生物分子:糖,脂类,蛋白和核酸及其它。第六章对亚细胞结构,各种细胞器做了综述。第七章谈各种生物分子的跨膜运输。第八章和第九章分别讲述植物细胞的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第十章介绍孟德尔遗传学。第十一章讲蛋白质在细胞内的合成。第十二章讲植物的呼吸和代谢过程。第十三章讲光合作用。最后一章讲植物激素和信号传导。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