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48期    2008年 第1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  2008年

本 期 导 读

《Voltage-Gated Calcium Channels》
      Gerald Zamponi         索书号:Q582/V935/2005/Y
《Toxicology of Reptiles》
      Susan C. G. & Eva Oberd?rster                   索书号:Q959608/T755/2006/Y
《Gene Genealogies, Variation and Evolution》
      Jotun Hein, Mikkel H.Schierup                   索书号:Q987/H468/2005/Y
《Biomineralization》

      Edmund Baeuerlein            索书号:Q7/B615(2-)/2004/Y
《Protein Nanotechnology》
      Tuan Vo-Dinh                索书号:Q51/P967n/2005/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电位门钙离子通道《Voltage-Gated Calcium Channels》

简评

    基因缺失的小鼠模型,越来越感受到了解钙离子通道的重要性。因此,在治疗很多紊乱失调病时,如羊癫疯、高血压和疼痛等,这些通道被作为关键的作用目标,尤其是才发现的小的钙离子通道有机抑制剂。然而,钙离子通道的特性远比人们想象的复杂,第一个通道蛋白亚单位的晶体结构才刚刚被模拟出来,更不谈生理功能了。本书拟把目前掌握到的所有关于钙离子通道的信息呈现给读者,希望能给读者以启示。
    全书分四部分。1,钙离子通道研究史。钙离子信号和测量钙离子通道活性是过去研究的主要手段和重点内容;2,钙离子通道基因的生化和分子生物学特性;3,钙离子通道的结构和功能。包括通道门的开关控制、一些分子的渗透能力、胞吐作用中的一些成员也能调控和影响钙离子通道同时又会被通道蛋白调控;4,电位门钙离子通道的医学和生理学意义。重点是钙离子通道基因相关的遗传病。


 

爬行动物毒理学《Toxicology of Reptiles》

简评
    人们在生态风险评估时,爬行动物通常不被考虑,而实际上它们往往占据了食物链的重要环节。不是评估者忽略了爬行类,而是评估者缺少足够的关于爬行动物的生态毒理学资料。
   相比于鸟类和哺乳类,爬行动物也许对化学污染物更加敏感。爬行类的硫化金属代谢系统与其它脊椎动物类似。但是,由于龟和鳄鱼的性别决定生殖机制与温度密切相关,它们更易受外源激素的影响。从传统的进化角度来看,鳄鱼、龟、蛇、蜥蜴和大蜥蜴都被归入爬行类。但现在的遗传分类学把鳄鱼和龟分到了两个独立的类别。龟和鳄鱼的毒理反应能否代表所有爬行类的问题仍在争论。
    无论如何,人们已经认识到对爬行动物资料掌握的匮乏。如今的研究包括了爬行动物内分泌学、神经生物学、免疫学和生态学。在生理学研究中,人们重点关注化学污染物的流动、被生物吸收及对生物生理的影响;在病理学研究中,人们关注污染物对体液和细胞的影响;在毒理学研究中,人们希望能了解生物对有机污染物的耐受能力;在群体生态学研究中,人们希望能估计出污染物对生物生殖能力和群体构成的影响。

 

基因家谱、变异和进化《Gene Genealogies, Variation and Evolution》
简评

  现今的生物学迅猛发展,尤其以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为代表,产生大量我们需要处理的数据。相应地,我们处理和整合数据的理论也需要更新和完善。基因家谱理论原是种群遗传学中的概念,现在已扩展到所有研究序列多样性的范围,特别是人类进化和连锁图的精确作图这两个领域。
    过去大多数人不愿接触基因家谱理论,是误以为它需要深厚的数学功底来理解。其实不然,需要用到分析数据的充分条件只是基本的组合论和概率论。我们大力向生物统计学工作者推荐的原因是,相对于许多如今对数据处理力不能及的算法,基因家谱理论在建模和转换为数字表达模式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
    本书分为8章。1,理解基本基因家谱模型的假定前提条件。2,等位基因、序列和突变的模型。3,可以用基因家谱理论计算的质量性状实例。4,用基因家谱理论应对种群大小和结构的变化。5,用基因家谱理论反映选择和重组的变化。6,根据结构数据获得参数。7,在作不平衡连锁图谱(LDM)中,应用基因家谱理论如何确定跟疾病有关的基因位点。8,应用基因家谱理论分析人类进化的潜力。此外,本书还对用到的一些软件程序作了简单的介绍。

 

生物矿化作用《Biomineralization》

简评     

    生物矿化是指生命体从生物有机分子和无机物获取原料构成自身一部分的过程。这一过程把生命和无生命的世界联系到了一起。其实我们自己就是一个生物矿化器,每天都在把磷酸钙(磷灰石)作成镶嵌在有机基质(主要是胶原)中的晶体,然后构成我们骨骼的一部分。
    生物矿化联系了有机世界和无机世界,由此也吸引了多个领域的研究者,包括地理学、地质学、晶体学、物理化学、药学和生物工艺学。上个世纪的研究基本上只是对这一过程的描述,直到最近十年,由于现代分子生物学和新的固态物分析技术的进步,人们才开始探索这一过程中材料形成的分子机制和分子作用力。
    从生物学角度来看,生命体重筑无机材料的能力有着巨大的进化优势,也值得进行生化和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尤其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相比于化工中人为的环境,生命体转化不同材质的矿物的环境是相当温和的,几乎与常规环境无异,这就要细致到分析有机物和无机物相互作用的结构和过程。一旦人们能掌握这些特点,就可促进很多学科的发展,如多种材质的晶体学、有机物和无机物的杂交材料学和生物材料学,并尝试把活细胞加到电子设备中。合成的材料也将具备很多优点,比如可以提高酶分子的活性,而如果基因工程能把某些生命体改造成专一高效的矿化器,那么高纯度高质量材料的产业化将成为现实。

 

 

蛋白纳米技术《Protein Nanotechnology》
简评

    纳米技术泛指对从1nm到100nm大小的材料和物种的研究。在过去十年的自然科学发展中,已给物理学研究带来了积极推动。近年来,它也逐步渗透到生物学和医学的发展领域。
    纳米技术的研究范围相当于分子级别,所以它有着制造出比现在所知更小更有效的装置的潜力。相信未来十年的基因工程、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药学和生物工艺学的发展都将依赖于对纳米技术的了解和应用程度。试想如果把纳米技术、材料科学和分子生物学结合起来,我们将有可能通过纳米机器来探测和控制原子和分子。我们创造自然和改造自然的能力将空前强大。看看纳米技术已有的成就,人们已能描述细胞器水平的化学和机能特性。
    蛋白质组学研究的兴起标志着生物学和医学即将开始的又一次变革。蛋白质是细胞中发挥主要功能的细胞组分。许多的基因和蛋白已和相应的疾病及器官功能紊乱对应起来了,比如乳癌、肌肉病、聋和盲。而研究者已知道蛋白的折叠错误很可能会导致囊肿纤维化、疯牛病、肺气肿和多种癌症。人们要想获知一个细胞中成千上万个蛋白如何协调地发挥功能,只有求助于纳米工具。纳米工具将有可能直接从蛋白水平达到诊断进而治疗的效果。如果把纳米技术和光学分子探针结合起来,人们能直接识别出病变细胞和病变组织,从而及早地制订医疗对策。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