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50期    2008年 第3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  2008年

本 期 导 读

《Arabidopsis Protocols》
      Julio Salinas& Jose J. Sanchez-Serrano         索书号:Q949.72/A658(2)/2006/Y
《Cold Hardiness in Plants》
      Tony H.H. Chen, M. Uemura&S. Fujikawa                   索书号:Q948.112-532/I-61/2004.7th/Y
《Neurobehavioral Genetics》
      Byron C. Jones&Pierre Mormède, D.V.M.                   索书号:Q953/N494(2)/2007/Y
《Practical Plant Identification》

      James Cullen            索书号:Q94.7/C967/2006/Y
《The Structure and Function of Plastids》
      Robert R. Wise&J. Kenneth Hoober                索书号:Q942/S927/2006/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拟兰芥实验操作指南《Arabidopsis Protocols》

简评

    拟兰芥作为最重要的模式植物,是植物遗传学,生理学,发育学和生物化学的主要研究对象。本书集20年来拟兰芥相关技术之大成,从拟兰芥种植到代谢组学分析几乎无所不包。无论新人还是熟手,都是一本很有用的实验指南。
    拟兰芥全基因组测序完成后,研究人员现在可以高通量的获取和分析数据,得到拟兰芥基因,蛋白,代谢物活动的全局性认识。本书增加了大量这方面的内容,更新到第二版。

    全书分为6大部分。首先介绍拟兰芥的种植。包括种子的保藏,病虫害的防治,嫁接,同步化和悬浮细胞的转化与冰冻保藏。第2部分介绍拟兰芥的遗传分析。包括QTL分析,EMS诱变,各种遗传作图,突变株的筛选和网络资源的运用。第3部分介绍拟兰芥的转化。包括农杆菌介导技术,微粒轰击,原生质体转染,叶绿体遗传工程和几种有用的报告蛋白。第4部分介绍拟兰芥的转录组学。包括RNA提取和质量评测,激光显微切割和芯片数据分析。第5部分介绍拟兰芥的蛋白质组学。包括全蛋白提取,双向电泳分离,核蛋白分离,膜蛋白纯化,蛋白测序和色谱分析蛋白磷酸化。最后介绍拟兰芥代谢组学。


 

植物的耐寒性物《Cold Hardiness in Plants》

简评
    本书是由2004年第7届国际植物耐寒研讨会的论文集编纂而成,代表了当前植物抗寒冻研究领域前沿,能帮助读者了解该领域的最新发展。
   本书展现了分子遗传学和转基因植物在理解植物抗寒性机制中的重要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主题:冬季作物的春化基因,利用多基因网络分析植物的胁迫应答,白桦树的生长调控和寒冷适应以及拟兰芥在寒冷适应过程中的膜相关蛋白变化。全书共包含16个课题,分别是:利用多基因网络分析植物的胁迫应答;拟兰芥和西红柿的CBF冷应答通路;大麦的CBF基因家族与QTL性状;大麦CBF基因家族的结构组织;大麦春化应答的基因机制;冬季作物的春化基因;混合分组分析法在鉴定紫花苜蓿冷耐受基因中的作用;AtCBF1过量表达提高土豆耐寒性;过量表达热诱导基因apx促进水稻冻耐受;小立碗藓发育中的耐寒性相关生理与形态变化;白桦树的生长调控和寒冷适应;多年生木本植物的CBF信号通路;桑树的冬季积累蛋白;棉子糖对植物耐寒性的作用;膜与原生质体的脱水过程;拟兰芥在寒冷适应中的膜相关蛋白变化。

 

神经行为遗传学《Neurobehavioral Genetics》
简评

  本书向读者提供了神经行为遗传学方向全面的学科背景。由多位学者合力完成,介绍了该学科的前沿进展:发育神经行为遗传学,基因相互作用,生物信息学的应用,基因表达,单基因技术等。作者采用了很多动物模型,从灵长类到鼠类到无脊椎动物,揭示了很多大脑和行为活动的分子遗传机制。还向读者们介绍了研究感情,情绪,精神分裂,利他性,侵略性等高级行为的实验方法。最后讨论了数量学方法和分子遗传学在基础和临床研究中的前景。
    全书共有36章,讲述了:行为遗传学的发展历程;研究思路和基本概念;QTL检测和基因鉴定;基因表达;生物信息学在行为遗传学中的运用,实验动物样本的容量讨论,行为遗传学的动物资源,原始人类研究,精神病学中的行为遗传学,利用家族与孪生子的遗传分析,基因与环境互作,基因间相互作用,情感障碍的遗传学因素,黑猩猩个性和偏好与遗传的关系,人类性格形成的相关因素,人类与老鼠的侵略性研究,动物的情感,果蝇的觅食,求偶与学习,线虫的脑活动和行为,黑箱方法在行为学中的应用,海马体和多巴胺在脑活动中的作用,认知和智能障碍,遗传药理学,酒精上瘾的分子机制等课题。

 

植物鉴别实用手册《Practical Plant Identification》

简评     

    这是畅销作品《The Identification of Flowering Plant Families》的最新版,该书第一版出版于40多年前。本书的编写目的是帮助读者确定一种植物在分类学中所属的科(family)。书中不仅详述了北半球显花植物320多个科的形态特征,对很多植物分类学的专有名词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还对部分较重要或较有争议的属和种做了剖析。
    显花植物形态多样性极端复杂,全球共有30万个种。各科之间差异极大,有的科仅有1属1种,有的科却又上百个属,几千个种,另外各物种间关系错综复杂,百家争鸣,尚未形成一套公认的分类系统,就科的数目来说,就有100~700种的跨度,对初学者识别和命名植物具有较大的难度。本书以实用性为先,建立了一套明晰的检索系统。首先向读者介绍了各种区分植物的形态特征,然后以是否具有这些形态特征建立了14对判断标准(key)。这14对判读标准再分为数个层次,形成一套树状结构,将320多个科分类到10个组中。读者只需对照标本依次按key索骥,就可以确认该标本所属的科。对于部分较难判断的形态特征作者又加以了详细的补充说明。
    作者检讨了此书出版40余年来使用经验,又还吸收了近年来DNA分析在植物分类学中的大量成果,对全书进行了彻底的修正和更新,对从事植物学和园艺学的植物分类入门者是一本极好的的工具书。

 

 

质体的结构和功能《The Structure and Function of Plastids》
简评

    本书属于“光合呼吸作用进展”丛书。第一次全面的描述了质体,包括其多样性,起源进化,形式转换和多种生理功能,细胞器间通讯,以及对各种环境因子的应答。适合致力于光合作用,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和植物生理学等领域的研究者阅读,部分章节还可作为植物生理学教材。
    全书共5部分27章。第1部分为质体的生成与发育。分别介绍了各种形式的质体,在各生长时期中的形式转换,以及质体的起源和分化。着重介绍了叶绿体,包括叶绿素的合成和它与内囊体蛋白之间的相互作用。内囊体的生源说以及在叶绿体发育时基因的表达规律。蛋白质转运到叶绿体内的机制,蛋白质转运系统的结构分化以及一些转运组分的起源和进化。最后是质体的起源和分化。第2部分“质体基因组及其与核基因组的相互作用”讲述了叶绿体的起源,细胞器官内的通信系统。包括内囊体蛋白质组,叶绿体与核的相互作用,质体与核之间信号转导机制和一种能转运金属离子的金属蛋白复合物的代谢。第3部分“质体中的光合作用代谢”讲述了大家所熟悉的叶绿体中的光合作用及炭代谢。第4部分主要谈到了质体中非光合作用代谢。包括叶绿素,类胡萝卜素与内囊体膜的联系;叶绿体在代谢中的几个非光合作用过程。第5部分分别讲述质体分化,质体对环境因子的应答以及动物质体的特征。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