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55期    2008年 第8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  2008年

本 期 导 读

《SAGE》
      Caroline Bowsher         索书号:Q946/B788/2008/Y
《Molecular Mechanisms of Phagocytosis》
      Nicholas J. Gotelli                   索书号:Q14-32/G683/2004/Y
《Mass Spectrometry Data Analysis in Proteomics》
      Emanuele de Rinaldis                   索书号:Q523/D418r/2007/Y
《Handbook of Genome Research》

      A.K.Sharma            索书号:Q943/P713a/2003-V.1-Pt.A-102100418275
《Fish Cytogenetics》
      Bryan G.Bowes                 索书号:Q944.5/B786(2)/2008/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植物生化 《Plant Biochemistry》

简评

   

  本书主要针对正在学习植物生化的本科生或者研究生水平的学者,同时对那些有意进入植物生化领域的研究者也有重要价值。相对于其他介绍性的教材和书籍而言,本书避免谈到了像 DNA 和蛋白质结构,基因表达的机理等这些在一般的教材里广泛涉及的话题,而是从细胞水平到生态和环境水平讨论更加专业的话题。在本书的编辑中,三位作者把他们在研究工作和教学工作中的个人观点和经验也带入到了本书。

  本书分为 12 章。第一章总体介绍植物生化学。第二章介绍研究代谢途径的方法。第三章讲植物细胞结构。第四章讲光合作用的光反应。第五章讲光合作用的碳同化过程,包括三种碳固定的途径,包括 C 3 代谢途径, C 4 代谢途径和景天科酸代谢途径。第六章讲呼吸作用。第七章碳水化合物的合成和储存。第八章氮和硫的代谢。第九章脂的生物合成。第十章讲生物碱。第十一章酚类的代谢。第十二章萜类化合物的代谢。


 

生态统计简介 《A Primer of Ecological Statistics》

简评

  本书体现了,佛蒙特大学,曼荷莲女子学院,哈佛大学数十年本科和研究生统计学专业教学的集体成果。生态统计是一个巨大的学科,几乎每月都会出现一些新的方法,新的软件工具。本书是对生态统计学的一个简介,虽然其篇幅不小,但是作者仍然认为本书对生态学家来说是对统计学知识的一个浓缩。

  相对于其他统计学教材来说,本书不是什么所谓的秘诀,也不是一系列过时的特定软件的计算和应用。虽然本书也包含了一些方程式和计算,但它不像正式的教材那样有详细的数学证明。相反,它是特别针对生态学家和环境科学家所关心的一些重要的基本话题和相对高级的话题的一个展示。

  本书的内容包含了作者相信是作为所有统计分析基础的一些核心材料,它们围绕着以设计为基础的统计学编排。本书包括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讲统计学的基本原理,第二部分讲实验设计,第三部分讲数据分析。


DNA微阵列 《DNA Microarrays》
简评

  面对复杂而庞大的基因组数据,在生物医学研究领域亟需一种大规模研究基因相互作用的方法。基因芯片技术是经典的分子生物学研究技术 Northern 和 Southern 杂交的现代版本,它允许同时对成千上万个样品同时进行基因序列信息的诊断。对于从复合的整体、动态地揭示细胞中的分子活动来说,基因芯片技术具有强大的优势。同时,基因芯片技术也在分子生物学、临床诊断、统计学、信息学和流行病学之间建立了联合应用的桥梁。

  本书的着重点在于基因芯片技术对于人类疾病诊断和基因治疗方面的批量样品处理优势,其数据基础来自于已测序的人类基因组数据,所引用文献最新为 2006 年,集中体现了基因芯片技术在人类基因组测序完成后几年的迅猛发展。各章节编者为世界范围内有影响的生物学家、遗传学家、临床医学家、生物信息学家,因此本书将不仅仅对于专注于基因芯片在疾病诊断方面应用的读者大有裨益。

  本书作者试图描述 DNA 芯片技术在科学领域所取得的主要成就,同时在主要概念和应用原理的理解方面给予读者以指引。本书的主要内容包括基因芯片在药物开发和毒理学研究方面的独特作用、基因芯片数据的多种处理途径、基因芯片在基因表达方面的深入应用以及目前成功应用基因芯片研究的生物样品。


植物基因组 《Plant Genome》

简评      

  本书是《植物基因组》丛书第 1 卷的第 5 部分,主要讲述前 4 部分所没有涉及的显花植物和被子植物的生物多样性及其进化。编者首先向读者阐明了重复序列和基因组进化的一些基本背景,然后对一些研究较清楚的植物做了详细的介绍。这些植物包括了重要的草本农作物如水稻和小麦;作为本书的一大特色,还包括温带和热带的一些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木本植物,如橡树,栗树,桉树和杜鹃。在介绍具体植物的同时,编者还将植物性染色体形成,核质基因组互作等重大基础课题穿插其中。总之,本书对致力于高等植物的分子生物学,遗传学,进化学和生物多样性研究的学者大有裨益。

  全书共有 12 章。各章内容分别是:第 1 章:重复序列和植物进化。第 2 章:水稻基因组的进化和系统发生关系。第 3 章:两种欧洲橡树的关系和进化。第 4 章:栗属的多样性与进化。第 5 章:落花生种间进化关系的细胞与分子证据。第 6 章:扁豆的生物多样性,遗传改良和分子生物学研究方法。第 7 章:叶绿体基因组数据的比较和整合在夹竹桃属系统发生学中的应用。第 8 章:麦瓶草属的进化多样性和性染色体形成。第 9 章:金镂梅科的核与叶绿体基因组的分子系统发生学研究。第 10 章:分子生物学分析和种间杂交在杜鹃系统发生学研究中的前景展望。第 11 章:桉树的系统发生,多样性和进化。第 12 章:大丽花属的细胞遗传学和进化学研究。

 

 

植物结构 《Plant Structure》
简评

   在目前的本科和研究生生物专业教学课程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学生对植物形态学方面的所花的时间越来越少。在目前的教学中,详尽的面面俱到的形态解剖教学显然是不太可能的,而采用解剖学图片和素描直观教学的方法被证明是有很好的效果。本书作为一本植物结构的彩色导读保持这样一个理念:植物结构的知识是学习植物科学的一个基础,而这些知识必须清楚地,简短地,精确地传授。

  本书共分为八章,第一章对植物形态学进行介绍,紧接着七章分别对植物结构的一个主要方面进行阐述。对不同的读者而言,本导读可以有不同的用处。对于大学本科生来说,本书可以作为一个简要的介绍性教材或者备考用教材;对于职业讲师或者学术研究者来说,本书可作为一个快速参考来源;对于艺术家或者对自然历史感兴趣的业余爱好者,本书在每章的最后都有大量精美绝伦的彩图展示了多种植物物种的美丽的外观以及显微镜下精美的细微结构。

  本书是第二版,经过完全修改,增加了 30% ,共 190 张新的图片和图标,增加了开花植物的分类和植物细胞壁结构的新概念,并有丰富教学和科研经验的 James Mauseth 博士强大加盟。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