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54期    2008年 第9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  2008年

本 期 导 读

《Voltage-Gated Calcium Channels》
      Kamkin Andre         索书号:Q241/M486/2008/Y
《Toxicology of Reptiles》
      JC waterlow                   索书号:Q51/W327/2006/Y
《Gene Genealogies, Variation and Evolution》
      Mark Borodovsky                   索书号:Q52-32/B736/2006/Y
《Biomineralization》

      Siegfried Schwarz            索书号:Q51/S411/2002/Y
《Protein Nanotechnology》
      Wayne M. Becker                索书号:Q2/W927(7)/2009/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机械力感应离子通道《Mechanosensitive Ion Channels》

简评

    (机械)力感应离子通道MIC是指能对外界机械力刺激产生生物化学反应,并激发胞内信号级联放大的跨膜信号通路。本书是由多名从事MIC研究的国际知名专家共同完成。在理论上向读者介绍了细胞力学生物学的基本概念,论述了诸如脂双分子膜的力学模型、MIC在细胞膜延展中的结构变化、MIC的生理学和药学应用等热点问题。在实验上以最新的实验成果为模板,展示了该领域的常用研究模型,指导读者如何选择实验技术,梳理文献和操作规范,最后还对数据处理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作出了解答。总之,本书对细胞力学刺激应答相关的各种信号通路都进行了全方位的描述,必将对致力于此领域研究的学生和专家大有裨益。
    全书分为3大部分共16章,第一部分《机械力感应通道》分为9章,分别为1:实验方法与误差校正。2:脂双层在MIC中的作用。3:细菌膜延展中的MIC。4:细菌MIC中的计算生物学。5:线虫中的MIC。6:成牙细胞的MIC。7:关节软骨细胞中的甲离子通道。8:体积敏感的氯离子通道渗透传导。9:将机械力转化为离 子流的TPRV4通道。第二部分《力感应信号级联》分为5章,分别为10:关节软骨细胞中的力敏嘌呤钙信号。11:关节软骨细胞中的力敏嘌呤钙信号。12:胞膜窖:心脏中MIC的协同作用中心。13:神经中的阳离子MIC。14:胞内MIC的调控。第三部分《细胞力学生物学》分为2章,分别为15:机械力对心脏的刺激效果。16: 成纤维细胞的力学生物学。


 

蛋白质周转代谢《Protein Turnover》

简评
    蛋白质周转代谢主要关注生理水平而非分子水平的蛋白质代谢研究,尤其是与人类相关的研究。蛋白质周转代谢是生命必须的功能,其重要性不亚于氧周转代谢。在过去的20年中,在人类和家畜等方面的蛋白质周转代谢研究进展迅速。本书由蛋白质代谢领域的顶级权威撰写,全面回顾了过去20年来的研究进展,讨论了用于测定人类全身蛋白质周转代谢的研究工具,基于目前工作进展而提出的假说,以及当前研究工作所面临的问题。
   本书由十八章组成,各章内容分别如下:1.蛋白质周转代谢研究的基本原则;2.研究模型及方法;3.自由氨基酸的动力学和转运;4.八种常见氨基酸的代谢方式;5.蛋白质合成的前体;6.全身蛋白质周转代谢的测定研究:前体法;7. 全身蛋白质周转代谢的测定研究:终产物法;8.氨基酸氧化与尿素代谢;9.食物和荷尔蒙对全身或局部蛋白质周转代谢的影响;10.不同蛋白质摄入量的调节:各种蛋白质和氨基酸的需求;11.蛋白质周转代谢的生理学指标;12.不同年龄段及怀孕和哺乳时期的蛋白质周转代谢;13. 某些病理状态下的蛋白质周转代谢:营养不良和创伤;14.个体组织的代谢研究方法;15. 食物和荷尔蒙对组织中蛋白质周转代谢的影响;16.血浆蛋白;17.胶原蛋白周转代谢;18.蛋白质合成与分解的协调。

 

生物测序分析中的问题和解决方案《Problems and solution in biological sequence analysis》
简评

  本书在生物信息学领域首次列出了生物测序分析中所遇到的大量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办法。
    本书的编排是与1998年出版的Durbin等人编写的“生物测序分析”相平行的。而“生物测序分析”被广泛应用于大学生物信息学教材,在这本书中把很多测序分析的问题留给了读者,但是却没有提出详细的解决方案。生物信息学讲师因此提出需要在他们的课程中得到更多关于生物信息学的一系列的问题和这些问题相应的有效的解决方案。而本书就是按照“生物测序分析”的结构编排,扩充了它所提到的一些问题,帮助读者更好的理解书本的内容,帮助读者提高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对生物信息学的学者的研究工作也有所补益。
    如今正以爆炸式增长的生物测序数据对研究者数据分析能力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同时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去运用离散的概率模型。可能不太夸张的说,在测序分析中对概率模型的运用可以与18世纪力学中革命性的运用到微积分学相媲美。

 

生命分子和突变《Molecules of Life & Mutations》

简评     

    本书介绍了130种最为重要的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和功能以及它们和其他内生或外生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并且这些相互作用在本书里不是用抽象的公式,而是用它们的3D原子结构图像形象的表示出来的。这些结构图像是作者从Brookhaven蛋白质数据库找到相应的分子结构文件,然后用分子建模软件所构建的非常清晰漂亮的结构图片,同时附上了简要的图片说明,给读者一个对正常和病理状况下的生物组织的一些生物现象更深入的理解。
    本书用一种新颖的教学方式,把一些最重要的事实用一种清晰简要的态度告诉读者,对那些非专业的读者来说也较容易理解。本书还给了读者一个进入网络巨大的蛋白质数据库的引导。为了让读者更深入的了解结构和遗传疾病知识,本书还在其强化的索引中列举了各类数据库的编号,基因的名字,和各种分子在染色体上的定位,所有这些在本书的网络版本也可以找到。

 

 

细胞的世界《The World of the Cell》
简评

    本书“细胞的世界”由来自不同大学的四位作者共同编写,到目前这本已经是第七版了。这四位教授每位都在细胞生物学领域或其相关领域有多年的本科教学经验。在过去几年的教学工作中,教授们认识到细胞的特征和功能的知识正在飞速增长。在这种情况下,教授们认为有必要保证此书与时俱进,于是编写了第七版。
    本书作为第七版,其主要目的是讲课文的内容升级,特别是在目前科研中非常活跃的领域和最近有重大意义的发现的领域。像往常一样,本书的主旨是向学生们介绍细胞组织和功能的基本原理;第二,让学生们了解这些主要的基本原理是怎样用科学证据来证明的;最后,在达到以上所有目的的同时,尽量限制本书的篇幅,也尽量让学生能够较容易的理解和学习。
    本书的另外一个目的是加强课文里图文并用的作用,以帮助读者更容易理解图表。作者将相关的文字信息非常清楚的直接整合到图像中,避免了读者在看图表的同时到课文里寻找相关的信息。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