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54期    2008年 第12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  2008年

本 期 导 读

《Voltage-Gated Calcium Channels》
      Ed Manser         索书号:Q5/R474/2005/Y
《Toxicology of Reptiles》
      Edited van Faassen                   索书号:Q493/R129/2007/Y
《Gene Genealogies, Variation and Evolution》
      Masaru Tomita                   索书号:Q493/M587t/2005/Y
《Biomineralization》

      Fred C. Bruggeman            索书号:Q-02/S955/2007/Y
《Protein Nanotechnology》
      Watson Fuller                索书号:Q-05/S678/2009/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RHO GTP酶家族《RHO Family GTPases》

简评  

         细胞骨架对维持细胞的形状和弹性,细胞间通讯和细胞运动都有重要作用。 Rho 蛋白最初被发现的功能是募集和调控肌动蛋白构成微丝等各种细胞骨架,这一过程通过水解结合在 Rho 蛋白上的 ATP 或 GTP 来驱动。
         本书由多位在 Rho 研究领域卓有成就的学者合著。他们在书中对 Rho GTP 酶家族自身以及其相关通路的分体内和体外两个系统做出了详尽的解说和深入的探讨。书中总结了 Rho GTP 酶家族的信号通路研究十多年来取得的成就,包括 Rho GTP 酶在细胞骨架的组织,膜转运,转录和有丝分裂多个过程中的调控;人体 20 多种 Rho GTP 酶的系统发生学分析和起源推测; Rho GTP 酶的精细结构与激活过程中的分子动力学等主要内容。总之本书是目前脊椎动物 Rho 研究领域中最新和最权威的一本合集,对非相关背景的研究者和初学者是一门难得的入门指南。
        全书共有 12 章:第 1 章, Rho GTP 酶,细胞活动的关键调控因子。第 2 章,人类 Rho GTP 酶家族的进化。第 3 章, Rho 蛋白复合物的结构分析。第 4 章, Dock180 蛋白家族对 GTP 酶的激活研究。第 5 章, RhoGAP , Rho GTP 酶的调控因子。
          第 6 章, RohA/C 和细胞骨架微丝蛋白。第 7 章, Cdc42 和 Rac 对细胞骨架微丝的控制。第 8 章, Rho GTP 酶相关的细胞粘附调控。第 9 章, Rho 蛋白与囊泡运输。第 10 章, Rho 相关激酶 PAK1 。第 11 章,小鼠 Rho 功能的遗传分析。第 12 章, Rho 蛋白与微管网络。
 

生命自由基:一氧化氮的各种形式《Radicals for Life: The Various Forms of Nitric Oxide》

简评
       自从 20 世纪 80 年代首次发现一氧化氮 NO 的生理作用以后,这种简单的小分子在生物化学和生物医药领域的研究中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NO 最初是在对哺乳动物脉管系统研究中发现其有血管舒张的作用,后来更进一步的发现是 NO 还履行着其他一些更为重要的作用,比如在免疫系统中的神经信号的转导中起着重要作用。而最近几年的重大发现是 NO 在基因表达以及细胞凋亡中还扮演了调解者的作用。 NO 的生理作用正在不断的被发现,其作用广泛涉及到器官的生理学以及人和哺乳动物的病理生理学。 NO 在体内通过各种形式其作用,例如血红素亚硝基,亚硝基硫醇等等。但是直到本书的编辑前,这些 NO 起作用的各种分子形式并没有以专论的形式收集和总结。本书的目的就是填补这个空白,以非常简洁的方式将有关的大量知识展示给研究者,包括生物化学家,临床医生,生物学家,生物医药研究者等。
      本书共包括五部分:第一部分总体介绍 NO 和相关的化学反应;第二部分讲 NO 的物理化学特征和其生物学活性;第三部分讲亚硝基硫醇的物理化学性质和其生物学活性;第四部分介绍亚硝酸盐和其在细胞和组织中作为 NO 来源;第五部分讲与 NO 相关的二硫代氨基甲酸盐复合物特征和作用。

 

代谢组学:系统生物学前沿《Metabolomics: The Frontier of Systems Biology》
简评

  代谢是细胞内化学反应的总和,这些化学反应产生维持生命活动的能量和代谢产物。在后基因组时代,代谢对生物学家来说有了新的重要意义:代谢是基因信息最终表达而得到的表现型的化学基础。本书覆盖了代谢组学的各个方面,从化学分析方法的发展到数据库的构建以及模拟代谢的方法,作者直接参与多个领域的工作的学者,如毛细管电泳,液相色谱,多光谱,代谢数据库等。本书的目的是回顾整个代谢组学的研究进展,使读者从一个广阔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领域,对研究代谢组的学者来说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资料,适合于各个领域的研究者,如植物,动物,细胞,微生物,药物学以及遗传学等领域。
  本书共包括五个部分的内容:第一部分对代谢组学进行总体介绍;第二部分讲代谢组学的分析方法;第三部分在生命科学中代谢组学分析方法的应用;第四部分代谢组学的信息学;第五部分将代谢组学与医药科学。

系统生物学《Systems Biology》

简评     

   系统生物学是一门涉及广泛的活跃的学科。从许多方面来说,它都是基因组学的后继学科,将生物学与其他学科空前的组合起来,从医学到生态学,从数学到药学,从哲学到化学。同时系统生物学又是相对独立于其它经典分子生物科学如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和酶学的一个专门的学科,因此需要对系统生物学思想和研究中的那些固有原理进行哲学的分析。本书代表了作者在近年来对系统生物学研究中的大量哲学问题研究的最高水平。本书是由系统生物学和科学哲学领域的著名科学家编写,对于研究者来说是一份极有价值的参考资料,适合于各类学者如计算生物学家,分子生物学家,细胞生物学家,系统生物学家,生物信息学家以及生物科学哲学家。
  本书共包括五个部分的内容:第一部分对系统生物学的总体介绍;第二部分讲系统生物学的研究程序;第三部分讲理论和模型;第四部分讲系统生物学的组织;第五部分是结论和总结。

 

 

现代生物学的社会影响《THE SOCIAL IMPACT OF MODERN BILOGY》
简评

    在未来的数十年里,生物学内的发现将会剧烈地改变人们的生活,生物学已经对医学和食品制造产生了影响,其在疾病治疗如老化过程、行为控制和微型器官应用、食品生产中越来越暴露出对社会和政治结构方面的限制。问题是人类已经受到来自于资源匮乏和环境恶化的威胁,而这些恰恰是由于无节制的科技进步所导致的。作为人类中的一员,我们的价值体系由我们对于生物现象的知识程度所决定,遗传和行为的准则决定了我们内心的道德观和宗教信仰。
    为研究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发展潜在的对策,英国的社会学界展开了一次关于科学的社会责任的讨论。这次讨论邀请到各领域的顶级专家介绍相关领域的发展,其中包括遗传学、癌症研究、免疫科学、农业科学等等,同时也邀请到众多曾经关注过社会问题的科学工作者和社会学者,以利于更全面而充分的讨论生物学在未来社会中的角色和作用。
    本书即是以本次会议的讨论发言为蓝本编订而成的。本书主要内容包括:第一部分,科学、技术和价值的关系;第二部分,分子遗传学研究的影响;第三部分,人类遗传与生殖;第四部分,免疫和癌症研究的社会影响;第五部分,农业科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