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62期    2009年 第3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  2008 2009年

本 期 导 读

? 《DNA Methylation: Development, Genetic Disease and Cancer》
      RAJA GHOSH         索书号: Q503/G427/2006/Y
? 《Nucleic Acid Switches and Sensors》
       J.-N.Volff                    索书号: Q343.2/G326/2007/Y
《DNA TOPOLOGY》
      Michael McPherson, Simon Maller                   索书号: Q503 /M172(2)/2006/Y
《DNA METHYLATIATION Approaches,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 》

      XIAO-HONG NANCY XU            索书号: Q503 /N532/2007/Y
? 《DNA Sequencing Ⅱ Optimizing Preparation and Cleanup》
      Simone Koenig                索书号: Q503 /P957/2006/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生物分离工程原则 PRINCIPLES OF BIOSEPARATIONS ENGINEERING

简评

 

   本书是对诸如生物药品、生化试剂、食品、营养品、医疗诊断试剂等生物制品的大规模纯化技术 工作原理的系统性研究。生物分离工程在过去的十年中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其作用也日益显著。这本书的阅读对象以前是研究生,现在则主要是化学和生物分子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当然目前这项技术也是生物技术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一门教材或者是生物工程技术教学内容的一部分。

   本书主要分 12 章进行介绍, 1-3 章主要介绍了生物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包括生物分离工程的概念、不同生物材料的生物学性能、物质的传递效应等三个方面。大部分的生化分离过程都是多步骤的,每一步都需要精确的分离技术,接下来的 4-10 章分别讲述的是细胞破碎、细胞沉淀、离心、提取、溶解、层析、过滤等几项分离纯化技术。 11 章从细胞膜的分离纯化角度介绍这些技术的使用,而 12 章则集中介绍了电泳分离、亲和超滤和场流分级法等分离技术。

   本书作者 RAJA GHOST 希望本书能为读者提供技术和理论上的指导。


 

基因和蛋白质进化Gene and Protein Evolution

简评
   

  本书是“基因组动态变化”系列丛书的第三卷。基因组学时代的到来完全改变了我们研究进化问题的思维模式,尤其是能够进行全基因组分析和大范围生物学进程分析的比较基因组学的出现更加改变了我们的研究方法。

本书搜录了 12 篇进化方面的论文。这些论文都是国际知名进化学家对生物个体多样性和复杂性的进化过程的探讨,同时也回顾了生物个体获得新性状和新功能的遗传机制。这些文章从基因内部的组成成分到这些成分之间的相互作用,再到生态系统的影响作用等不同的层面来探讨和研究进化问题,在研究的过程中将生物体内部的基因环境和外在的生态系统环境等因素都考虑进去了。同时本书对生物个体新基因和基因功能的起源、进化因素对基因信息复制的影响以及对转座元件的影响等内容也进行了特别的阐述。

本书为读者提供了最新的基因和蛋白质的进化信息,期望得到生物学和医学领域的研究人员、生物学教师以及对进化和基因组学感兴趣的个人的认同。

 

PCR第二版 《PCR Second Edition》
简评

 聚合酶链反应即 PCR 技术是利用几种分子生物学试剂将某一特定的 DNA 或者 RNA 片段大量扩增的试管内反应,在生物学研究中用途非常广泛,因此只有充分了解 PCR 的反应特征才能将该技术更加灵活地应用于科学研究中。本书主要为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其他想了解和使用 PCR 技术的科研工作者系统地阐述 PCR 技术的工作原理和使用策略。

 本书共 11 章,前 6 章构成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了 PCR 的基本特点和反应特征,以及如何分析和克隆纯化 PCR 的反应产物。第 7-11 章主要是 PCR 在生物学研究中的用途,包括 PCR 技术诱导突变的形成、基因表达分析、测定初始核酸浓度的实时荧光反转录 PCR 技术、利用 PCR 技术克隆基因以及基因组分析几部分。

  本书与第一版相比编排结构相似,但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增添了新的内容,比如能高效准确检测起始 mRNA 或者基因组 DNA 片段的 RT-PCR 技术,同时也删除了试剂供应商的网址清单等内容,因为这些内容是不断更新的。编者希望本书不仅能为科研人员操作 PCR 提供技术上的帮助,同时也希望这些技术能够成为新方法研究的起点。


 

超精细生物学分析前沿进展 《NEW FRONTIERS IN ULTRASENSITIVE BIOANALYSIS》

简评     

   

   这本书的主要目的是对目前超精确生物学分析的研究热点进行综述并介绍这项技术研究的前沿进展,同时作者也阐述了超精确生物学分析领域的新观点、新技术、新方法,期望这些技术能够在生物学、生物医学、临床医学、化学、环境生物学和材料科学等更广的范围内使用。

   本书共 13 章,第 1 章主要描述了单分子研究中所使用的 SMD 和 DNA 指纹图谱技术。第 2 章和第 3 章向读者介绍了 SMD 的代表性应用,即观察活细胞中的基因表达情况和膜转运情况。第 4 章讲的是以量子点为代表的多功能纳米探针的发展状况,而第 5 章则给我们提供了能够识别 DNA 和蛋白质表面结构的功能性纳米颗粒的研究状况。第 6 章主要描述了从活细胞中分离细胞器的激光技术和微流液滴技术等几项美国最先进的技术平台。第 7 章则讲的是近红外荧光染料、时间分辨荧光光谱以及多种 DNA 测序技术的发展情况。第 8 章介绍了不需要标记和 PCR 扩增就能检测 DNA 的新方法。第 9 章对该领域研究的前景进行了展望。第 10 章则描述了电化学技术在神经递质检测中的发展和使用。第 11 章介绍了 ECL 检测系统。第 12 章则介绍的是美国最先进的质谱技术在单细胞研究中的作用。 13 章总结了生物分析过程中使用的超精确检测系统的几种前沿尖端研究方法。

   本书不仅可以作为教材来使用,也可以作为高等分析化学课程重要的参考书,甚至作为研究生和大四本科生的专题课程讲义。

 

 

质谱在生物大分子研究中的使用原则 《Principles of Biomacromolecular Mass Spectrometry》
简评

    质谱技术在各类分子研究中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随着蛋白质组学研究的进展,这些技术使得跨学科跨领域研究的交流日益频繁。这本书主要阐述的是质谱技术对诸如蛋白质、 DNA 以及其他生物大分子的研究进展。

    蛋白质翻译后的糖基化修饰引起的结构多样性造成了基因产物生物学活性多样性的增加。多糖的化学成分复杂,所以就需要特别的质谱技术进行分析。作为动物细胞表面多种生长因子和生长因子受体的共受体的 GAGs ,具有酸性强、脆性大和分散性高的特点,因此使用质谱进行研究比较困难。本书第一章就总结了 GAGs 的生化成分和质谱的研究状况。

    第二章描述了蛋白质研究中的 FTICRMS 技术和随机质谱技术,同时也举例说明了蛋白质研究中使用的几种方法。第三章则利用 CHO 细胞表达的 MIA 蛋白讲述了 MALDI-TOF MS 和等电点聚焦( IEF )技术的使用。第四章是凝胶电泳分离和质谱分析在原核细胞内 PHA 表面的 PhaP1 蛋白质亚型研究中的作用。第五、六章则对 M ü nster 会议上的热点问题和该次会议上演讲人员的发言概况进行了总结回顾。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