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63期    2009年 第4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  2008 2009年

本 期 导 读

? 《DNA Methylation: Development, Genetic Disease and Cancer》
      B.Laurent         索书号: Q343.2/C557r/2006/Y
? 《Nucleic Acid Switches and Sensors》
       R.J.Mayer                    索书号: Q51/P967m/2006V.2/Y
《DNA TOPOLOGY》
      Michael Hensel                   索书号: Q343.5/H811e/2008/Y
《DNA METHYLATIATION Approaches,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 》

      CHUN-MING LIU            索书号: Q249/X7/2007/Y
? 《DNA Sequencing Ⅱ Optimizing Preparation and Cleanup》
      Dev Kambhampati                索书号: Q51-P967k-2004-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细胞行使功能时染色质的动态变化Chromatin Dynamics in Cellular Function

简评

 

    本书是由染色质领域最新的综述性文章组成,主要介绍了染色质和其蛋白质调节因子的结构、功能、修饰等内容,并提出了核小体重构机制最新的模型。

    本书用了七章篇幅进行介绍,第一章描述了染色质生物学中蛋白质模块的结构和功能。第二章讲述的是核小体、染色质的结构,以及组蛋白甲基化的产生和识别。第三章介绍的是组蛋白的泛素化作用对 DNA 转录的调节。第四章则通过 H 2A /H2B 二聚体和 H3/H4 四聚体在 DNA 聚合酶Ⅱ延伸过程 中的相互交换讲述组蛋白在转录过程中的动态变化。第五、六两章分别介绍 DNA 复制和修复过程中的蛋白质重构因子以及它们的作用机制。作为总结,第七章则详细描述了 ATP 依赖的染色质重构复合体在核小体运动过程中的作用机制,这一章作者首先提出了最新的核小体模型,接着介绍了包括 DNA 促旋酶、转座酶在内的重构因子的组装机制。

   相信通过本书的阅读,读者对 DNA 复制、转录、修复等细胞重要的生命活动有更加深入的认识,同时本书也为科学研究提供新的视角。


 

蛋白质降解Protein Degradation

简评
   

  在后基因组时代 , 基因组学的发展为进一步探讨生命进程提供了重要的遗传信息。对细胞生命活动的调节机制和途径的研究尚处于初级阶段,但也有重大发现,比如本书要介绍的依赖于泛素 - 蛋白酶体系的蛋白质降解途径。

  本书共十章,第一章概述了分子伴侣和泛素 - 蛋白酶体系;第二章详述了真菌酵母中自体吞噬的分子机制;第三章则利用小分子抑制剂和分子探针研究细胞内的蛋白质降解途径;第四章讲述的是具有蛋白激酶和泛素蛋白质连接酶双重功能的 MEKK1 途径;第五章详述了蛋白酶体的激活因子;第六、七、八章则对蛋白酶体的作用位点和蛋白质水解作用的调节、蛋白酶体系统的广泛性和多样性、蛋白酶体相互作用的蛋白质等内容进行了分别介绍;第九章研究了蛋白酶的结构;最后一章探究了古细菌的 PAN- 蛋白酶体复合物和真细菌的 ATP 依赖蛋白酶体。

        蛋白质的泛素化降解和磷酸化一样是蛋白质重要的调控修饰作用。除了对细胞生物学的贡献外,此领域的研究对病理学和医学方面也有很大的贡献。

 

疾病发生过程中基因转移水平 《Horizontal Gene Transfer in the Evolution of Pathogenesis》
简评

     基因的水平转移是众多细菌病原体强有力的进化因素。随着高通量测序工具的发展和基因组、蛋白质组研究技术的进步,我们对病原体的进化因素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这本书面向研究生和科研人员,主要介绍了原核和真核生物中由于基因的水平转移而引起的基因组重构的机制和生物学效应。

    本书共分成四部分,第一部分包括第 1 、 2 两章,主要以基因横向转移( LGT )的作用和产生机制对细菌病原体的进化进行了理论思考; 3 — 5 三章构成本书的第二部分,主要介绍了作为细菌基因组进化加速器的噬菌体以及其整体的生物学效应、 G — 菌和其噬菌体的基因获得机制、转移元件的结构和功能等内容;第三部分则是 6-11 四章讲述的是细菌病原体的进化模式,并且以 Staphylococcus aureus 菌为例详细描述了可移动的遗传元件,以及此可转移元件扩散导致的社会经济效应; 12-13 两章是本书的第四部分,分别从真核和原核两类生物介绍基因转移事件。

    本书作者介绍的 LTG 是病原菌的进化因素,对此的研究能使我们更加深入地理解细菌的多样性以及对不同环境的高度适应性机制。

 

生命科学新视野3 ——细胞信号 《NEW FOUCS in Life Sciences 3》

简评     

   

    本书是生命科学新视野系列丛书的第三卷,对细胞信号的介绍,从植物、动物两个角度对细胞的迁移、分化、神经调节等过程中的信号转导的新发现进行了系统性阐述。

    书中搜集的是细胞信号方面的文献,主要包括:细胞周期中的中心粒、生长素在植物信号转导过程中的作用、 PIP2 在细胞迁移中的作用、促红细胞生成素介导的信号转导、干细胞内 Myc 的增殖和调节功能、 COP1 在植物的光形态发生和哺乳动物肿瘤形成中的作用、 FOXO 和 SIRT1 的相互作用、信号转导过程中的蛋白质磷酸化作用、 NO 信号分子、胰岛素信号和葡萄糖转移蛋白 4 ( GLUT4 )转移之间的桥梁作用、新的细胞迁入机制、 MAP 激酶级联通路和天然免疫、干扰 HH-GLI 信号通路与前列腺癌、幽门螺杆菌诱导的胃上皮细胞信号通路、 G- 蛋白偶联受体在神经元内的转运、自由基与衰老、脱落酸的新作用、植物神经生物学整体认识、植物的硫氧还蛋白在氧化胁迫应答中的重要作用、生长素受体、植物神经突触、调控根毛顶端生长的新信号分子、植物的活性氧基因网络等文章。

    上述文章都是 从 Elsevier 杂志中选编的 IF>10 的热门、权威的综述性文章,不仅保留了英文原文,还加入了中文摘要。主要面向大学高年级学生、教师、研究生以及科研工作者。

 

 

蛋白质微阵列技术 《Protein Microarray Technology》
简评

    随着 HGP 的完成和多种生物分子检测技术的出现,在传统的研究基因表达分析和基因型分析的微阵列技术基础上本书给读者讲述了高性能、高生物相容性的蛋白质检测的微阵列技术,便于我们从细胞内 mRNA 和表达的蛋白质分子之间的关系这个层面探讨细胞的生命过程。

    本书是蛋白质微阵列研究领域第一本系统性书籍,内容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不同的生物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包括蛋白质与蛋白质、多肽和蛋白质、抗体与抗原、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 DNA 、配体和蛋白质之间的相互作用等;第二部分讲述的是以金、玻璃、塑料、聚乙烯膜、半导体等为介质的表面化学的理论知识;第三部分以原子力显微镜、荧光光谱仪、表面等离子体共振( SPR )、 SPR 强化的荧光质谱技术( SPFS )、 表面等离子体显微镜,以及质谱等技术介绍蛋白质的检测方法;第四部分以接触或者非接触式微阵列点样器、微接触点样方法为例介绍微阵列点样技术;第五部分介绍生物信息学方面的相关软件以及数据分析技术。

    本书是作为科研人员和高校大学生的参考书发行的,目的是介绍蛋白质组研究、药物发展、临床诊断等领域的相关蛋白质检测技术,同时也希望蛋白质微阵列技术能够在食品检测、环境监控等方面产生较大的作用。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