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68期    2009年 第9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  2008 2009年

本 期 导 读

? 《DNA Methylation: Development, Genetic Disease and Cancer》
      Sergey Ilyin          索书号: Q811.4/F979/2008/Y
? 《Nucleic Acid Switches and Sensors》
       Hans-Joachim M.                    索书号: Q78/M958/2007
《DNA TOPOLOGY》
      Joanne M.W,Linda M.S                   索书号: Q93/W714p(7)/2008/Guide
《DNA METHYLATIATION Approaches,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 》

      HOU XIAN-GUANG            索书号: Q915.774/C178/2007/Y
? 《DNA Sequencing Ⅱ Optimizing Preparation and Cleanup》
      M.Tomita                索书号: Q493/M587t/2005/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药物研发中的功能信息学Functional Informatics in Drug Discovery

简评

 

   生物制药工业是在生物医学和信息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作为该领域的第一本系统性书籍,本书不仅介绍了与制药有关的生物信息学知识及其具体应用,还介绍了药物研发的不同阶段所使用的各种最新的技术。

本书是科研前线、信息学领域以及药学产业的研究人员共同心血的结晶,每一个章节里都能看出信息学的进步是如何促进生命科学的发展的。本书首先着眼于智能自动化、依赖于神经系统的计算工具、药理学生物标记( PD )等内容,然后深入介绍了目前药物研发过程中所使用的各种技术方法,除此之外作者还介绍了信息学技术是如何促进抗体和肿瘤药物的研究的。在利用正向遗传学和反求遗传学手段寻找靶基因的基础上,本书也介绍了目前科学家是如何利用转录物组和蛋白质组学信息来筛选药物。

本书不仅介绍了自动化搜集和分析生物学数据的方法,也介绍了 PD 生物标记对药物研发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探讨了如何利用抗体治疗肿瘤的新方法,作者深入向我们讲述了系统的而且整体的研究人类疾病的方法。


 

实验者系列:微阵列芯片 《Microarrays The Experimenter Series》
简评

   本书是继《蛋白质生物化学与蛋白质组学》和《分子生物学与基因组学》之后,“实验者”系列丛书的第三本。与前两本一样,本书也采用同样轻松的风格进行介绍。

作者引用了原始文献和二次文献,并列举了所有的网络连接以供读者学习。本书阐述了微阵列芯片技术在 90 年代中期的发展,从具体的应用、所使用的仪器到结果的分析方法。书中所涉及的组合生物学技术和量子物理学中的相关名词作者都进行了详细的解释。本书共有 9 个章节组成,第 1 、 2 两章介绍了微阵列芯片的发展和应用的领域; 3-7 章分别从各种芯片、所使用的仪器设备和相关的软件、具体的实验操作步骤、高通量筛选、数据库和专利等方面介绍。第 8 章作者则对微阵列芯片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展望,最后一章附录了所使用的药品以及与微阵列的具体应用相关的计算公式。

本书给出了微阵列芯片技术的概述,是为具有蛋白质化学或者分子生物学知识背景的读者编写的。当然,没有微阵列芯片知识背景的读者也能读懂和理解此书。

 

微生物:第七版 《MICROBIOLOGY:SEVENTH EDITION》
简评

   本书是微生物学教材的第七版,在原有的基础上补充了最新的研究进展。作为一大特色,本书在开篇介绍了如何合理高效地安排学习时间并利用身边的各种资源来提高学习成绩,希望对学习效率较低的同学有所帮助。

本书共有 41 章内容组成。 1-2 两章总结了微生物学的研究历史和研究内容,同时介绍了微生物结构研究过程中的标本制备技术。 3-7 章分别从原核和真核两个角度介绍细胞的结构、功能、营养和生长以及影响微生物个体发育的物理化学因素。 8-10 三章从能量的合成、调控和保存以及相关的酶调等角度讲述微生物的代谢作用。 11-15 章介绍微生物遗传学方面的知识。对病毒的介绍则是 16-18 章的内容。 19 章则综述微生物的进化、分类以及多样性等方面的知识。 20 章介绍了微生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古生菌。 21 -25 章以细菌为例集中描述原核生物。 26 章简要介绍了真菌。从 27 章开始介绍微生物与环境的关系。 31 、 32 两章描述先天性免疫和获得性免疫两种生物个体抵抗微生物的机制。 33-39 呈现给读者的是微生物引起的各种人类疾病以及发病机理。最后两章从食品应用以及工业发展的角度讲述微生物学知识的应用。

相信读者不仅可以从本书中学到微生物的知识,也能领悟到高效的学习方法。


 

中国澄江的寒武纪化石 《THE CAMBRIAN FOSSILES OF CHENGJIANG,CHINA》

简评       

   1984 年在云南澄江发现的寒武纪生物化石是 20 世纪考古学上最重大的发现,这些化石记载了 5.25 亿年前的动物和低等植物的精细结构,为我们研究寒武纪时期多细胞生物的进化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资料。

寒武纪是生命历史过程中一个重要的分水岭。早在 19 世纪前期,达尔文就在世界上多个地方发现了包含寒武纪后生动物的化石残骸。 1909 年,在加拿大发现的寒武纪中期的布尔吉斯动物化石群轰动了世界,如今这个化石群已被联合国列为科学遗址。 1947 年,在澳大利亚又发现了前寒武纪末期的埃迪卡拉动物化石群。这两个化石群的时间间隔有 1.1 亿年,两物种间发生的突发性变化难以在实物上得到证明。而澄江动物化石群正好处在以上两个化石群时间跨度上的中间,是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最重要的环节。本书用 21 章,介绍了抚仙湖虫、九眼精灵微网虫、栉水母、巨无霸奇虾等寒武纪动物,同时书中还有大量的化石图片。

也许世界上没有一处古生物化石群的发现过程能如云南澄江生物化石群这般传奇 , 相信通过本书的阅读,读者一定会对中国生物资源的博大精深而叹服。

 

 

代谢组学:生物学前沿 《Metabolomics The Frontier of Systems Biology》
简评

    代谢组学主要是研究细胞中各种物质的代谢反应和这些反应产生的相应的化学物质的科学。在后基因组时代,代谢组学的研究极大地推动了生命科学的研究进程。

本书搜录了代谢组学最新的研究进展,不仅介绍了研究过程中所使用的毛细管电泳、高效液相色谱、电喷雾质谱以及色谱 / 质谱联用等各种化学分析技术,也介绍了与代谢物组学研究相关的数据库构建和代谢模拟等信息学知识,同时还包括代谢物组学的研究趋势。本书共用了 16 章的篇幅分五部分进行介绍。第 1 章构成本书的序言,对代谢组学的研究进行了概括性的介绍。 2-8 章是本书的第二部分,介绍了代谢物组学研究过程中所使用的重要的技术。第 3 部分包括 9-12 四个章节,探讨的是代谢组学分析在生命科学研究中的具体应用。 13-15 构成第四部分,阐述的是与代谢组学相关的各种数据库的具体应用。第 16 章是本书的第五部分,也是本书的总结,不仅介绍了代谢组学的研究对医学发展的推动作用,还探讨了代谢组学的研究趋向以及与生命科学研究的相互促进作用。

本书对动植物学、细胞学、微生物学、药理学、医学和遗传学等领域的科研人员来说都是一本不错的学习资料,相信本书能够让读者对代谢组学有更深一步的认识。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