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69期    2010年 第1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  2008  2009年 2010年

本 期 导 读

 

è 《Bioinorganic Chemistry:A Survey》

索书号: Q50/16c/2008/Y

è 《GENOME EXPLOITATION: DATA MINING THE GENOME》

索书号: Q343/G982/2005/Y 

è 《NON-COVALENT INTERACTIONS IN PROTEINS》

索书号: Q51/K18/2006/Y 

è 《Modern Biophysical Chemistry》

索书号: Q5/W187/2009/Y 

è 《Transduction Channels in Sensory Cells》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生物无机化学综述

《Bioinorganic Chemistry:A Survey》

作者:Eiichiro Ochiai                     

ISBN: 978-0-12-088756-9

1983年在ItalyFlorence召开的ICBIC)奠定了无机生物化学的研究起点。早在1977年,Eiichiro Ochiai就纂写了该领域的第一本书籍,主要介绍生物无机化学的概念和研究意义。事隔30多年后的今天,Eiichiro Ochiai再次执笔,将这30年中生物无机化学的发展历程以及重要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总。

本书共用十二章内容对生物无机化学进行了系统性介绍。在书中作者介绍了生态系统的概念,以及生命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细胞,同时也讲述了对细胞生命活动有重要作用的蛋白质和DNA等化学物质的特征。生化反应类型、过渡反应理论、酶反应动力学等内容也是本书的重点。作为总结,第十二章介绍了无机化合物在医学中的具体应用,即医学无机化学。

本书是科研前线、信息学领域以及药学产业的研究人员共同心血的结晶,不仅介绍了治疗肿瘤的新方法,同时作者深入讲述了系统地研究人类疾病的方法。不仅适合生物化学、生物医学等专业的研究生,对与生物相关的多个专业的科研工作都会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基因组的应用:基因组中数据的挖掘

《GENOME EXPLOITATION: DATA MINING THE GENOME》

作者:J. Perry Gustafson,Randy Shomaker,etc

        ISBN: 0-387-24123-X 

本书是由Springer出版的Stadler Symposia系列丛书的第23卷,旨在对近几年内遗传学研究的综合性概括以及对新的研究热点的介绍。作者引用了原始文献和二次文献,并列举了所有的网络连接以供读者学习。

十五章相互关联的内容构成了本书的主体,综合性概括了生物信息学领域目前的研究热点,每个章节都是该领域的知名专家撰写。不仅为科研人员和生物信息学、基因组学、遗传学方向的教师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对于那些想及时地运用最新、最强势的生物信息学知识的学者、科学家、工程人员等也会有很大的帮助。本书是继《蛋白质生物化学与蛋白质组学》和《分子生物学与基因组学》之后,“实验者”系列丛书的第三本。与前两本一样,本书也采用同样通俗易懂的风格进行介绍。 

本书不仅介绍了生物信息学和计算生物学方法在探究日益增多的植物和动物基因组信息的作用,同时也从专业的角度进行概括。相信本书不仅对生物信息学专业的研究人员有帮助,同时也会吸引更多专业的科学家。

 

蛋白质非共价键相互作用

《NON-COVALENT INTERACTIONS IN PROTEINS》

作者:Andrey Karshikoff,Jonathan Bradley 

ISBN: 1-86094-707-7

卡洛林研究院Karolinska InstituteStockholm)纳米生物学和生物物理学专业的研究生课程包括对蛋白质的结构、稳定性、功能等内容的研究,而其中非共价键的研究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本书是这一课程的相关教材。

本书的内容包括四种非共价键及其修饰对蛋白质结构和功能的影响,用来分析非共价键对蛋白质特性影响的公式以及相关推导,也包括对非共价键进行统计的方法等。八章内容构成了本书的主体,蛋白质中弱化学键的特点和作用,范德华力、氢键、疏水相互作用、离子键等四种主要的弱相互作用,蛋白质中的电离平衡,蛋白质的弹性构象,静电相互作用对蛋白质稳定性的影响是本书的主要内容。

本书侧重于非共价键对蛋白质结构和功能的影响,更侧重于这些研究对科学和临床应用的具体作用。这些内容不仅适合于生物学背景的学生,同时对跨专业以及兴趣广泛的读者同样适用。本书图文并茂,并且大量的数学公式的讲解更加便于读者进一步对非共价键的结构和功能进行学习。


 

现代生物物理化学

《Modern Biophysical Chemistry》

作者:Peter Jomo Walla

ISBN: 978-3-527-32360-9

生物物理化学是通过利用离心、渗透压、粘度、光散射、小角度 X射线散射、中子散射光谱、波谱衍射多种物理化学技术对生物分子进行研究的学科,该领域的研究多次回答了生物学研究的难点问题,而且对生物学相关专业的研究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本书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介绍的是研究和鉴定生物分子所用的基础研究方法,包括1-6章,介绍了光学检测、荧光检测、圆二色谱与光的散射、磁共振、质谱等技术。7-11章构成了本书的第二部分,即对生物物理化学研究领域所采用的最先进的方法进行介绍,包括传统荧光显微镜、全内反射荧光显微镜、高分辨率荧光显微镜、单个分子研究的光谱、光摄、原子力显微镜技术、

膜片钳、超速现象和非线性光谱学技术、荧光纳米粒子、表面等离子体共振检测DNA测序、DNA芯片、流式细胞仪、荧光显微镜原位杂交,以及微球、纳米球等特异技术在内的最前沿的技术手段。

Peter Jomo Walla既是德 国Göttingen生物物理化学领域的专家,也是Braunschweig大学生物物理化学专业的教授,担任着生物物理化学专业研究生的生物物理课程,在多年教学的基础上从专业的角度攥写了本书。具有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学知识背景的读者能够通过本书快速了解目前对核酸、蛋白质等生物分子以及它们之间相互作用关系研究的方法,相信学过化学、医学和生物工程学的学生也会受益匪浅

 

 

感觉细胞的信号转导通路

Transduction Channels in Sensory Cells

作者:Stephan Frings ,Jonathan Bradley 

ISBN: 3-527-30836-9

在开罗的埃及博物馆中陈列着古埃及法老 Tutankhamun 和妻子Ankhesenamun 的画像,在画像中女王Ankhesenamun手指轻触法老的肩膀,二人用眼神进行交流。3000年以后的今天,在感觉生理学家眼中法老与妻子之间这一简单的动作牵涉到多种生理反应和信号分子,最主要的是感觉细胞sensory cell)。

本书的第一章就以秀丽隐杆线虫为例介绍触觉研究的分子基础,接下来的第二、三两章分别介绍了毛发细胞中的信号转导通路和酸感受离子通道。第四章重点介绍了秀丽隐杆线虫的化学感应通道。第五至七章则介绍脊椎动物的感觉传导。第八章则介绍了无脊椎动物视觉传导。第九章则主要介绍了眼睛的视杆细胞和视锥细胞中的视觉传导。第十章介绍了离子通道对热传导的影响。 第十一章以疼痛传导为例介绍离子通路的门控调节。第十二章介绍了仅在某些鱼类(如电鱼和软骨鱼纲鱼类)中存在能够接受外界微弱电流而发放传入神经冲动的感受器,以及这些通路中信号的传导和传播情况。

本书以画像作为封面生动地介绍了本书所要探讨的方向。作者在书中加入了很多图片资料进行说明,相信本书对生物学、生理学、医学专业的工作者以及其他对感觉生物学感兴趣的学者都有很大的帮助。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