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70期    2010年 第2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  2008 2009年 2010年

本 期 导 读

 

è 《BIOLOGY OF STEM CELLS AND THE MOLECULAR BASIS OF THE STEM STATE》

索书号: Q24/Z-79/2009/Y

è 《The cambidge companion to the origin of species》

索书号: OH365/O8R865/2009 

è 《Human Genetics:Concepts and Applications》

索书号: 

è 《Advanced genetic analysis》

索书号: Q3/M541/2009/Y 

è 《Behavioral genetics》

索书号: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干细胞的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基础

《BIOLOGY OF STEM CELLS AND THE MOLECULAR BASIS OF THE STEM STATE 》

作者:Dov Zipori                     

ISBN: 978-1-60-761129-5 

干细胞(stem cells, SC)是一类具有自我复制能力的多潜能细胞,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向多个方向分化具有再生各种组织器官和人体的潜在功能,医学界称为万用细胞最新的研究表明,组织特异性干细胞同样具有分化成其他细胞或组织的潜能,这为干细胞的应用开创了更广泛的空间

本书从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方面介绍干细胞的研究状况。第一章介绍了干细胞的基本概念和研究历史。第二章则介绍了多潜能性和组织特异性的干细胞。接下来则阐述了没有组织特异性的干细胞的特点、干细胞的小生境及生物学意义,并比较了癌细胞与干细胞的异同。作为总结,本书的第八章则从科研和医学的角度分别介绍多功能胚胎干细胞(MSC)治疗在动物模型分析和人类疾病再生医学中的作用。

本书不仅对干细胞研究人员有极大的帮助,相信对其他专业的读者也有很大的益处。本书可以拓展读者对干细胞的认识,也便于读者从生物学的角度认识医学的发展方向。


 

“物种起源”的剑桥指南

The cambidge companion to the origin of species

作者:Michael Ruse,Robert J.Richards

        ISBN:

1859年达尔文出版了《物种起源》,他认为所有的生物都是单细胞生物经过长期缓慢发展演变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自然选择的机制作用巨大。

本书主要内容如下包括物种起源的背景,动物工作和植物育种以及这些应用的人工选择,遗传和变异,自然选择起源的由来,达尔文化石记录中的地质问题,物种的地理分布,达尔文起源的分类等内容。除此之外,本书也简略介绍了胚胎学和形态学知识,以及物种起源的植物学。除了自然科学角度,本书作者也从人文科学的角度对物种起源的进行了分析。

除绪论外,本书按一定顺序介绍和讨论了《物种起源》的话题,然后针对物种起源中的问题进行了阐述。本书不仅介绍了一些中肯的新想法给读者,并努力提供了更多的经验和专业知识。《物种起源》不仅是主要的自然科学著作,而且也是一部西方文明史;虽然没有直接提及人类,但是一句话却贯穿全文,“光明撒向了人类起源和人类历史”。

 

人类遗传学:概念和应用

《Human Genetics:Concepts and Applications》

作者:Ricki Lewis 

ISBN: 

人类遗传学(Human Genetics)是以人作为研究对象的遗传学。由于研究受限,初期的人类遗传学仅停留在分析血型等正常性以及患病后所显示的异常性等方面。进入二十世纪后半叶,随着应用统计学方法的发展,在人类群体的研究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随着生化遗传的发展,在分子水平上研究遗传现象成为可能。

该书不仅注重人类遗传学的基本知识的介绍,又不断更新,吸收新概念,新技术和新热点,内容覆盖全面,表达形式生动活泼。内容包括六大部分:遗传学基础知识,传递遗传学,DNA和染色体,群体遗传学,免疫与癌症,以及一些相关的遗传技术

全书以鲜明的照片,多维的图示,鲜艳活泼的色彩为特色,学生可以从多种图表形式中进行学习。本书的每个章节都基于一套教学法特点构建,不仅能够强化本章的重点内容,也能激励学生更加深入地思考所阅读得内容。本书是一本科普性质的人类遗传学课本,既可作为科普读物,也可作为本科生的遗传学入门教材。


 

高等遗传学分析

《Advanced genetic analysis》

作者:Philip Meneely,R. Willmann 

ISBN: 978-0-19-921982-7

基因组学出现于1980s1990s随着几个物种基因组计划的启动,基因组学取的了长足发展。基因组学的研究能够为一些疾病提供新的诊断治疗方法。基因组学研究所用的主要工具和方法包括生物信息学遗传分析基因表达测量和基因功能鉴定等。本书不是基因组信息的汇总,而是侧重于介绍基因组信息应用的策略、分析遗传学信息的技术支持,以及基因组学研究的设计方法等内容。

本书主要介绍了传统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对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研究的作用,共有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包括第一和第二两章,主要介绍基因和基因组的背景知识。第三至七章是本书的第二部分,从突变体的鉴定、分类,以及表型与DNA序列关系的角度阐述基因

和突变体,也介绍了如何从基因克隆水平和全基因组范围内筛选合适的突变体。第三部分包括第八和九两章,主要从基因分子水平的表达来介绍基因的活性。第十至十二章构成了本书的第四部分,主要阐述基因内和基因间的相互作用。

美国波斯顿大学的Kim McCall教授和韦恩州立大学的Helena Kuivaniemi教授看过此书后对本书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认为本书通俗易懂,图片清晰而且文章内容和文中所举的例子可供读者从不同的角度来理解。本书不仅可以作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的辅导书,对基因组学研究领域的工作人员来说也有很大的帮助。

 

 

行为遗传学

Behavioral genetics

作者:Robert Plomin, John C.DeFries, Gerald E.McClearn 

ISBN:

20世纪70s之前,人们一直认为环境在行为的影响方面一直起着主导的作用,甚至忽略了遗传方面的因素。后来人们逐渐认识到遗传和环境一样对行为起到影响作用。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行为科学的一项重大进展就是将遗传学因素考虑在其中,遗传学将行为科学带入了生命科学领域。

本书首先介绍了孟德尔的遗传学法则以及例外。接下来第四至六章从遗传的物质基础、遗传的特征、基因的鉴定进行介绍。第七到九章阐述了认知能力。第十到十四章介绍的是精神分裂症及相关的精神病理学知识。从第十五章开始作者开始介绍基因和行为之间的路径,以及基因和环境之间的相互影响。最后第十七章介绍进化和行为的相互关系。最为总结,第十八章展望了行为遗传学的前景。

本书内容博大精深,覆盖面广,不仅介绍了行为遗传学的基础知识又通过生动活泼的例子和图片向我们讲述更深层次的内容,介绍了该领域的前沿进展,使理论和实例紧密的结合,拉近了读者与现在科学发展的距离,激发了读者的学习热情和求知欲。本书可以作为遗传学,行为学相关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极佳的教学参考书,对于其他非相关专业但对该领域有着浓厚兴趣的读者也不失为一本难得的科普读物。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