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71期    2010年 第3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  2008 2009年 2010年

本 期 导 读

 

è 

è 《Brock Biology of Microorganisms (12th)》

索书号: ?

è 《COMPARATIVE GENOMICS》

索书号: Q343.1/C737/2008/Y

è 《Developmental genetics》

索书号: Q344/M634/2007/Y

è 《Enzyme assays  high-throughput screening, genetic selection, and fingerprinting》

索书号: Q55/E61r/2006/Y  

è 《Genetics of sexual differentiation and sexually dimorphic behaviors》

索书号: Q3/A244/2007/V.59/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Brock的微生物生物学

《Brock Biology of Microorganisms (12th)》

作者:Michael T. Madigan,John M. Martinko,et al                     

ISBN: ? 

微生物学是研究微生物在一定条件下的形态结构、生理生化、遗传变异以及微生物的进化、分类、生态等规律及其应用的一门学科。在过去的100年中微生物学一直是生命科学领域中最为重要的科学之一。

本书共包括9个单元,第一单元介绍了微生物研究的基本特征。第二单元为分七章介绍了古生菌及真核生物的分子生物学,包括基因表达的调节、病毒和病毒学的概况、细菌遗传学原理、基因工程及微生物的基因组等。第三单元阐述了微生物的多样性。微生物的应用则是第五单元研究的内容。第六单元从抗菌剂和病原性着手介绍。第七单元为分子免疫学部分。第八单元介绍了诊断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流行病学。第九单元介绍的是微生物引起的各种疾病。

该书自1970年第1版到2008年的第12版,已有近40年的历史。在编排上作者将每章的内容提要以提纲的形式进行介绍。本书可以说是学习微生物学的经典的教材,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对相关专业的学生和老师来说是一本极佳的、不可多得的教材。

 

比较基因组学的理论和应用

COMPARATIVE GENOMICS

作者:James R. Brown 

 ISBN:0849392160

    随着测序技术的迅速发展DNA测序技术也得到了不断的发展1999年到2009年间,测序成本降低了约14000倍,现在已经完成的序列包括14种哺乳动物比较基因组学伴随着基因组图谱和序列分析发展起来。

本书的第一章首先介绍了比较基因组学的研究领域,接下来的章节分成理论和应用两部分进行介绍,作者并没有把这两部分截然分开,而是从共同性和协同性的角度进行阐述。第二至八章构成了本书的第一部分,详细介绍了比较基因组学的基础性研究和理论知识。第二部分是第九至十八章,侧重介绍了比较基因组学在药理学、抗微生物药物研发、抗疟疾和抗寄生虫治疗方法的研究、HIVAIDS、癌症等重大疾病的研究中的具体应用。

James R. Brown在从事医学研究数十年期间,充分见证了基因组的研究和具体对应用。能够用细腻的手法回顾了几十年来比较基因组学的发展历程,从技术到应用,脉络分明、通俗易懂,而且从理论介绍到具体应用,即使没有比较基因组学研究背景的读者也能读懂此书。

 

发育遗传学 

《Developmental genetics》

作者:Gurbachan S. Miglani  

ISBN: 1904798942

生物呈现出来的表象是基因和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即时发育的结果。而发育则是由基因所调控的发育生物学的核心问题就是在胚胎发育的过程中个体是如何从一个受精卵生长成为一个具有高度复杂结构的有机体。随着物种内多个基因功能的确定,目前已经能在分子水平上研究发育中的一些过程。

本书有20章,每章的开头都是一个关于本章所要解释的内容的简短的背景介绍,采用表格,图表以及流程图等多种形式。在每章的结尾则提出了耐人寻味的问题。本书的作者为了试图解释发育遗传学的各种现象,尽可能多的选取了动物,植物,细菌和病毒的实例。同时,在本书的结尾还提供了相关术语的解释以及参考书目。这些对读者来说具有独特的价值。

Gurbachan S. Miglani 曾有长达三十多年针对研究生的分子遗传学,生化遗传学,以及进化的诱变与进程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本书可以作为印度以及其它国家大学研究生发育遗传学的教科书,也可以作为这门学科的教师和从事该领域研究的发育生物学家的参考用书。


 

酶的高通量筛选、遗传选择和指纹分析

《Enzyme assays high-throughput screening, genetic selection, and fingerprinting》

作者:Jean-Louis Reymond  

ISBN: 3527310959

酶是生物技术的一个核心,也是学术界和工业界研究的热点。无论酶学研究,还是对包括药物开发、生物催化在内的生物技术来说,用简单的方法来表征酶是评价酶的功能和寻找更优的酶的一项关键技术。寻找一种合适的酶活检测方法,几乎是每个使用酶,或者从事与酶相关的研究人员都会遇到的问题。

全书分12章系统而详细地介绍了各种酶活检测方法,尤其是那些在高通量筛选、遗传选择和酶指纹分析中所使用的方法。各个章节脉络清晰,其中部分章节以某一检测方法为主线,介绍该普适检测方法(如琼脂平板法、化学互补法等)在多种酶的活性检测中的应用,其他章节则主要

 

针对某一类重要的酶(如氧化还原酶、蛋白酶等),介绍它的各种检测方法。书中除介绍检测方法的原理、基本流程外,还给出了非常详细的具体操作步骤以及应用实例,并列举了大量的相关文献。对于从事与酶相关的研究人员来说,本书的系统性、操作性和实用性都很强。

本书弥补了酶活检测方法不统一的缺陷,特别邀请各个领域的专家参与编写,力求为读者奉献一本实用的参考用书对于从事酶学研究、药物开发、生物催化、定向进化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来说,该书是一本不可或缺的工具书。同时,该书对化学家、生物化学家以及生物技术工作者也极具参考价值。

性别分化和两性异型行为遗传学

Genetics of sexual differentiation and sexually dimorphic behaviors

作者:Daisuke Yamamoto 

ISBN:9780120176601

关于不同性别在行为上的差异是来源于后天学习还是先天遗传这个问题已经争论了很长的时间。目前能被大家所公认的就是不同性别间确实存在着行为上的差异,即不同性别表现型的差别在行为层面上是非常显著的。随着几种模式生物性别差异在大脑解剖学和生理学领域的阐明,两性异型行为学说得以确立。

本书用九章内容分别对秀丽隐杆线虫在神经和行为上性别差异的遗传控制、果蝇生殖行为的神经和遗传学基础、鸟类发生控制系统的性别分化、基因调控作为鼹鼠社会行为的调制器、组织相容复合体依赖的配偶选择的遗传学基础、小鼠多肽外激素生产和接受分子生物学、雌性繁殖策略表现型差异的环境规划、基因组印记和哺乳动物繁殖策略的性别差异进化,和大脑和行为的性别差异中荷尔蒙与基因的作用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而又系统的介绍。

Daisuke Yamamoto 是日本仙台东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神经生物学终身教授,一直致力于探索为何雌性和雄性在思维和行为上表现出如此大差异这个困扰人类多年的问题。本书则致力于发展一种新的理解动物和人类行为是先天还是后天问题的范例,因此对遗传学和导致大脑性别形成的表观遗传学机理等领域最尖端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回顾和讨论。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