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72期    2010年 第4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  2008 2009年 2010年

本 期 导 读

 

 

è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Cell and Molecular Biology》

索书号: Q2/I/61/2009/V.273/Y

è 《Primer of genetic analysis》

索书号: Q343.1/C737/2008/Y 

è 《Biology and Pathology of Trophoblast》

索书号: Q2/B615/2006/Y 

è 《GENETICS-analysis and principles》

索书号:   ?

è 《Handbook of Genetcs and Society》

索书号: Q3/H236/2009/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国际细胞和分子生物学综述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Cell and Molecular Biology》

作者:Kwang W. Jeon                     

ISBN: 9780123748041 

国际细胞和分子生物学综述这本书展示了包括动物和植物的细胞生物学在近期取得的进步和广泛的综述。有关结构,基因表达调控,核质相互作用,细胞发育和分化调控,还有细胞转化和生长相关的文章。

本书分八章内容介绍了果蝇中的异染色质靶向的细胞机制、核编码的线粒体蛋白的输入、来自深海中的玻璃海绵Monorhaphis chuni的巨型硅酸针状体、细胞膜穴样内陷的细胞生物学、有纤毛的原生动物的药理学:药物敏感程度和实验药用量、细胞肌动蛋白的细胞和分子生物学、小泛素样调节子在细胞恶性肿瘤和转移瘤中的作用、磷酸肌醇信号通路即表皮细胞极性形成中的有前途的角色等内容。

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蛋白质组学RNA组学糖组学、代谢组学等各种组学研究相继登场,以及计算生物学纳米生物学的发展,进入了系统生物学的迅速发展时期。本书适合广泛的读者人群。


 

遗传分析的引物

Primer of genetic analysis

作者:James N. Thompson, JR,Jenna J. Hellack,etc   

 ISBN:9780521603652

初学者发现很多概念遗传学概念比较难掌握,比如孟德尔遗传的计算、家谱分析、连锁与作图、数量遗传分析,以及群体遗传学。许多教材缺乏对学生所关注问题的反馈,因此本书的目的之一即详细阐述这些问题。

本书是一本适用于学生自学和检测得非常有价值的教材。该初级读本提供了遗传学基本概念的分析与解释以及解决相关实际问题的练习。为了帮助学生建立掌握这门学科知识的信心,本书先提出一系列问题以检测对基本概念的掌握。紧接着自然则是一些较为复杂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本书提供了所有问题的详细解答,因此,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步调通过逻辑分析进行自学。通过一系列的练习和针对如何避免常见错误的指导,学生将获得足够的经验和信心去解决遗传学主要领域的各种问题。

本书适用于不同层次学生使用,从刚开始学习生物学和医学专业的学生到需要对基础遗传学进行复习的研究生都会认为这本书的十分有价值。它可以作为遗传学正式教材的一种补充,也可以作为自主复习的指南。

 

滋养层细胞生物学和病理学 

《Biology and Pathology of Trophoblast》

作者:Ashley Moffett, Charlie Loke and Anne Mclaren  

ISBN: 9780521851657

胎盘植入母体蜕膜后,人类细胞滋养层细胞可分化为两种表型,一种是绒毛滋养层,即彼此融合形成合体滋养层细胞,参与营养物质和代谢产物的物质转运;另一种是绒毛外滋养层,向子宫间质和螺旋动脉内呈侵袭性生长,如果滋养细胞侵袭力不足,可能导致自然流产。

本书是第一本详细地介绍滋养层细胞的书:人滋养层细胞来自人胚胎的滋养外胚层,在胚胎植入过程中起重要的调节作用,滋养层细胞增殖、功能调节失常与多种妊娠相关疾病的发生、发展有密切关系。滋养细胞约在受精后第四天出现,至胎盘形成时可分为两种类型:合体滋养细胞和细胞滋养细胞,参与胚胎发育过程中营养、代谢、内分泌和免疫等功能。目前已明确,其中细胞滋养细胞可以分化为其它类型的滋养细胞,因而被视为滋养细胞的“干细胞”。

胎盘滋养细胞体外培养是研究各种妊娠疾病的基础,如何获得纯度高、数量多的滋养细胞以及如何简化实验步骤,仍是目前研究的热点,所以,目前建立切实可行的胎盘滋养细胞体外培养的模型至关重要,必将为推动妊娠滋养细胞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良好的实验基础。


 

遗传学分析和理论基础

《GENETICS-analysis and principles》

作者:Robert J. Brooker  

ISBN: 

该书为《GENETICS:AnalysisPrinciples》的第三版,作为遗传学教科书,本书采用实验的方法对遗传学进行了介绍,并反映了当今遗传学研究的趋势。书中的内容在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方面做了改进。

该书的写作由一种不同的教学理念指导,因而其内容各自形成了几个模块。第2章到第8章介绍了各种遗传模式,大部分的分子遗传学则分布于第9章到第23章,虽然第2章到第8章中也涉及到分子生物学的知识,第9章到第23章的编写是在读者没有先学习第2章到第8章的内容前提下完成的。第24章到第26章介绍了群

体遗传学和数量遗传学,事实上,对整本书中章节的阅读是可以以任意顺序进行的,书中的每一个章节都是独立的。

在本书中,作者将理论和实验编排在一起来说明遗传学的原理和解释各种得出这些结论实验方法,而这些都是遗传学的重要内容。每一章节后面的问题旨在突出重点,理清思路,既有原理方面的,也有实验方面的。本书注重互动练习、叙述生动,而且注重图文结合,相信会给读者全新的视角和领悟。

遗传学与社会研究手册

Handbook of Genetcs and Society

作者:Paul Atkinson,Peter Glasner,etc     

ISBN:9780415410809

遗传学发展的历程可分成两个时期1950年以前的实验遗传学阶段和1950年以后,以物理学和化学的原理和实验技术,直接解剖基因的物质结构,并在分子水平上揭示基因的结构和功能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的分子分析时期,即反求遗传学时代

 本书是对遗传学与社会关系研究的综合性介绍。1章作对遗传学与社会各个方面的关系进行了简要概括。接下来的34章分7部分阐述。2-7章是第一部分,侧重于介绍新的遗传技术在生物医学中的具体应用。8-12章是第二部分,从基因组学研究对药理学以及全球经济的影响的角度介绍遗传学与商业的关系。13-17五章从基因组计划对社会的影响开始介绍。第四部分包括18-21章,从DNA数据库、生物资料库、基因的表达调控研究等方面介绍遗传学与法律的关系。22-26章作为第五部分,主要介绍遗传学研究过程中所涉及的伦理问题27-31章遗传学研究的多样性和公正性角度阐述遗传学与社会的关系。32-35章则总结了新世纪知识生产的新形式,系统而且全面。

本书汇集了该领域领头科学家的科研成果,覆盖面广、信息量大,非常适合于生物社会学研究领域的工作人员。本书在编排上独具特色,在简单介绍本书以后,将主体内容划分为7个相互交叉的板块分别进行介绍,相信本书对大家的写作也会有一定的帮助。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