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73期    2010年 第5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  2008 2009年 2010年

本 期 导 读

 

 

è 《MicroRNAs: From Basic Science to Disease Biology》

索书号: Q522/M626/2008/Y 

è 《Epigenetics and Chromatin》

索书号: Q344/E64/2005/Y  

è 《Introduction to Modern Virology》

索书号: ? 

è 《The Chemistry of Life》

索书号: Q5-09/C517/2008/Y

è 《?Handbook of Genetcs and Society》

索书号: Q3/H236/2009/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MiRNA:从基本科学到疾病生物学《MicroRNAs: From Basic Science to Disease Biology》

作者:Krishnarao Appasani                     

ISBN: 9780521865982 

MicroRNA是一类内源性非蛋白质编码的RNA分子,参与诸多细胞的调控。MiRNA 通过直接剪切靶mRNA,或者通过与靶mRNAs 3'非翻译区互补结合抑制靶mRNA 的翻译,控制蛋白的表达水平,而这些靶mRNA 则进一步调控多种生物学行为。

本书分为六部分,第1-5章作为第一部分首先介绍了广泛物种中微小RNAs的发现;第二部分为6-10章,阐述MiRNA的功能和RNA干扰通路;第11-16章介绍MiRNA的计算机生物学;第四部分则从微小RNA的检测和计数方面进行介绍;微小RNA在疾病生物学中的作用则是第五部分的内容;33-38章构成了本书的第六部分,即微小RNA在干细胞发育中的作用。

目前的研究是围绕miRNA 靶基因的分离和miRNA 真实的生物功能展开。通过人工构建siRNA 进入miRNA 途径或人工构建miRNA进入RNA 干扰途径的方法为研究miRNA 和siRNA的作用机理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同时在分子水平平上研究新一代药物提供了新切入点。


 

表观遗传学和染色质

Epigenetics and Chromatin

作者:Philippe Jeanteur (Ed.)

 ISBN:3540233725

随着对基因功能认识的加深,人们逐渐认识到并不是所有的性状都是由基因的DNA序列决定的,表观遗传学也就应运而生。表观遗传是研究基因在核苷酸序列不发生变的情况下,基因表达发生了可遗传的变化的现象。

本书搜录了十篇从不同的角度阐述表观遗传学研究进展的文献。第一篇介绍了染色质重构因子与DNA复制的关系,第二篇以果蝇为例,阐述TrxG和PcG蛋白复合体介导的表观遗传现象,第三篇对基因组压缩现象进行介绍,第四篇则介绍了X染色体上的修饰作用。第五、六篇分别介绍的是果蝇中染色质的剂量补偿效应和DNA甲基化。第七篇以癌细胞为例介绍异常细胞的表观遗传修饰。第八篇举例介绍表观遗传的作用。第九篇介绍了哺乳动物印记基因的表观遗传学调控。第十篇介绍植物中的表观遗传。

表观遗传的修饰和调控的研究已成为生命科学的热点和发展前沿,本书用了29个图片、3个表格对文章进行补充说明,不仅可以作为生物学专业研究生学习的教材,相信也会对表观遗传学研究领域的工作人员有所帮助。

 

 现代病毒学介绍

Introduction to Modern Virology

作者:N. J. Dimmock,A. J. Easton,K. N. Leppard  

ISBN: ?

病毒引起的疾病对人类的生命造成了严重的威胁,例如麻疹、病毒性肝炎、流行性出血热等。随着各种病毒性疾病的猖獗,人们对病毒的研究也不断深入、不断完善,从而也就形成了病毒学。随着人们对病毒学研究的不断深入,《现代病毒学》也就应运而生。

非常注重对病毒学领域信息的积累,将该领域新的信息都整合到书中,一方面强调人与动物病毒,另一方面使该书涵盖更多的病毒学方面知识。由于当前日益猖獗的HIV病毒,人们对病毒是人和动物的重大威胁的认识也与日俱增。现在是尽可能广让人们认识到病毒对人类的威胁性的重要时候。病毒学及其研究是一个充满活力的领域,它突破限制,为在宿主的生物背景下了解病毒感染打开了新的视野。

现代病毒学》(第六版包含了一系列重要的改进和创新,例如对教材内容进行了重新编排,包病毒的基本性质、病毒在细胞内的生长、病毒与宿主的相互作用以及们作为人类疾病的病原体的作用。这种更清晰的安排使人们可以更直接获取信息。书中对病毒疾病另外安排了新的一章,并且彻底校正和更新了其余章节的内容补充了病毒作为基因治疗载体和感染性病毒例如SARSEbola等内容


 

 

生命的化学基础 

《The Chemistry of Life》

作者:JOSEPH NEEDHAM    

ISBN: 9780521088855

1938年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了《Background to modern science》丛书,该书搜录了10篇介绍生命科学发展历史的演讲稿,回顾了半个世纪内生物化学的研究进展,同时作者也从自身的研究出发预测了生物化学的发展趋向和研究趋势。本书作为继承搜录了从195819614年之内剑桥大学生物化学家的8篇演讲稿,系统地介绍了20世纪初期的生物化学发展史。

本书的8篇演讲稿构成了介绍生物化学研究史的8个章节。第1-3章介绍了光合作用的研究历史、酶参与的生物学过程,以及微生物学的

 

研究历史。神经元形成过程中的各种生物化学性状则是第四章的内容。F. G. Young则在第五章介绍了动物荷尔蒙的研究进展。第六章则侧重介绍维生素的发展历史。现代生物化学的历史基础是第七章的内容。第八章则由Sir Rudolph Peters系统性介绍了十九世纪生物化学专业的几位科学家的事迹和主要的研究成果。     

Joseph Needham在开篇首先对本书的内容和写作背景做了介绍,接下来的演讲稿侧重于生物化学发展的一个方面,相信不仅可以吸引对科学发展史感兴趣的读者,也能吸引想深入探讨和研究生命体的本质的读者。本书内容丰富,信息含量高,图片信息丰富,理解本书不需要具有特别的生物化学知识背景。

生物个体的起源学说 

《The Origin of Individuals》

作者:Jean-Jacques Kupiec 

ISBN:139789812704993

在地球形成之初由于各种物理的和化学的反应,地球处在一种极其炽热的状态下,基本上没有生命。后来随着地球表面温度的慢慢降低以及它独特的天文位置及其内部结构,生命体悄悄地演化了出来。目前对生物个体的起源生物界依然存在争议,因此系统性介绍和探讨个体的起源学说就显得十分必要。

本书主要介绍生物个体的起源学说,共有七章内容。第一章首先介绍了科学界对生物个体形成所提出的新理论的5个证据。第二章则从两个方面介绍生物学研究过程中可能的概率问题。第三章介绍了分子生物学决定论。第四章分析了生物体非特异性的原因和结果。第五章则介绍了基因决定论中用自我组织学说不能解释的观点。第六章介绍了异源生物个体。第七章介绍了生物学研究中的一些盲点问题。

   本书是Jean-Jacques KupiecCavaillès中心历尽5年编撰完成的,而且作者还根据Michel MorangeRobert Nardone教授的评论作出了适当的修订,以使内容更加紧凑、编排更加合理

信息含量更大。本书主要介绍生物学知识,同时也涉及到宗教和史学等学科,可谓多种学科进行

交叉,不仅适合生物起源研究领域的工作人员,也适合于对生物起源感兴趣的读者,旨在面向较广泛的读者人群。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