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76期    2010年 第8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  2008 2009年 2010年

本 期 导 读

 

 

è 《Genetics Laboratory Investigations》

索书号: ?

è 《Kinetic Analysis of Macromolecules》

索书号: Q55/K51/2003/Y

è 《Enzymes and Their Inhibition》

索书号: Q55/E61s/2005/Y  

è 《BIOLOGY(8th)》

索书号: ?  

è 《Microbiology——a human perspective》

索书号:?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遗传学实验观察 

《Genetics Laboratory Investigations》

 作者:Thomas R. Mertens,Robert L. Hammersmith                      

ISBN: ? 

随着第13版的出版,《遗传学实验观察》服务于美国和加拿大的遗传学教师和学生已经是第6个十年了。早在1952年,前四版的作者是犹他州立大学的Eldon Gardner。然后Thomas Mertens担任了后来3个版本的主要编写工作,Robert Hammersmith也加入了。

一篇教学研究(T.L.Haffie et al., 2000, genome 43:152-159)显示:在与实验室工作相关的范围内,在入门课程中重点强调经典传递遗传学。《遗传学实验观察》的评审是由该McGuffey奖项遴选小组完成的,并且指出,这本书不仅强调了经典遗传学,而且也包括分子遗传学和人类遗传学相关的最新进展。英国遗传学会的期刊(Heredity 86:639)对第12版的《遗传学实验观察》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并且赞同了McGuffey奖项遴选小组的评审。

该书对遗传学实验观察进行了精彩、明晰、准确和易懂的解释。以清晰明了的风格、丰富的图片、从传统和现代两种角度介绍了遗传学实验观察的实验内容。不仅适合遗传学研究生,同时对其他专业的学生也会有一定的帮助。

 

生物大分子的动力学分析 

Kinetic Analysis of Macromolecules

作者:Kenneth A. Johnson,Roger Williams 

 ISBN:?

现在的酶学家在研究蛋白质和核苷酸等大分子的结构和功能时,单从稳态反应结果的角度来研究是远远不够的,甚至有时得到的是错误的结论,而精确的动力学分析和高分辨率的结构数据组合起来能够使我们对这些生物大分子的研究更加直接高效。

本书作为详细介绍瞬态动力学分析的书籍用共有十章内容,不仅包括酶反应途径和催化性RNA的折叠等不同的反应组合,也包括报告蛋白的工程操作和酶中间体的检测,更重要的是对蛋白质和核酸的功能和动态变化的动力学分析方法进行了汇总。这十章内容,每一章都专注于一个方面进行介绍。在每个章节作者都详细介绍了反应的特征,以及如何对反应的每一个步骤进行检测。

我们深信本书对酶学研究领域的新老工作人员来说都是非常有价值的参考资料。本书专业性较强,运用了大量的专业词汇,作为一本实验手册,编者在开篇罗列了目前瞬态酶学动力学分析过程中应用较多的实验操作以期对读者的科研有所助益。

 

酶和相关的抑制作用:药物的发展

《Enzymes and Their Inhibition》

作者:H. John Smith,Claire Simons 

ISBN: ?

20世纪60年代初,Umezawa提出了酶抑制的概念, 从而将抗生素的研究扩大到酶抑制剂的新领域。酶抑制剂新药发现的途径:一是来源于天然化合物,包括动植物和各种微生物等,二是化学合成物。酶抑制剂是一类可以结合酶并降低其活性的分子。由于抑制特定酶的活性可以杀死病原体或校正新陈代谢的不平衡,所以许多相关药物就是酶抑制剂。

本书集中描述酶抑制剂在临床医学中的具体作用,综合介绍了几大类酶和相关的抑制剂的化学结构。本书包括五章内容,第一章首先介绍了酶的结构、作用底物、动力学、酶反应机理等。第二章以细胞色素P450、碳酸酐酶、蛋白质水解酶为例介绍酶的反应机制。第三章介绍了酶的化学动力需和酶学动力学知识。第四章则分析了几种代表性的酶抑制剂和相关的作用机制。第五章作为本书的重点也是难点,介绍了酶抑制剂作为药物的发展历程。

本书的两位主编H. John Smith和Claire Simons 都是英国威尔士药剂学院的博士,同时也是英国皇家学院的人员,多年来从事酶抑制剂在临床上的研究,对酶学的应用研究有很高的建树,因此在对本书的编撰过程中更是融入了大量的智慧和结晶。


 

基础生物学(第八版)

《BIOLOGY(8th)》

作者:Neil A.Campbell,etc.  

ISBN:?

自《基础生物学》第七版(2004年)完成以来,世界科学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生物科学领域,更多物种的基因组测序已经完成;小RNA及其在基因调控方面作用的发现;更多新的物种(包括鹦鹉、猴和兰花等高等动植物)的发现等等。

本书分为八个单元56章,除了第一章,其他章节分属于8个单元。第一单元为生命中的化学。第二单元分别从细胞结构、新陈代谢、细胞呼吸、光合作用、细胞间的通讯以及细胞周期等方面对生命的基本单位做了详尽的介绍。第三单元从遗传的角度进行介绍。第四单元介绍了进化机制。第五单元是生物多样性的进化史。第六单元是植物的结构和功能。第七单元是动物的结构和功能。第八单元分别从生态学及生态学保护进行介绍。

第八版的《基础生物学》是一本介绍生物学基础知识的不可多得的优秀教材。对于一般读者来说,不仅可以普及生物学知识,同时可以提高外文阅读能力,是一本非常优秀的科普读物;对于生命科学领域的学生来说,可以让他们快速掌握相关知识,激发他们对生命科学的兴趣。

 

微生物学人类的认识

《Microbiology——a human perspective》

作者:E. W. Nester,ect. 

ISBN:?

微生物体积微小,不为我们肉眼所见,却无处不在,并深刻的影响着几乎所有的生命,让我们人类不得不对它们刮目相看,迫切地需要去认识它们,了解它们。随着科学的发展,微生物与人类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密。

华盛顿大学的E. Nester教授和其他几名知名学者共同编撰了该书,旨在以人性化的角度来审视微生物学的方方面面。该书共三十二章,分为五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微生物学的基本原理。第二部分主要介绍微生物的分类,包括微生物的鉴定与分类、原核生物、真核生物、病毒、朊病毒以及类病毒。第三部分主要从微生物与宿主之间的关系来介绍人类的免疫失调、免疫反应的应用、传染病学以及抗微生物药物治疗。第四部分重点阐述了病原微生物与人类各种感染性疾病的关系。第五部分则从微生物应用的角度论述了微生物生态学、环境微生物学以及食品微生物学。因此,该书不仅包括微生物学的基本理论知识与应用,还包括了比较前沿的分子微生物学、微生物生态学以及微生物遗传学,在微生物与人类疾病之间的关系方面也作了详尽的论述,充分地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了起来。

者在编写时,脉络清楚,逻辑严密。该书的内容丰富,包罗万象。在涉及化学、物理学以及医学等学科时,书编写得深入浅出。该书采用了大量精美的图片和照片,极为直观和实用,提高了对读者的吸引力。该书是一本新颖先进、富有启示性和探索性的优秀教科书。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