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生命科学版 总第79期    2010年 第11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  2008 2009年 2010年

本 期 导 读

 

 

è 《Gravity and The Behavior of Unicellular Organisms》

索书号: Q689/H128/2005/Y  

è 《Molecular Modeling: Basic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索书号: Q7/M718d (3)/2008/Y 

è 《MICROBIOLOGY :A HUMAN PERSPECTIVE》

索书号: ? 

è 《Principles of Virology》

索书号:?  

è 《Celluar Signal Processing:An Introduction to the Molecular Mechanisms of Signal Transduction》

索书号: Q257/M346/2009/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单细胞生物所受的引力行为特征

《Gravity and The Behavior of Unicellular Organisms》

 作者:DONAT – PETER HADER,etc.                       

ISBN:? 

目前重力对生物学的影响是空间生物学领域研究的热点,而且已经在高等生物的生长发育、神经免疫、重力感受传导、生物种群和系统发育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单细胞的生物个体是生命科学领域研究的重要模式生物类型,同样在重力生物学研究过程中也是作用巨大。

本书属于发育和细胞生物学系列丛书,主要阐述的是单细胞生物是如何像动植物等多细胞生物一样感知重力作用以及对重力的感应。从研究的领域、历史研究背景、生态学作用以及相关的生理学反应等方面进行介绍,同时也介绍了重力生物学研究中使用的各种相关的实验设备和研究的模型。本书共有十一章内容。

书中插图丰富,包括生命个体解剖图、生物体的表面扫描图,同时也有各种测量仪器图片。作者用了三章篇幅举例进行具体的阐述,同时图文结合使得本书更加容易理解。本书封面采用的是STS 100执行任务时拍摄的国际空间站俯视图,相信会给读者全新的视觉感受。


 

分子模拟的基础知识和应用

《Molecular Modeling: Basic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作者:Hans – Dieter Höltje,ect. 

 ISBN:?

分子模拟是指利用理论方法与计算技术,模拟或仿真分子运动的微观行为,广泛应用于计算化学,计算生物学,材料科学领域,小至单个化学分子,大至复杂生物体系或材料体系都可以是它用来研究的对象,是目前研究分子生物学比较重要的工具。

本书共分八章进行介绍,第一章主要是对分子模拟的发展简史、方法、用途、模型构建进行介绍。第二、三两章通过3D模型的构建和使用。第四章则介绍了蛋白质模拟的比较分析。第五章介绍了蛋白质对接样品的准备。第六章介绍了分子对接所使用的范围和相关的限制因素。第七章介绍如何用化学基因组方法进行药物设计。第八章举例向读者具体介绍蛋白质模拟技术。

本书新增了化学基因组学、化学生物学等章节,对蛋白质模拟的介绍也进行了完善,也介绍了目前运用最多的模拟软件,适合于生物化学家、分子生物学家借鉴,当然对分子模拟感兴趣的读者也能通过本书的学习有所助益。

微生物学:人类的认识 

MICROBIOLOGY :A HUMAN PERSPECTIVE

作者:E. W. Nester,D. G. Anderson,etc

 ISBN:?

微生物虽然体积微小,却深远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和周围的环境。微生物对人类的重要性地鞭策着我们对它们进行不断的探索。在这样一个微生物学不可或缺的时代,对微生物知识的传播以及进一步进行理论实践的研究显得非常重要,因而对一本优秀的微生物学教科书的急切需求也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本书是Eugene Nester教授所编著的《微生物学:人类的认识》的配套指导书。该书的宗旨是面向读者,帮助读者更好的组织学习、更有效的学习重点、提高读者对微生物学的理解能力和学习效率。编写内容通过理解讨论的方式,从微生物学的各个方面引导学生思考和理解。该书共三十二章,分为五大部分,与配套的《微生物学:人类的认识》的章节分布完全一样。

本书对每章学习目标中所包括的重点、难点概要性论述,并用黑体表示关键词。通过阅读总结,读者会直接注意到学习过程中所涉及到的重要的术语、概念、微生物以及各种疾病的名称,对读者的学习具有较大的帮助。同时,编者也在指导书中罗列了需要掌握的关键术语,以利于读者后续章节的学习。


 

病毒学原理

Principles of Virology

作者:S. J. Flint, L. W. Enquist,etc. 

ISBN:?

与前两版相比,本书作为《病毒学原理》的第三版分为上、下两册,每一册都有各自的目录和词汇索引表。上册的主要内容是介绍病毒的分子生物学;下册将重点放在了病毒的致病机理、病毒感染的控制和病毒进化三个方面上。尽管两册书在内容上各有所侧重点,但知识结构上却有着统一性和连贯性。

上册内容包括病毒学的基本知识和病毒的分子生物学,主要介绍被病毒感染后,宿主发生的分子生物学过程。制和子代病毒的组装等过程。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一些书中介绍的主要病毒家族的感染周期,包括结构、复制、感染等。通过这种方式,把书中所涉及的一些复杂的内容,以直观明了的形式展示给读者。下册的主要内容是阐述病毒与宿主之间的关系。第一章到第七章将重点放在了病毒复制和致病机理上。第八章和第九章中描述了治疗及控制病毒感染的方法和原理。最后一章,第十章,主要介绍了病毒的进化,列举了人们与病毒斗争的典型事例。 

该书不仅有上面所述的详细的内容,并且在知识点的讲解方面也是以浅显易懂的方式,例如在整本书中,都采用了大量的精美图片,简明的注释,使得读者在翻阅时对一些复杂的生物学现象都能够一目了然;还有很多经典的实验或者重要的原理,都用知识框 (Box) 的形式凸显出来,让读者在第一时间内获取所需信息。

 

细胞信号处理:介绍信号转导的分子机理

《Celluar Signal Processing:An Introduction to the Molecular Mechanisms of Signal Transduction》

作者:Friedrich Marks,etc.   

ISBN:9780815342151

细胞信号转导是指细胞通过胞膜或胞内受体感受信息分子的刺激,经细胞内信号转导系统转换,从而影响细胞生物学功能的过程。水溶性信息分子及前列腺素类(脂溶性)必须首先与胞膜受体结合,启动细胞内信号转导的级联反应,将细胞外的信号跨膜转导至胞内;脂溶性信息分子可进入胞内,通过改变靶基因的转录活性,诱发细胞特定的应答反应。

信号转导受体可以分为两大类,即膜受体和胞内受体。其中膜受体包括:环状受体 (离子通道型受体)多为神经递质受体,受体分子构成离子通道。受体与信号分子结合后变构,导致通道开放或关闭,引起迅速短暂的效应;蛇型受体,包含有7个跨膜α-螺旋受体, 有100多种,都是单条多肽链糖蛋白,如G蛋白偶联型受体;单跨膜α-螺旋受体, 包括酪氨酸蛋白激酶型受体和非酪氨酸蛋白激酶型受体。通过细胞信息途径把细胞外信息分子的信号传递到细胞内或细胞核, 产生许多生物学效应如离子通道的开放或关闭

本书是由德国海德尔伯格大学生物化学教授Friedrich Marks,德国海德尔伯格大学讲师Ursula Klingmüller,和德国海德尔伯格大学讲师Karin Müller-Decker共同编纂的。适合比较广发的读者群体。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