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化学科学版 总第01期    2004年4月28日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The Elements Of Polym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英]Alfred Rudin                  索书号: 54.57/R916(2)/1998/Y
《Physical Chemistry of Polymer Solutions》
      [日]Kenji Kamide Toshiaki Dobashi 索书号: 54.5735/K15/2000/Y
《Protecting Groups in Organic Synthesis》
      [英]James R.Hanson                索书号: 54.517/H251/1999/Y
《Superamolecular Organiometallic Chemisttry》
      [德]Ionel Haiduc,Frank T.Edelmann 索书号: 54.59 /H149/1999/Y
《Chemical Kinetics And Dynamics》
      [英] Jeffrey I .Steinfeld Joseph S. Francisco William L. Hase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要点《The Elements Of Polym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作者: [英]Alfred Rudin
索书号: 54.57/R916(2)/1998/Y

  由于高分子材料的巨大应用前景和经济利益,高分子科学特别是高分子的合成成为一项活跃而处于快速发展中的科学。本书中的大量例子来源于工业实践,并列出了图表和数据以及反应的方程式,从而力求把高分子科学中的基本概念,如高分子分子量及其测试手段,支化和构象改变,逐步聚合,自由基聚合,共聚合,分散、乳液聚合,离子、配位聚合等进行详尽的阐述,而且还对高分子反应工程,高分子固液机械性能,高分子混合物等应用问题进行了解释,这些对于实际应用是非常有意义的。对于乳液聚合这个重要的过程,本书删去了传统的Smith-Ewart的数学描述,认为这个理论已不能很好的反应现代乳液聚合的观点,提出了一种新的观点,并进行了数学解释。在配位聚合中,由于这个领域的现实重要性,着重提到金属茂((C5H5)nM)催化剂。还提到了一些测试手段,比如光散射,体积排除色谱(GPC)等。所以本书最大的特点是着力于高分子化学工程和技术的应用,使用了大量的例子和问题,把高分子化学和高分子工程很好的联系起来了,从而使研究高分子统计热力学的科技工作者和高分子工程师能全面的了解这两个方面而相互受益。
  本书由浅入深的诠释了高分子方面的诸多知识,但是也各有侧重点,适合于对于此领域有兴趣的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的学习用书,也可以作为想了解高分子科技和工程的关联的教师和工程师的参考书。对于想了解当今高分子基础理论的发展的工作者也有很大的实用价值。

 


高分子溶液的理论化学 《Physical Chemistry of Polymer Solutions》
作者: [日]Kenji Kamide Toshiaki Dobashi
索书号: 54.5735/K15/2000/Y

   众所周知,高分子溶液的很多物理性质与低分子量溶液的物理性质有很多不同的地方,这种不同最可能的解释就是作为溶质的带有大量重复单元的高分子链与溶剂的摩尔体积比的差异。而没有对理论的全面的理解,人们是不能很好的分析实验事实的数据以获得更基本而现实的物理性质,特别是如果想将理论如人们所希望的应用于实践,精确的理解和修正理论的能力是必要的。
  本书意在通过建立一个窄而基本的联系使高分子化学家和工程师在没有很大的难度下能由初级水平过度到高级水平(但也不是很容易实现的)。本书使用了大量的数学推导力求把一些基本的理论和在应用中重要的理论的产生和结果都进行详尽的阐述和解析,在高分子科学家中(包括作者自己)对于这本书的需求由来已久,但至今为止,没有发现这类书的出版,相信这本书在某种意义上说是独一无二的。
  本书能对学习高分子溶液物理化学,但是对现存书不满意的大学生和工业研究者有很大的帮助,由于本书对于理论形成的注重和对于实践方面的关注,本工作者书还很有助于研究高分子理论的研究生和化学科技。

 

有机合成中的保护基团 《Protecting Groups in Organic Synthesis》
作者: [英]James R.Hanson
索书号: 54.517/H251/1999/Y

   通过掩盖其活泼性对一个功能性基团进行保护而选择性的改变分子的另一部分是一个有机合成成败的关键。由于合成目标物的变得越来越复杂,所以保护基团变得越来越重要。今天的许多目标物,例如聚醚,大环类酯,抗生素,萜类化合物,核苷,缩氨酸等都是有一定的稳定性的多官能团的分子。因此,有必要介绍合成的控制要素从而提高特殊的步骤的区位选择性,所以保护基团在合成策略中是很重要的特征。
   本书的目的是以一些主要的保护基团的较为正确的机理的推导,来提供一个对于基团保护的这个主题的一些介绍,以便于研究生、学术或工业研究者能理解为一个反应选择一个特殊的试剂的方法。对于保护基团必须遵循的原则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并且对于一些主要的化学基团如醇,醛酮,羧酸,氨基,硫醇,不饱和体系的保护都进行了较为详尽的阐述和分析,作者期望通过这样具体的分析能对于读者掌握如何选择保护基团的试剂有一个清楚的认识,而不是仅仅的了解一些基团的保护试剂,本书还对于一些实验方法进行了介绍,另外,本书还列举了大量的参考书目和文献,这些都丰富了本书的内涵并且有利于读者更具体的了解一些试剂的具体用法。
   本书适合作为研究生,特别是有机合成方向研究生的学习用书,也可以作为想了解基团保护方法以及从事相关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和工业技术员的参考书。

 

超分子金属有机化学 《Superamolecular Organiometallic Chemisttry》
作者: [德]Ionel Haiduc,Frank T.Edelmann
索书号: 54.59 /H149/1999/Y

   超分子化学已经变成化学的一个主要领域之一,它的基础概念已经贯穿了主要的化学领域以及化学和生物,物理以及材料科学的交叉领域。超分子化学为化学提供了新颖的轮廓,新颖的观点。事实上,由于成键种类和它所展现的要素种类的繁多,金属有机化学已经步入了与超分子化学紧密联系的时代。
   本书以超分子化学以及金属有机和超分子化学联系的观点对金属有机化学和成键特征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完整的描述以及本质的分析。超分子化学是一门崭新的科学分支,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并逐渐趋于成熟。靠研究分子间的力和相互作用,并运用以分子作为基本构件的理论作为超分子的基本原理,超分子涵盖了非常宽广的领域。另一方面,金属有机化学作为一个成熟的学科,也为更复杂的超分子结构提供了很多有趣甚至很特殊的分子作为基本构件。
   本书试图将超分子科学的主要理论应用于金属有机化学并收集尽量多的金属有机物结构和超分子作用的实例。本书分别介绍了分子识别和主客体作用,配位键自组装,二级键形成的自组装,氢键作用的自组装,离子作用的自组装,π键作用结果的自组装,从而使读者对超分子化学与金属有机化学的关联不仅有一个理性的认识,而且有一个感性的认识。
   本书是金属有机化学和超分子化学家及相关人士的必备书,但是它也对其他领域的有时会面临这两个领域问题的化学工作者有很大的帮助。

 

化学动力学和动力学 《Chemical Kinetics And Dynamics》
作者: [英] Jeffrey I .Steinfeld Joseph S. Francisco William L. Hase

  分子动力学不仅改变了我们对于化学动力学的理解,也改变了我们对化学反应动力学研究的途径。这种微观道路促使了新的实验和理论的发展,使化学动力学成为物理化学中最活跃的领域之一。
  本书介绍了近年在化学反应动力学研究上的一些重大发展,如势能面(无论是经典的还是量子机理的解决方法)和大的联系的动力学方程的体系(例如在大气化学,燃烧化学中可能遇到的)。也叙述了一些新的实验方法包括探索态态动力学,反应物定位,产物分子分布的矢量联系的激光精练和分子束技术和在化学反应中获取适时信息超短激光脉冲的使用(包括对难以捉摸的过度态的特征的模拟)。
  本书揭示了化学动力学的基本原理,描述了在动力学上活跃的实验和分析技术。这些方法包括在气相,液相和在催化剂表面的反应。本书对于Laplace变形和信息理论进行了压缩,而加入了H+H2反应的实验测试和理论模型,等温层化学的当今发展(包括不同种类的过程)和如前所述的通过毫微微米化学及电子分离分光镜对过渡态观察的尝试。本书对化学反应的新旧两个方面均给以尽可能综合而详细的阐述,以期阐明表观化学动力学和分子反应动力学之间的联系。
  本书提供了大量的参考文献和参考书目,还有大量的习题和问题及其解决方法,适合于作为研究生的学习用书,也可以作为教师以及从事相关工作的科技工作者的参考书。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