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化学科学版 总第02期    2004年8月5日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Inorganic Experiments》
      [英]J.Derek Woollins 索书号:54.4057/I-58(2-)/2003/Y
《Solid-Phase organic Synthesis》
      [美]Kevin Burgess    索书号:54.517/S686/2000/Y
《X-ray scattering from semiconductors》
      [英]Paul F Fewster   索书号:54.632/F432/2002/Y
《The Transition State》
      [日]Takayuki Fueno   索书号:54.28/T772/1999/Y
《Basic organic Stereochemistry》
      [美]Ernest L. Eliel  索书号:54.52/E42/2001/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无机化学实验《Inorganic Experiments》
简评

  化学是一门实践的科学,对于大多数化学工作者,我们所积累的知识及课题通常是得益于我们在实验室所做的实验,但是这种能发展实验技能,获得有趣的化学知识并且可靠的研究型实验并不是总能很容易的发现,本书对于无机化学中的问题进行探讨。
  本书对无机实验进行了一个汇编,但是没有也不可能覆盖所有的无机实验,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希望书中有趣和有激发性的示例能足以阐明重要的无机实验技术。书中对于配键化合物,变价化合物,有机金属化合物等的合成均做了一些介绍。并且本书还含有数量适当的启发性实验,提出了一些问题,让学生可以自己去探索。书中实验通常有一部分作为前言详细的阐明了一些具体的安全防范措施,这是对使用者的一个帮助,但是实验员和学生还应该对要出现的化学物质和过程的危险性做一个实际的评估。
  本书分为初级介绍性、中级和高级三个部分,可以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安排,本书可以为实验员或者实验老师提供一个良好的参考,通过对本书的使用不仅可以使学生的实验技能有很大的提高,而且可以让学生真正的掌握一些研究经验。所以本书适合于作为本科生的实验教材,或者作为与无机实验接触紧密的相关人士的辅导用书。

 

固相有机合成《Solid-Phase organic Synthesis》
简评

   为了达到一定目的与意图,一些化学家深入的研究了化学合成的方法并意识到,我们应该也能够使我们过去进行的化学反应更快更有效率的进行,于是固相合成便进入了人们的视野,由提出的这种方法引起了人们的一点注意,但是直到发表的文章才使固相合成成为一个突出的化学领域,人们开始注意到大多数高产量的合成方法多是以某种形式的固相合成而用于实际应用中的,并认为如果相关的有机化学反应被进一步的精练,则可以把固相化学方法更加广泛的应用起来。
  本书是根据一些这方面专家的研究对不同固相合成方法的综述的一个编辑,例如书中介绍了在固相中碳碳键的形成,以及固相中在复杂催化剂的作用下特殊的新官能团的加入等,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固相方法在本书中都进行了概括。
  本书适合于有机化学的研究生作为教材使用,对于对有机固相合成的高年级本科生或者从事有机合成及其相关工作的化学工作者也有相当的辅导作用 。

 

半导体X—射线散射《X-ray scattering from semiconductors》
简评

   本书对X射线散射法进行了阐述,这种方法对分析大多数材料是非常有用的。材料的研究重点是评价其结构性质,因为结构方面的性质也直接的影响到其物理性质,这应该是对那些想了解他们材料性质的人是很有吸引力的。半导体在性质上从理想晶体到无定型材料涵盖很广,但是所有这些都能被X射线散射进行分析,所以此法也对于很大范围内的其它材料是适合的。
   此书讲述了材料的基本结构表征,X射线散射分析材料性质的理论,仪器的原理,包括最近的发展,和数量很多的分析实例,书中介绍了半导体材料的一般性质,X射线的一般性质,产生射线的装置,X射线散射的介绍,包括X射线与样品之间的作用机制,适合与真 实晶体的散射理论,有缺陷散射理论,运动途径的近似理论,应用于反射计的光学理论,测量衍射模式的装置,对结构的评估的实用指导。
   本书精辟的讲解了X射线散射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文章结构严谨,条理清晰,适用于作为材料科学研究生的教材,也可以作为对于材料科学有一定基础知识的高年级本科生的课外读物,还可以作为从事材料科学,化学,物理等方面工作的研究人员的参考书。

 

过度态《The Transition State》
简评

   化学反应作为化学科学的核心,为了说明各种化学反应的机理,化学反应动力学是一个不可缺少的工具。动力学和机理的实验研究已经有很长的时间了,在这方面的也有大量的文章报道见于各种期刊,今天,努力被强力的投入到初级反应和其中的机理,加深了我们对化学反应的认识理解。尽管如此,化学反应被观察到的特征经常被明确的或者暗中的进行检验是很常见的,并且都涉及到过度态的概念。
   通常与实验研究平行的理论方法也对化学的各个领域做出了很有价值的贡献。这些方法的发展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与计算机的发展。因而更精确和有效的揭示化学反应实质变得可能,事实上,理论计算现在也能成功的跟踪涉及到过度态的初级反应。
   上面的两个趋势合并为一个观点就是过度态应该在概念上位于化学动力学和理论化学交叉点的中心位置。在定义上,对于一个给定的反应,过度态就是在势能面上的鞍点。它的特点决定了反应体系的行为。
   本书的目的是概述化学反应理论研究的主要发现,重点集中在过度态,本书涉及到与过度态有关的各种理论和它们在各种初级反应步骤中的应用,也包含了处于过度态附近的分子体系的直接光谱,第一部分描绘了关于过度态的各种理论及其分别在单分子和气相双分子中的应用。接下来主要着眼于在液相和气相中发生的一些具体反应,对于一些化学反应动力学精深的理论途径的发展也进行了一些处理,最后对于过度态理论和实验上光谱学进行了阐述,这些有助于证实过度态的存在。

 

基础立体有机化学《Basic organic Stereochemistry》
简评

  立体化学的重要性一直在增强,它不仅仅是化学的核心,而且也是一些更新近发展起来的分子科学(例如材料化学和化学生物学)的核心,因此系统的追踪一个经常困惑人们的立体化学领域是比任何时候都需要的,这不仅对于优秀的本科生而且对于初级研究生都是需要的。
  本书介绍了立体化学研究的范围,介绍了旋光的测定和光学旋转,对于立体结构的种类进行了分类介绍,对立体异构,对称性,构象的定义进行了阐述,对立体异构和立体识别的性质进行了分析和介绍,对外消旋作用分离、溶液分离和立体异构分离,对手性配合物,烯烃的立体化学、丙烯酸分子构造、环状分子的结构和构象、光学手性性质、无手性中心的分子中的手性等都进行了分别介绍。本书引用了大量1994年以后的文献,吸收了很多有前瞻性的知识和观点,也对于这些理论和观点进行了分析和说明。
  本书是译本良好的参考书,是对化学科学工作者的一个良好的回响,是对于从事立体化学的研究生信息的可靠来源。适合于学生在两学期使用。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