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化学科学版 总第10期    2005年第7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Industrial catalysis》
      [德]Jens Hagen                  索书号:81.1797/H143/1999/Y
Process Analytical Chemistry》
      [德]Karl Heinz Koch             索书号:81.17/K76/1999/Y
《Fundamentals of Chemical Reaction Engineering》
      [美]Mark E Davis Robert J Davis 索书号:81.17/D263/2003/Y
《Spectroscopy in Catalysis》

      [荷兰]J W Niemantsverdriet      索书号:54.285/N671(2)/2000/Y
《Principles of Chemical Separations with Environmental Applications》
      [美]Richard D.Noble, Patricia A. Terry 索书号:81.174/N751/2004/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工业催化剂
《Industrial catalysis》

简评

    催化剂已经在化学工业上使用了数百年,许多大规模的生产过程只有在催化剂的存在下才能实现。催化剂特别是工业催化剂是一个包括多种化学学科的学科分支,任何人只要从事化学反应方面的研究都不可避免的要涉及到催化剂。尽管催化剂领域已经经过多年的发展,并且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然而关于催化剂的基础理论仍然没有发现,人们仍然是通过一些经验的概念来对实验结果进行一些解释。
    本书第一章对催化剂现象、催化剂作用模式、催化剂分类以及均相和非均相催化剂的比较等知识进行了介绍。第二章讲述了过渡金属均相催化剂:在均相反应中的重要反应和在均相催化中催化剂的概念。其中对配体的配位和交换、络合物的形成、氧化加成和还原消去、插入和消去等催化剂的重要反应进行了介绍,对16和18电子规则、催化循环、硬和软催化等进行了介绍。第三章讲均相催化的工业过程,这其中对几个重要的反应如氧化合成、甲醇的羰基化制备醋酸、环己烷的氧化等反应进行了介绍。第四章到第十一章讲对非均相催化剂的基本原理,催化剂的形态和非均相催化剂的生产,形态选择性的催化剂,催化剂的设计、研究和测试,工业上非均相催化过程,催化剂反应器,催化剂的经济重要性,催化剂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介绍。本书附有很多反应装备的插图和练习,对于读者学习和应用大有裨益。
    学习本书的读者应该拥有一些基本的化学知识以及反应动力学和有机金属化学方面的知识。本书适合于研究生和一些初级工作者学习了解催化剂的研究和测试方法,也适合于材料专业工作者作参考书。

 

过程分析化学
《Process Analytical Chemistry》

简评
    工业过程分析是任何从事化学反应的公司不可或缺的一个部门,它为工业决策提供技术支持,它的结果不仅具有技术上的意义而且对于经济和生态都有重要意义。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工业分析的应用领域,工业分析化学的历史,过程分析化学的经济重要性,工业分析化学的实施和组织。第二到第四章分别对气体的过程分析,液体的过程分析,固体材料的过程分析进行了介绍。在气体分析方面对气体样品的制样、物理性质的测试、在半导体表面的反应、光谱分析、电分析、气相色谱、气体分析器和传感器进行了介绍。在液体方面对液体样品制样、水性和油性材料、在线分析和传感技术、X射线荧光光谱、X射线粉末衍射、红外和拉漫光谱等进行了阐述。也对固体材料的分析方法(X荧光、X衍射、中子散射)等进行了介绍,并阐述了一些工业应用实例,如水泥生产过程的控制、浮选过程的在线分析、铜冶炼过程分析、铁矿石烧结的连续控制、块状材料的在线分析等。第五章讲在化学工业中的过程分析。讲述了分析在化学工业上的角色、染料生产的过程分析、在生物工程上的在线分析和生化传感、整体化学分析体系、流动注射分析、高效液相色谱、毛细管电泳等内容。最后几章对冶金过程技术和化学过程分析,半导体工业过程分析,过程技术和环境,质量管理和质量保障等进行了介绍。
    本书针对于在分析化学上已有较为深厚知识的学者和分析操作师。适合于材料学、物理化学专业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和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化学反应工程原理
《Fundamentals of Chemical Reaction Engineering》
简评

  化学研究成果只有得到化学工程上的实现才能为人类的发展和进步作贡献,本书对化学反应工程的原理和动力学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对于化学生产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本书第一章对化学反应工程的反应动力学基础进行了介绍,包括了化学反应工程的研究范围、反应程度、简单反应速率函数的一般性质等知识,并且举例说明反应速率等概念。第二章介绍了初级反应速率常数。其中对初级反应、速率常数的阿仑利乌斯温度依耐性、过渡态理论等进行了介绍。第三章对测量反应速率的反应器。对理想反应器、一次加样和分次加样器、搅拌流动反应器、理想管状反应器、反应速率的测量进行了阐述。第四、五章对催化过程的稳态近似、非均相催化剂、简单反应步骤动力学(吸附、解析和表面反应)、总反应动力学、动力学常数的评价等进行了介绍。第六、七章介绍了传输极限对固相催化反应速率的影响、催化反应的微动力学分析。最后三章对反应器中的非理想流动、非等温反应器、实现非均相反应的反应器进行了介绍。附录对化学平衡、回归分析、介孔材料中的传输进行了介绍,便于读者查询。
    本书对反应速率和反应过程的描述十分具体,书中图文并茂,公式齐全,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适合于作材料学、物理等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催化中光谱学
《Spectroscopy in Catalysis》
     

简评   

    催化剂对于工业研究的重要性已经得到了广大化学工作者的肯定,因而对于催化剂这种具有特殊结构的材料的表征就显得十分重要,因为结构不同直接的影响着催化剂的应用。
    本书第一章讲述了非均相催化剂、催化剂表征的目的、光谱技术、研究策略等知识。第二章对温度程序技术进行了阐述,包括程序化的升温还原、程序化的升温硫化、程序化的升温反应光谱、热解析光谱等内容。第三到第五章对光电效应和俄歇电子光谱,离子光谱,默森保尔光谱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第六章对X射线衍射、低能电子衍射、扩大的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进行了介绍。第七章对显微镜方法与成像技术如电子显微镜、场发射和离子显微镜、扫描探针显微镜和其它的成像技术(低能和光电子发射电子显微镜、表面成像椭圆显微镜)进行了阐述。最后的两章对一般的光谱分析技术如红外、拉漫光谱、电子能量损失光谱以及一些分析的案例进行了介绍。
    本书内容丰富而具体,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材料、物理等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化学分离的环境应用原理
《Principles of Chemical Separations with Environmental Applications》
简评

    化学的发展已经越来越依赖于分离科学的发展,对性质类似物质、对应体物质、环境样品等的分离对于获得所需的研究对象有重要意义。
    本书第一章对为什么研究在环境上的应用以及污染的来源、污染物的分离、环境污染的历史看法进行了讨论。具体的阐述了分离过程中的平衡和速率控制的分析,列出了污染源,水,空气和土壤,列出了存在的污染问题、污染防止的经验的积累,讨论了稀释度和分离成本的关系,指出了分离过程的三个主要函数。第二章对作为一种单元操作的分离进行了介绍。指出了单元分离的定义并指出其设计的重要性,描述了分离的两个重要机理,讨论了如何选择性质来进行分离的操作,给出了一些质量和能量分离的方法,列出了利用分离器来获得在两相中不同的化合物分布的方法,讨论了反相化学络合在分离上的应用。第三章对分离分析基本原理进行了介绍。其中主要介绍了质量平衡、自由分析程度、相平衡、平衡限制分析、二元体系混合物、相过程的最小数目、速率限制的过程。第四到第五章对蒸馏、萃取以及它们在环境上的应用进行了阐述。第六到第八章对吸收和剥离、吸附原理、吸附剂选择和回收、吸附过程的评价,离子交换机理、介质、平衡和过程设计进行了介绍。最后一章对膜分离进行了介绍。附录对二维系数、质量转移相关系数、脉冲分析、有限微分方法、化学分离和相关物理性质参考书等知识进行了介绍,有利于读者学习查询。
    本书适合于化学、环境专业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适合于作材料学、生命科学等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