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化学科学版 总第11期    2005年第8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An Introduction to Polymer Physics》
      [英]David I Bower     索书号:54.573/B786/2002/Y
Silicone Surfactants》
      [美]Randal M Hill     索书号:81.294/S583/1999/Y
Main Group Chemistry》
      [新西兰] W. Henderson 索书号:54.12/H497/2000/Y
Colour Chemistry》
      [英]R M Christie      索书号:82.21/C555/2001/Y
Acetylene Chemistry》
      [瑞士]F. Diederich P. J. Stang R. R. Tykwinski索书号:54.53127/A174/2005/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聚合物物理入门
《An Introduction to Polymer Physics》

简评

    聚合物的广阔的应用前景使其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得到了飞速发展,它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研究的最为热门的领域之一,然而对于这种物质的性质的研究显然还不够完善,如果人们想更好的利用这类物质为人类服务,对它的物理性质进行详细的研究就非常必要,本书从聚合物的物理性质,合成聚合物的发展简史,聚合方法和聚合过程等方面对聚合物进行了介绍。
    本书第一章简介聚合物的研究范围,合成聚合物发展的简史,聚合物的化学本质,性质和应用以及聚合过程。第二章讲述了研究聚合物的一些物理技术,如差示扫描量热和差热分析,光散射,X散射,红外和拉漫光谱,核磁共振光谱,光学和电子显微镜等。第三章对分子尺寸、分子形状和有序结构进行了介绍。第四章到第六章对有序链和液晶,形态学和运动。结晶度及其实验测定,链折叠液晶,伸展链液晶,非液晶区域和聚合物大结构,分子运动,与时间无关的弹性,对聚合物机械性质的简介,在小区域的各向同性聚合物的弹性,橡胶的弹性现象,橡胶弹性的静态理论,简单分子和现象学理论的修正。第七章对机械性质进行了介绍。如其中涉及线性粘弹性,蠕动,压力驰豫,研究粘弹性行为的实验方法,时温平衡和重叠,无定形聚合物的玻璃化转变,无定形和结晶聚合物的驰豫等。最后几章对聚合物的生产和破裂,电子和光学性质,导向聚合物,其制备和表征、模型和性质,聚合物混合物,共聚物和液晶聚合物等进行了介绍。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学习,也适合于从事高分子物理、流变学的科学工作者学习,本书也可以供从事相关研究的科技者参考。

 

硅表面活性剂
《Silicone Surfactants》

简评
    硅氧表面活性剂作为一类新型的表面活性剂,它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从聚氨酯泡沫的制造工业到涂料,家电和个人用品都成为硅氧表面活性剂的重要应用领域。
    本书第一章简述了硅氧烷表面活性剂。其中对其命名和结构进行了介绍,对硅烷骨架的制备、酯交换、氢化硅烷化、使用反应性中介两步合成、水解稳定性,对在非水体系和在水体系中的表面活性、对界面张力的降低、润湿和铺展、胶体分散体系的稳定性,水中的自聚集行为等都进行了介绍。第二章对硅聚醚共聚物的合成方法和化学组成进行了介绍。第三章讲述了新型硅氧表面活性剂结构。第四章对硅氧表面活性剂的表面活性和聚集行为进行了详述。其中讲述了硅氧表面活性剂的表面性质,硅氧烷表面活性剂的聚集行为,硅氧烷表面活性剂与添加剂的相互作用。第五章到第九章对硅氧表面活性剂在聚氨酯泡沫的形成上应用的科学,硅氧聚合物在泡沫控制和反乳化上的作用,硅氧表面活性剂在私人保护物品工业上的应用,硅氧表面活性剂在乳化上的作用,有机硅氧表面活性剂作为农业化学改良方面的应用进行了介绍。最后几章介绍了聚合物表面改良剂,表面活性剂对铺展的促进,硅氧表面活性剂,硅油和水三元相行为。文献中关于硅表面活性剂的的性质和应用非常分散,不便于读者学习和利用,本书正是基于这个目的对硅表面活性剂的制备、利用和物理化学性质进行了综合的阐述。
    本书适合于物理化学专业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适合于作化学、物理等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主族元素化学
《Main Group Chemistry》
简评

  与元素周期表的其它区域比较,S和P区的主族元素是变化较多的,从高反应活性的非金属元素氟,然后经过半金属元素硅到高反应性的碱金属。由于它讨论了主族元素及其化合物的物理和化学性质的变化趋势,元素周期表的形成本身就是一个杰作,本书概括了主族元素的大部分非常重要的性质和变化规律,为读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了解元素化学的窗口。
    第一章讲了主族化学中的结构和成键方面的知识。其中对电离能、电子亲和电负性,主族元素的周期性,价层电子对排斥理论,分子轨道理论等进行了介绍。第二章讲述氢化学。其中对于氢元素、氢化物、氢键、含氢化合物等进行了介绍。第三章对第一主族元素碱金属进行了阐述。其中对碱金属的氧化态,碱金属的简单盐类,碱金属的含氧、含硫、含氮、含碳化合物,氢化物以及碱金属的络合物进行了介绍。另外还对锂和镁性质上的相似性进行了阐述。第四章对第二主族元素进行了介绍,并阐述了铍和铝性质上的相似性。第五章十三族元素的硼、铝、镓、铟、铊元素的一般性质进行了介绍,并对其聚合物也进行了研究,如多聚磷酸盐,硅氧聚合物,硅酸盐等。后面各章也分别介绍了其它的主族元素。本书每节对元素及其化合物的性质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且举例进行说明,而且还对元素及其化合物的性质进行了小结,最后还给出了颇有新意的思考题,非常有利于读者进行学习。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本科生作为学习用书,也适合于作材料学、物理学等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颜色化学
《Colour Chemistry》
     

简评   

    我们周围的物质有着各种各样的颜色,然而为什么有的物体呈现出蓝色而有的物体呈现红色呢?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如果我们弄清这些就可以使我们的世界更加多姿多彩了。
     本书给出了关于颜料化学的详细介绍,并为读者提供了如何应用已知的知识来解释颜色科学的途径,并为这些围绕于我们身边的颜色的产生作一些客观的解释。本书第一章对一些历史观点进行了介绍。第二章介绍了颜色的物理和化学基础。如对可见光,眼睛,颜色的原因,光和物体的相互作用,荧光和磷光,着色剂的分类,颜色和构造的关系,对颜色和构造的价键处理途径和分子轨道处理途径进行了介绍。第三章对含氮染料和颜料进行了介绍。其中对含氮颜料和染料的不同点,含氮颜料和染料的合成(重氮化和氮的耦合),含氮颜料和染料的合成策略,金属配位的含氮颜料和染料进行了详述。第四章介绍了羰基染料和颜料以及羰基着色剂的合成。第五章到最后对酞菁染料以及酞菁染料的结构、性质合成,有机染料和颜料的混杂化学分类,纺织染料(非反应性染料),反应性纺织染料,功能性或者高技术染料和颜料,颜色和环境等进行了介绍。
本书内容深入新颖,适合于已经学习并掌握了一般化学原理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物理、材料等专业研究人员的参考书。

 

 

乙炔化学
《Acetylene Chemistry》
简评

    碳-碳三键在有机化学中是非常常见的结构主题,在仅仅过去的二十年中,它已经变成了合成有机化学,生物化学,材料科学的支柱。不论是作为一种合成的单元还是作为通用的合成纤维的单体,其独特的性能和一些出人意料的性质总是吸引着人们对它进行研究。
    本书第一章对乙炔类物质的理论研究。如对线性乙炔类物质,二个碳原子分子和乙炔,封端的和未封闭的纯sp碳链,杂化sp-sp2和sp-sp3低分子量乙炔类化合物,星型乙炔类物质,中心为碳原子,中心为杆状,中心为环形的化合物以及鸟笼型化合物进行了介绍。第二章介绍了炔类的亲电环化法对杂环和碳环化合物的合成。其中介绍了含氧化合物的环化,硫黄和硒类化合物的环化,含氮化合物的环化,并对其中有代表性的试验过程进行了详述。第三章介绍了乙炔化合物对羰基和氰基类亲电试剂的加成。第四章对过渡金属炔化物进行了介绍。对其结构和成键,合成,反应进行了介绍。 最后几章对半导体聚芳基乙炔基聚合物及其在传感器上的应用,聚炔烃,手性乙炔类大分子等知识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本书内容涉及当今前沿化学问题,适合于有机化学专业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适合于作化学、材料学等专业科技人员的参考书。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