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化学科学版 总第8期    2005年第5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Scattering, Absorption and Emission of light by small particles》
      [德] Michael I Mishchenko Larry D Travis 索书号:53.78/M678/2002/Y
Pattern formation in Granular Materials》
      [德]G.H. Ristow 索书号:53.8199/R597/2000/Y
Immobilized catalysts》
      [德]A. Kirschning 索书号:54/T674/2004/V242/Y
Chemical creativity》
      [美]Jerome A. Berson 索书号:54.04/B535/1999/Y
New Aspects in phosphorous chemistry》
      [法] J.-P. Majoral 索书号:54/T674/2002-/V220-/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小粒子对光的散射、吸收和发射
《Scattering, Absorption and Emission of light by small particles》

简评

    我们为什么从不同的角度都可以看见黑板上的字,用一束光照射在装有浑浊的水的杯子上为什么可以在与之垂直的角度上看见亮斑等等这些引起人们好奇的问题将我们引入了一个对光和粒子之间相互作用的领域。
    本书对于近期在小粒子对电磁波的散射、吸收和发射方面的研究进行了一个完整的概括,不仅包括了对理论的逻辑解释,还富含了大量的数学推导。首先本书介绍了光的散射、吸收和发射的原理以及由任意形状和任意起源的粒子导致的电磁辐射,然后对麦克斯韦方程中简单散射与辐射转移理论的关系以及精确的理论方法和计算方式计算任意形状粒子的散射、吸收和发射性质进行了详细的描述。本书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述了电磁散射、吸收和发射的基本理论。其中分别对电磁辐射的极化特性,电磁辐射被任意粒子散射、吸收和发射,非独立粒子集合体的散射吸收和发射,散射矩阵,宏观同性和镜面对称散射媒介等方面的研究进行了介绍。第二部分对小粒子的散射和吸收特征的计算和测量进行了探讨,其中介绍了T矩阵法和Lorenz-Mie理论法,混杂精确技术法等实用方法,而且对瑞利近似,几何近似,不规则指数近似以及可见、红外和微波测量技术进行了讨论。第三部分对球形和非球形粒子的散射和吸收性质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特别适合于从事高分子物理、胶体化学的科学工作者学习,本书丰富的知识内容也是从事相关研究的科技者的必备参考书。

 

颗粒材料中的模板形成
《Pattern formation in Granular Materials》简评

    颗粒材料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仅仅想象一下你正沿着河岸散步,仅仅就是这一小会儿,然后你就会看到或大或小的粒状物落在你桌子的表面上,不管你事先曾经擦得是多么的干净,这就是著名的巴西胡桃效应,它指出了这个在工业过程中处理不同尺寸、密度和形状的粒子所面临的复杂的问题。
    本书所涵盖的内容比较广泛,主要对粒状材料以及与粒状材料相关的知识进行了系统的介绍。本书第一、二章分别对粒状材料进行了一些基本的介绍,讲述了粒状材料的一些基本现象,比如在简切下流动、流涨性、固-流转变、对流转动、自由表面流动、倾斜角、密度和应力波动等。第三章阐述了垂直振动,其中主要介绍了堆的形成、对流运动,表面模式,表面波,静态模式等知识。第四章阐述了水平振动,其中涉及固-流转变,临界点指数,液晶,对流运动,表面模式,气流滞后现象等。第五章主要说明分层作用,对分层作用的发现,模型(能量分散模型、角重量模型和连续模型)的选择进行了解释和说明。第六到第八章与应用相关性很强,主要对工业和工艺模型进行了研究,其中又主要对锥形加料,旋转鼓式加料等方式进行了介绍。本书也从理论的角度对应用中的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解释,对于解决实际工程问题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本书理论性很强,将化学和物理知识紧密的结合起来了,所运用的数学推导较多,适合于材料学、物理化学专业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适合于作化学、物理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催化剂的固载
《Immobilized catalysts》
简评

  在过去的十年中,对于有机合成化学家来说,本领域发生了一些变化,有机合成主要集中于对方法学的研究上,对于新的试剂和催化剂的发现也和新的反应一样受到了重视,高的产率和高的选择性已经成为有机合成所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而催化剂的固定化对于解决催化剂的利用率,提高催化效果和选择性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而也备受重视。
    本书主要对于近些年来在催化剂的固定化方面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概述。本书第一章介绍了聚合物对于催化剂的固定化进展,目前已经有聚苯乙烯树脂,大孔树脂,微孔树脂和聚苯乙烯载体,可溶性聚合物,线性聚合物,超支化,树枝状等类型聚合物运用于催化剂固定化的研究。第二章介绍了在有机合成上非共价键固相结合型催化剂,其中涉及到加氢化反应,加氢甲酰化反应,碳-碳耦合反应,离子液体催化剂,极性作用固载,憎水作用固定化等内容。第三章介绍了有机合成中聚合物钯催化剂的最新进展,如钯与聚合物的复合物,聚苯乙烯、聚乙烯、聚乙二醇等聚合物以及接枝共聚物配体等。第四到第七章分别对催化剂在可溶性载体上的应用,固定化催化剂的合成技术,催化剂在铝、硅、玻璃、碳、石墨等上的固载,对气相反应的催化剂固载、应用、分类,固定化催化剂作为商业产品的情况及在工业研究和应用领域中催化剂的固定化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本书内容丰富,与应用结合十分紧密,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适合于作材料学、物理等专业从事催化剂的研究与开发的工作者的参考书。 

 

化学创造性
《Chemical creativity》
     

简评   

    创造性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动力,没有创造性任何事务都不可能发展和壮大,因而化学创造性也是化学这门学科发展所必须的,本书从几个伟大的科学家的研究过程和研究成果出发对化学创造性的产生进行了一些揣测,书中涵盖了很多科学问题,有些问题至今仍然能引起人们的兴趣。
    本书着重于对化学创造性的产生和形成进行阐述,而不仅仅是对一些重大发现于创造进行解释。本书第一章对科学的本质和历史进行了探讨。第二章对发现过程中的创造和对重大发现的错过即化学创造性进行了研究,并运用德尔斯-爱尔德,同时代德竞争者以及他们著名的发现-德尔斯-爱尔德反应-对科学和个体之间的关系进行了阐述,这一章中还提及更迭效应和轨道对称守恒原理。第三章对休克尔发现芳香性理论的过程进行了阐述,其中对于芳香性在理论和实验上的反映进行了说明。书中对休克尔在芳香性的发现上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这其中还对电解质溶液的德拜-休克尔理论、双键的本质、双键的杂化以及休克尔第一和第二方法、稠环化合物分子轨道描述的试验检验等知识进行了阐述。第四、五章分别对二烯酮-酚的难点、通过环脂肪甾类化合物的芳香化制备雌性激素、对称化作用机理等进行了介绍。本书内容深入浅出,适合于化学专业本科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化学专业研究生的课外读物。

 

 

磷化学的新进展
《New Aspects in phosphorous chemistry》
简评

    正如本书所反映的,如果没有了磷,人类本身就可能不存在了,因为在人体内很对细胞与外界之间的物质交换都是通过由磷脂构成的同代进行的,如果没有了这层通道,细胞就无法进行正常的分裂和生长,因此有关磷化学知识的研究也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这些研究遍及医药、农药、催化剂、材料等领域,成为一个综合性和实用性很强的领域。
    本书第一章对金属与三价态磷的络合物进行了介绍,涉及到末端磷配体络合物、不对称以磷为桥键的配体络合物。第二章对磷氢键加成反应的均相催化剂进行了介绍,主要有三价态磷氢键在金属络合物作为催化剂下对不饱和化合物的催化加成、过渡金属对磷酸中磷氢键的加成、过渡金属对次磷氧化物的加成等知识。第三章对新的超分子组装体的设计所需要的磷酸化的主体进行了研究。其中阐述了超分子自组装的相关知识、磷酸化主体、手性磷的合成、磷酸化空穴等知识进行了介绍。接下来的几章分别对通过三价的磷衍生物合成生物磷脂及磷脂衍生物的化学方法、基于有机磷衍生物的杂化有机-无机材料、两性磷衍生物等内容进行了讨论
    本书内容新颖,专业性强,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适合于作材料学、生命科学等专业专家的参考书。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