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化学科学版 总第9期    2005年第6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本 期 导 读

《Applied surface and colloid chemistry》
      [瑞典] Krister Holmberg 索书号:81.1/H236/2002/V.1-2/Y
《Multimetallic Catalysts in Organic Synthesis》
      [日] M. Shibasaki,Y.Yamamoto 索书号:54.517/M961/2004/Y
Molecular design ,supramolecular, nanotechnology and beyond》
      [意] Luigi Fabbrizzi Antonio Poggi 索书号:54.04/C517f/2000/Y
Modern Organocopper Chemistry》
      [德] Norbert Krause 索书号:54.5915/M689/2002/Y
Asymmetry synthesis》
      [中] Guo-Qiang Lin,Yue-Ming Li,Albert. S. C.Chan 索书号:54.517/L735/2001/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
《Applied surface and colloid chemistry》

简评

    表面与胶体化学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交叉科学,它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牛奶和洗涤用品,大到建筑物和航天器的保护层无不与表面和胶体化学有着纤丝万缕的联系。
    本书对表面与胶体化学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作了一些基本的介绍,有利于人们对这门科学有一个完整的认识和了解。本书共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对表面化学在重要的技术领域的应用进行了介绍。其中涉及到表面化学在医药、食物和饲料、去垢洗涤、农业照相技术、涂料、造纸、乳液聚合、陶瓷、石油工业等行业中的应用。具体的如在医药上的药物传递与药物表面改性,在传统的洗涤用品上的洗衣粉、牙膏、洗手液、洗发水等上的应用,在农业上表面活性剂对土壤的改良,在涂料上表面活性剂对涂料中颜料的分散和涂料与基底之间的表面浸润,在乳液聚合中对乳胶粒子的稳定与分散,对在水乳液中农药的增溶与分散,在陶瓷制作中的胶体过程,在矿物的分散、絮凝、浮选,对石油工业中二次采用驱油等方面的应用。第二部分讲表面活性剂分类和一般性质。其分类主要有阴离子表面活性剂、非离子表面活性剂、阳离子表面活性剂、两性离子表面活性剂、聚合物表面活性剂、特殊表面活性剂。还涉及到表面活性剂物理化学性质表征,表面活性剂与聚合物体系的相互作用,表面活性剂液晶,表面活性剂的环境方面发展以及表面活性剂的分子动力学计算模拟等内容。
    本书应用性强,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学生和物理化学专业研究生作为学习,也可以作为化学工程、生命科学、药物化学等相关专业的工作者的参考书。

 

在有机合成中多金属催化剂
《Multimetallic Catalysts in Organic Synthesis》

简评
    酪氨酸酶单加氧酶,是一种双氧活性酶,可以对苯酚的直链羟基化催化,这种蛋白质包括了双金属中心,但值得人们探讨的是这个双金属中心是如何在酶的活性上起作用的呢?也许在两个金属原子之间存在某种协同效应,由双金属中所引导的化学反应与单金属和单核络合物催化剂相比一般都由很高的反应速率和很高的选择性,因此它逐渐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多金属络合物催化剂的发展将是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领域之一。
    本书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描述了利用两种不同金属构成的络合物存在下进行的高效的化学转换,在这种反应中两种金属元素单独的存在不发生直接的相互作用,并各自对化学变换起作用。第二部分主要讨论了由同种和不同种金属元素构成的双金属络合物诱导的不对称催化。最后一部分描述了双金属促进的化学变化。具体的说本书第一章讲双金属存在下的有机合成;第二到第五章讲锌的多金属不对称催化、不同种碱双金属不对称催化、稀土双金属不对称催化、稀土碱金属双原子不对称催化。第六到第十一章分别讲多金属稀土金属配合物诱导的催化和化学计量学变化、对有机物氧化起催化作用的双金属过渡金属催化剂、过氧化氢的产生和它在烃类氧化中的作用、多金属催化剂的两个获得途径(金属配合物的复配和多核配合物催化剂)、四个磷化氢配位的双铑络合物催化剂、同核和异核多金属体系催化剂。
    本书适合于材料学、物理化学专业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适合于作物理、生命科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分子设计、超分子、纳米技术
《Molecular design ,supramolecular, nanotechnology and beyond》
简评

  近年来,人们越来越注重在分子级别对结构进行设计以期能到达宏观的作用,一些科学家也正在研究用具有塔顶功能的分子对人体的疾病进行清除,这些所谓的功能分子由于具有了一些机器的功能,液被人们形象的成为分子机器或者分子器件。
    本书是一本论文集,主要集中于分子设计和超分子以及纳米技术的研究,本书第一篇论文介绍了自下而上的纳米技术方法和途径即分子水平的机器。第二篇讲述了从理论和有机金属模型化学到催化:一种新型高效简单位点的均相钌开环聚合催化剂。第三篇讲述了强迫协同几何效应,预有机化,催化和相关知识。第四篇设计的过渡金属离子配合物的超分子功能化。第五篇对光引发的电子转移在有机合成中的前景进行了介绍。第六篇对具有生物感知的大环[N42-]金属配合物和开链[N2O42-]西弗碱配体进行了研究。第七到第十四篇分别对温度和溶剂对在面上非对映选择性的影响、材料的生物学性能、氧化超导体、基于环胺和镍片段的分子开关、有机氮分子层的分子构造对它们抵抗蛋白质吸附能力的影响、金属富勒烯的电化学和结构性质、代谢作用动力学模型的解释、模型液晶的计算模拟和分子设计。
    本书介绍了当今研究的前沿,适合于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可以作为高年级本科生作为扩充前沿知识的课外书,还适合于作材料学、物理、生命科学等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现代有机铜化学
《Modern Organocopper Chemistry》
     

简评   

    铜是有机合成上使用的年代最为久远的过渡金属,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有机铜试剂就变成了在普通产品的合成中最普遍的合成工具了,这是由于这些试剂便于控制,而且有很好的化学、区域和立体选择性的原因。它们在变化加成,双分子取代,温和的开环化反应等上独特的性质,使其成为合成变化中的不可或缺的物质。
    本书第一章讲述了有机铜化合物的结构和反应活性。其中对铜的氧化态、一价有机铜化合物的热稳定性和成键、同种和不同种配体的有机铜化合物、有机铜酸盐等知识进行了介绍。第二章讲过渡金属化制造有机铜试剂。比如讲述了功能化的有机锂和有机镁试剂的过渡金属化、有机硼和有机铝试剂的过渡金属化、功能化的有机锌试剂的过渡金属化、有机锌试剂的制备、有机锌卤化物的制备、在铜-锌试剂下的取代和加成反应等内容。后面几章对在有机合成中的杂原子铜酸盐和杂原子烷基铜酸盐、铜媒介增长多重键体系的加成和取代反应、一价铜为媒介的1,2还原和1,4 还原、铜为媒介的非对映选择性加成和烯丙基取代反应、铜催化下的有机锌试剂的对映选择性加成、铜为媒介的对映选择性取代反应、天然和非天然产物的以铜为媒介的合成、以铜为媒介的加成和取代反应的机理等知识和理论进行了介绍。
    本书内容深入浅出,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有机化学专业研究生的学习,也可以作为药物化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不对称合成
《Asymmetry synthesis》
简评

    在过去的三十年中,不对称合成不仅在工业实践领域而且在学术界都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它不仅考验着化学家,而且也为医药合农药化学带来高附加值的产品奠定了基础。对于对应体生理性质的显著不同,现在已经广泛的被科学家所认同。所以关于不对称合成方法的研究已经引起了科学家的广泛研究。
    本书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对一些不对称合成的基本概念进行了介绍,如对手性和立体异构体识别的重要性、手性对映体组成的确定、绝对构型的确定、不对称合成的一般策略和方法等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第二部分对羰基化合物的α-烷基化和催化烷基化进行阐述,具体对手性转移、季碳原子中心的制备、α-氨基酸的制备进行了介绍。第三部分对醇醛缩合和相关反应进行了介绍。其中对基底控制型、试剂控制型、手性催化剂控制型不对称醇醛反应,双不对称醇醛缩合反应,不对称烯醛化反应,亚胺的不对称烯醛化合烷基化等反面的研究进行了总结。
    本书阐述了实用的研究方法,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适合于作材料学、生命科学等专业专家的参考书。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