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化学科学版 总第14期    2006年第1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本 期 导 读

《Nonionic Surfactants:alkyl polyglucosides》
      [德] Dieter Balzer Harald Luders      索书号:81.2942/N813a/2000/Y
Metal Clusters at Surfaces》
      [德] K.-H. Meiwes-Broer               索书号:53.8196/M515/2000/Y
《Handbook of Chiral Chemicals》
      [美] David J. Ager                    索书号:81.17/D263/2003/Y
《Organic Reaction Mechanisms》

      [美]William C. Groutas                索书号:54.5162055/G882/2000/Y
《Application of Solid Phase Microextraction》
      [加] Janusz Pawliszyn                 索书号:81.175/A652/1999/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非离字表面活性剂-烷基聚配糖物
《Nonionic Surfactants:alkyl polyglucosides》

简评

    具有表面活性的烷基聚配糖物近来在消耗品上得到了广泛的的应用,因而进入了大规模的工业生产,所以对配糖类物质的研究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
    本书第一章简单的介绍了山梨聚糖酯,蔗糖酯,脂肪族葡糖酰胺,烷基聚配糖物等聚配糖物的发展状况。第二章对构成表面活性的烷基聚配糖物的结构和命名法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讲解。第三章主要阐述了烷基配糖物和烷基聚配糖物的合成。其中对费希尔苷化反应机理,带长链的烷基配糖物的形成,烷基聚配糖物的形成,烷基聚配糖物聚合度的控制,烷基聚配糖低聚体分布的控制等知识进行了介绍。第四章对表面活性的烷基配糖物和烷基聚配糖物的化学性质及其衍生化进行了介绍。第五章对作为表面活性剂的烷基配糖物表界面性质进行了介绍。其中对其相行为,胶束性质,界面张力和乳化,湿润和吸附以及与其它表面活性剂的混合物的性质等进行了阐述。第六章对烷基聚配糖物的分析和表征进行了系统的阐述。重点对光谱方法、非色谱方法定量分析、烷基聚配糖物的色谱分离等进行了介绍。最后几章对烷基配糖物的生物降解、生物毒性及其应用进行了介绍。
    本书适合于化学和生物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也可以作为其它从事相关工作专家的参考书。

 

表面金属簇
《Metal Clusters at Surfaces》

简评
    近些年来电子和机械器件在小型化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这意味着现在进入了必须研究潜在的物理机理的时代了。与半导体相似的是,金属纳米结构同样也表现出量子效应。当金属压缩到1纳米的时候会诱导一个几毫电子伏特的能量分裂,这个值对于常温下持续已经太高了。许多试验和计算都表明单独的金属簇拥有许多有趣的性质。
    本书第一章对自由金属簇中的禁带和尺寸效应进行了介绍。第二章阐述了被吸收的物质-表面间相互作用原理,如其中介绍了氙在石墨上的物理吸附,碱金属原子在半导体表面的化学吸附,簇-表面相互作用中的电子响应等内容。第三、四章分别介绍了金属簇在表面的生长和金属簇与表面的碰撞。其中对簇和表面的碰撞的一般性的解释、试验和分子动力学计算等知识进行了介绍。第五章主要讲金属簇在表面的电子水平结构。其中对利用沉淀簇的光电子能谱,扫描隧道光谱和反转光发射对簇在表面的电子水平结构中的研究进行了详细的说明。第六章对在金属点接触处的电导系数量子化进行了介绍。第七章对纳米尺寸粒子和簇的磁学性质进行了介绍。
本书适合于化学和物理专业研究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物理、材料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手性化合物手册
《Handbook of Chiral Chemicals》
简评

  随着医药合成的发展以及有机合成中对新物质的需求,手性化合物以及不对称合成引起了人们的广泛研究,很多手性合成方法被建立起来了。但是迄今为止,仍然只有极少数的反应能付之于工业应用,这可能归因于成本的高昂,或者是动力学上不可能以及平衡上的不可能性。本书对手性化合物及其合成的重要性和经济性进行了概述。
  本书第一章主要介绍了手性以及与手性有关的概念,如手性采掘,手性试剂,化学计量试剂等。第二章对医药工业上的源手性化合物进行了介绍。其中主要介绍了手性来源和可用的手性化合物。第三章对大量产品(如药物、食物成分、农业产品等)的合成进行了介绍。第四章介绍了发酵和化学酶法合成苯基丙氨酸。第五章介绍了在合成上碳水化合物的作用。如对二糖,单糖和相关化合物,甘油醛的衍生物,羟基酸等进行了介绍。第六章对萜烯、单萜烯、单萜烯的反应进行了介绍。第七章对与手性有关的取代反应如双分子取代反应、环氧化物的开环、环硫酸化反应、碘内酯化反应、烯丙基的取代进行了阐述。最后几章对实现手性的途径的实例研究、过渡金属催化的手性反应、成环反应、原手性酮被催化的不对称还原、不对称氧化、手性辅助剂的工业应用、非天然氨基酸的合成、不对称催化等进行了介绍。
  本书实用性强,适合于作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或研究生的工具书,也可以作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有机反应机理
《Organic Reaction Mechanisms》
     

简评   

    有机反应机理一直以来都是化学家研究的重点,因为它直接的决定着有机反应进行了可能性和进行的程度。而且有机反应机理对于指导人们进行有目的的合成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书的目的是使用大量的有机反应机理来增强学习者对于有机反应的基本原理的掌握和理解。本书通过合理的选择一些从文献中得出的一些问题来达到此效果。本书首先对于有机反应中最常见的路易斯酸碱反应进行了介绍,其中对路易斯结构和路易斯酸碱的概念进行了解释。然后对结构共振现象在反应中的应用进行了介绍。接着介绍了碳正离子、碳负离子的形成(亲核试剂)、双分子的亲核取代和双分子的消去反应。最后对化学反应和环的应变、醛和酮的亲核加成反应、亲核酰基取代反应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本书颇有特点的是选择了在有机合成中可能遇到的很多问题实例,并对解决方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本书专业性强,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也可以作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固相微萃取的应用
《Application of Solid Phase Microextraction》
简评

    今天我们已经拥有了液质联用、气质联用等强有力的现代仪器来对复杂萃取物进行分离和定量的分析。但对于样品的制备,大部分研究者仍然延续着传统的实验室方法,把某些成分从一个复杂的配方或者体系中萃取分离出来,这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于了解样品在原来配方中的分布以及状态等信息的要求。正是在这个基础上固相微萃取技术发展起来了,它为研究者获取更多的样品知识提供了可能。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通过固相微萃取进行定量分析的各方面知识。第二章对涂层和界面进行了介绍。其中对固相微萃取与毛细管电泳联用,固相微萃取的选择性,商业固相微萃取涂层的性质等内容进行了介绍。第三章对固相微萃取的物理化学应用进行了介绍。第四章对固相微萃取在环境状态分析上的应用进行了介绍。其中主要介绍了对大气、水、农药残留的分析。最后几章对固相微萃取在食品、医药、法医学、反应检测等相关技术方面的应用进行了阐述。
    本书侧重于应用,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可以作环境科学、生学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