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化学科学版 总第15期    2006年第2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本 期 导 读

《Fullerenes and Related Structures》
      [德] A.Hirsch                            索书号:54/T674/1999/V.199/Y
Functional Molecular Nanostructures》
      [瑞士] A. D. Schluter                    索书号:54/T674/2005/Y
《Electroanalytical Chemistry》
      [美] Allen J. Bard Israel Rubinstein     索书号:54.24/B245/1966-V.1-
《Concerted Organic and Bio-organic Mechanisms》

      [英]Andrew Williams                      索书号:54.5162/W721/2000/Y
《Colloids and Interfaces with Surfactants and Polymers》
      [波兰]Jim Goodwin                        索书号:54.26/G656/2004/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富勒烯及其相关结构
《Fullerenes and Related Structures》

简评

    富勒烯化学的发展是上个世纪末最令人兴奋并且最具有挑战意义的研究,它也必将是今后化学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为数众多的化学家、物理学家和材料科学工作者不仅它的对称结构和作为碳的同素异形体的完美外形进行了研究,而且对它成为球形构架原因和无法预测的性质进行了详细的研究。
    本书分为六个部分对富勒烯及其相关的研究进行了阐述。第一章介绍了富勒烯反应的一般原理。其中主要介绍了C60的结构和电学性质、外层化学反应以及内层化学反应等内容。第二章介绍了富勒烯的开环反应。其中对富勒烯金属配合物的设计途径、富勒烯外壳的开环反应和有效的大环形成的潜在机理进行了介绍。第三章介绍了异核的富勒烯。其中介绍了含氮C60富勒烯、含氮C60富勒烯二聚体、含氮C60富勒烯衍生物的合成,也介绍了含氮C70富勒烯、含氮C70富勒烯二聚体、含氮C70富勒烯衍生物以及含氮C60富勒烯和含氮C70富勒烯混合二聚体的合成,最后还对含氮富勒烯的物理化学性质进行了介绍。第四章对更高级别的富勒烯的共价化学和手性进行了阐述。第五、六章对富勒烯材料和纳米管在材料科学和电子学上的巨大进展进行了介绍。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也可以作为物理学、材料学专业研究生的业余学习用书,还可以作为其它相关专业科技工作者的参考书。

 

功能分子纳米结构
《Functional Molecular Nanostructures》

简评
    纳米材料构型的物质有着与一般宏观物质不同的特征,他们在光、电、磁等方面的性质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因而对功能分子纳米结构的研究也引起众多科学家的兴趣。
    本书第一章讲述了功能化、个体化和纳米尺寸的超分子自组装。其中主要介绍了氢键驱动的、配位驱动的超分子纳米结构自组装和功能分子器件。第二章介绍了超分子卟啉材料的合成和应用。第三章介绍了基于共价和非共价途径结合的特殊的有机纳米管。其中对纳米管的设计原则、空心螺旋骨架的碳纳米管、自组装的螺旋和层状纳米管、堆积微环纳米管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第四章介绍了形成圆柱型并伴有可工程化内核和表面的巨型分子的途径。第五章对碳纳米管的功能化进行了阐述。其中主要对碳纳米管的反应性、非共价键的外孔墙功能化、内孔墙的功能化进行了介绍。第六、七章介绍了树枝状分子的平衡结构、聚亚苯基树状分子及其应用。其中对散射方法、树状分子的一般理论和现行的一些问题和进一步研究的方向进行了阐述。最后介绍了纳米尺寸的研究范围以及它在自组装方法学上前景。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也可以作为物理和材料专业研究生学习用书,还可以作为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电分析化学
《Electroanalytical Chemistry》
简评

  电分析化学不仅与最新的以及经典的分析问题技术的应用有关,而且与建立这些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原理息息相关。电分析技术已经被大家公认在不同的领域都非常有用,比如在电有机合成、燃料电池的研究、自由离子形成、电子反应的动力学和机理、电子表面现象效应和吸附等方面都有着广泛的应用。
  本书主要是为读者提供了一系列介绍现代电分析的权威综述,因此本书的内容是综合性和关键性的。本书大部分的笔墨用来进行基础公式及其推演、仪器和技术的详细描述和重要文献的完整的讨论。本书主要介绍了三篇综述的内容,本书第一篇介绍了通过电化学石英晶体微量天平来研究金属和溶液界面。其中对石英晶体微量天平的应用,电化学石英晶体微量天平的阻抗光谱等进行了介绍。第二章对非直接的激光诱导温度跳跃法表征快速界面电子转移进行了介绍。第三章对电子传导钻石薄膜进行了介绍。
  本书内容深入浅出,运用的物理学知识较多,适合于化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或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适合于作材料学、物理学等相关专业从事与电化学分析相关的工作者的参考书。

 

协同有机和生物有机机理
《Concerted Organic and Bio-organic Mechanisms》
     

简评   

    尽管协同有机反应的概念在一般有机书中被广泛的使用,但是很少有人对协同反应的机理、定义和试验方法进行详细而系统的研究。本书旨在利用一些实际的材料和生物有机反应对协同机理进行详细的阐述,以给读者一个清晰的协同机理的轮廓。
    本书共分为八章,其中第一章对协同反应的机理的定义进行了介绍。这一章中对协同反应的起源、机理、分类和在协同反应中键序和耦合、势能、自由能等进行了介绍。第二章介绍了研究协同机理的技术和手段。其中对探测协同反应的手段、逐步机理分析、过渡态结构等知识进行了介绍。第三章介绍了在协同反应中的质子转移。其中主要阐述了在协同反应中涉及到的碱之间的质子转移、饱和碳中心的质子转移和取代反应、质子转移和双键改变等内容。第四章介绍了在不饱和碳上的亲核取代,如在羰基上的亲核取代、亲核芳烃取代、在炔烃碳上的亲核取代等。第五、六章对在饱和碳上的亲核取代和在杂环原子上的取代反应进行了介绍。最后两章介绍了成环反应和酶反应。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生物学材料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表面活性剂和聚合物的胶体与界面
《Colloids and Interfaces with Surfactants and Polymers》
简评

    尽管人们在很久以前已经注意到胶体行为了,但是人们对胶体的本质却很少进行研究。也许我们很惊奇,胶体与界面在很大意义上影响着我们日常使用的产品。物质的某种性质的传递和表现过程经常的依赖于胶体与界面过程。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胶体的本质。其中主要介绍了胶体的行为,浓胶体分散体系,界面,表面活性剂,聚合物溶液等内容。第二章介绍了大分子和表面活性剂。其中主要介绍了稀溶液的构象,聚合物溶液的Flory-Huggins理论,聚合物溶液的相行为,在表面上的聚合物,聚合物表征,表面活性剂溶液等内容。第三、四章介绍了胶体粒子的相互作用和排斥力。第五章介绍了胶体分散的稳定性。其中涉及到由电荷导致的胶体稳定性理论-DVLO理论,胶体的聚集和絮凝等内容。第六章介绍了液体对表面的润湿,主要提及接触角、接触角的测量、接触角的滞后现象、铺展、表面的弯曲、毛细管现象等知识。第七章介绍了乳液和微乳液。最后两章介绍了胶体粒子的表征和浓分散体系的结构、流变学等。
    本书内容全面,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作为学习用书,也适合于作材料学、物理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