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书苑


化学科学版 总第16期    2006年第3期
武大图书馆外国教材中心 主办    E-mail:wgjc@lib.whu.edu.cn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本 期 导 读

《Organic Solid State Reactions》
      [日]F. Toda                                索书号:54/T674/2005/V254/Y
Surface Characterization Methods》
      [英]Andrew J. Milling                      索书号:54.26/S961m/1999/Y
《Advanced Organic Chemistry》
      [美]Bernard Miller                         索书号:54.5/M647(2)/2004/Y
《Adsorption By Powders and Porous Solids》

      [法]F. Rouquerol J.Rouquerol K. Sing       索书号:54.26/R862/1999/Y
《Electrochemistry of Immobilized Particles and Droplets》
      [德]F. Scholz U. Schroder R. Gulaboski     索书号:54.24/S368/2005/Y

以上新书 文理分馆六楼外教中心 均有收藏,欢迎大家查阅!

 

有机固态反应
《Organic Solid State Reactions》

简评

    无溶剂的有机反应即是所谓的有机固态反应,由于这种有机固态反应与常规的溶剂型的有机反应相比速度快,效率高,因为这种反应就是无限高浓度的反应。在某些情况下,固态反应的选择性比溶剂型的选择性更大,因为在固态或者晶体态的分子是非常有序的。另外最吸引人的是这种反应简单而且清洁,可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因此这种反应在经济上和生态上都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本书分为八个章节,第一章主要介绍了固态的热和光化学反应,其中介绍了溴化反应,克莱门森和康里扎罗反应,在一步过程中罗炳森增环反应等内容。第二章对通过研磨途径生成有机共晶体的晶体工程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第三章介绍了分子晶体的固体内部和固体外部反应――实现晶体工程的绿色途径。第四章介绍了一些产率100%的有机固态反应并借以说明这种方法的工业价值。第五章对富勒烯的机械固态化学反应进行了介绍。最后几章分别介绍了硫代羰基化合物的固态光化学反应,通过固态离子手性途径进行光化学反应的不对称诱导和1,3二烯化合物在晶体状态的反应。本书不仅有很强的理论性,而且也对于工业应用也具有较强指导意义。
    本书适合于化学和材料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也可以作为其它从事相关工作专家的参考书。

 

表面表征方法
《Surface Characterization Methods》

简评
    表面的表征和分析设计到多个学科分支的综合,它不再仅仅是物理化学家的研究领域,对表面感兴趣的研究者创造了很多的实验方法用来研究表面现象和相关应用领域。然而很多的研究方法拘泥了特定的情况或者特定的实验细节,本书主要侧重于对一些通用的方法进行阐述。
    本书涉及的内容较为丰富不仅对理论推导而且对实验方法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第一章主要介绍了表面张力和固体表面压力的测量。其中主要介绍了粘滞的测量,吸附的测量,弯曲板法等。第二章介绍了接触角技术及其测量。第三章介绍了用原子力显微镜来测量离子中介和范德华力。第四章介绍了作为电动力学表面分析方法的电渗的测量。第五章主要阐述X射线光电子能谱和静态二级粒子质谱在生物医药聚合物和表面活性剂的表征上的应用。第六章主要讲述衰减波在固体表面的散射。第七章对动态光散射表征胶体材料进行了介绍。最后几章分别介绍了悬浮液中微胶囊的光散射研究、微粉胶体粒子的三维粒子示踪、低分子量的发光有机凝胶、色谱法检测抗体-抗原的结合速率、蛋白质滴定的酸碱行为。
    本书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物理、材料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高等有机合成
《Advanced Organic Chemistry》
简评

  当今有机化学的发展已经从对机理的研究向新型化合物的合成转变,但是作为有机合成基础的机理的研究仍然是具有前瞻性眼光的有机化学家的研究重点。本书主要介绍了一些能代表有机化学发展前沿的几个反应并对各种理论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分析。
  本书第一章对高等有机合成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其中主要介绍了反应机理及电子的离域和共振。第二章对电环化反应进行了介绍,其中主要阐述了共旋转和对旋转过程,伍德沃德-霍夫曼规则德解释,奇数个原子德电环化反应以及光化学环化反应。第三章介绍了环加成和裂环反应,其中对同面的和异面加成、环加成和裂环反应的选择规则、热致环加成等进行了介绍。第四章主要介绍了单键转移的反应,其中对单键转移的理论和实验观察以及荷电体系的单键重排进行了介绍。第五章介绍了线性自由能相关理论。第六到第九章电子对缺电中心的转移、邻基效应和非经典阳离子、碳负离子重排和自由基重排、卡宾和乃春进行了介绍。最后几章对光化学反应、六原子的杂环反应、五原子杂环反应以及有机膦和有机硫化学进行了介绍。
  本书适合于作为化学系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学习用书,也可以作为从事相关研究工作者的参考书。

 

粉末和介空固体的吸附
《Adsorption By Powders and Porous Solids》
     

简评   

    催化剂对于化学反应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催化剂的效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催化剂的吸附,基于这种需要对于微空和中空材料的表征上也有了很大发展。现在已经很难在吸附能、网络浸透、密度函数理论和传统的表面覆盖和空填充理论方面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
    本书第一章介绍了介绍了吸附的一些基本概念,如吸附的重要性、物理吸附和化学吸附、吸附的分子模型等。第二、三章介绍了在气固界面的吸附热动力学和吸附形态学。第四章介绍了在气固界面的物理吸附等温线的解释。第五章介绍了在液固界面吸附的动力学和形态学。第六章介绍了表面区域的评估。第七、八章分别介绍了微空和中空的评估。第九、十章介绍了活性碳和金属氧化物的吸附。第十一章介绍了黏土、柱层结构和陶瓷的吸附。第十二章介绍了一些新型吸附剂的性质。最后一章对于吸附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和展望。
    本书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适合于化学专业研究生进行学习,也可以作为物理、材料学等相关专业工作者的参考书。

 

 

固定粒子和液滴的电化学
《Electrochemistry of Immobilized Particles and Droplets》
简评

    电化学提供了一个很强有力的手段来研究液态电解质溶液、固态电解质、金属和半导体电极的手段,但是在电化学研究中最重要的是怎样制备一个好的电极以及如何来研究化合物,这也是使其难于进行普遍应用的最大限制。因而使固态粒子和液滴在电极表面固定而不发生溶解变得很重要,它使得研究者可以对任何化合物进行测试。
    本书第一章讲述了早期的一些发展技术,如微电极,胶体和悬浮液的电化学性质以及不混容的液体和溶液等。第二章主要介绍了固定粒子和液滴的三相电极。第三章主要介绍了一些实验技巧,如粒子的固定化和液滴的附着等。第四章讲述了一些其它的相关技术,如光学技术和光电化学,原子力显微镜和扫描隧道显微镜,电化学石英晶体微量天平,在线的X射线衍射和在线量热技术等。第五章介绍了固定化的粒子结构和性质。其中主要介绍了金属和合金、矿物和颜料、固体溶液鉴定和定量分析、有机金属和有机化合物、固体粒子的电化学引发化学反应、构效关系的评价、电化学分散反应的动力学评价、单个粒子的电化学反应等。最后一章介绍了固定的液滴的性质。
    本书适合于作为化学系高年级本科生和电化学研究生的学习用书,也可以作为从事电化学工作者的参考书。
 


本主页由武汉大学图书馆负责维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3-2004